看似毫無結果可言,只因兩人從未踏出那一步!

單看書名,確是很難將這三字跟網遊扯上關係,然而這可是貨真假實的網遊耽美文唷!其實《吉祥天》一書,遊戲內容的篇幅不多,作者主要着墨之處仍是感情部份為主。而有關遊戲的部份,是描寫得十分到位的,再加上兩位主角之間那酸澀的情愫,看得令人有點抓狂的劇情發展,筆者真是很想將它推薦給大家看呢!

書名︰吉祥天
作者︰雅紀
繪者︰MOON
出版公司︰鮮網
出版日期︰2011年2月11日
簡介︰

對學長沈霄抱有不能明言的情愫,方嘉言相信從頭到尾,這都只是場既沒盡頭也沒結果的暗戀,就這樣保持着距離,靜靜的看着學長畢業、離開。乃後,即使時隔多年,依然無法釋懷的方嘉言,在無神界online裏化名樂無,在因緣際會下,成為了盛極一時的「吉祥天」的侍應生。在那裏,他再度與化名為東霄的學長相遇。似有還無的情絲,若即若離的親近,沈霄那藏在冷漠背後、不動聲息的溫柔,卻每每令方嘉言陪受煎熬。當兩條平衡線慢慢被緣份催動,漸漸交織在一起時,令那被認定為毫無結果的苦戀,終於逐點逐點的燃起了希望……


此書中, 網遊這項設定不單是副功能作用的烘托,同時為讀者帶來新鮮感,倒成了此作的亮點!因此,首先說說網遊這個常見設定。不知由何時開始,網遊成了熱門的題材,此類作品更是比比皆是,升級、打怪、攻城等梗已經見慣不怪,在這種已經有點氾濫的情況下,要寫出好的同類作品是很不容易的。雖然,此作並非以遊戲內容為主,但對此方面的刻劃完全無冗贅多餘的篇幅,沒有陳腔濫調的描述,所着墨描繪的都起了推動劇情、展現角色、交代背景等功能性的作用,細緻恰當的描寫,配合一些較特別的細微設定,令此設定成為書中的亮點之一!

冷漠攻與人妻受的設定,實在是亮眼無比!

據作者的說法是,她想寫人妻很久了,據筆者的看法是,攻君那冷漠背後的溫柔真的很令人感動,受君那老練溫婉背後、對戀情的悲觀真的令人很心痛,兩者的設定都很亮眼,出色的塑造為作品加了不少分數。但是,重點乃遲鈍的兩位竟然遲遲感受不到對方的心意,告白那一步遲遲不到,那真的是令人鬱悶又抓狂,簡直是苦悶至極,看畢結局方有鬆一口氣的感覺。不得不說,作者在此方面的拿捏真的不是一般的恰到好處呀!

兩人遲遲不踏出告白一步,當中竟把人物的特質完完全全地展露無遺!所謂性格造就一切,一個故事的成功,角色的性格佔有極之重要的地位。一個人物的性格往往體現於其行為、心理之上,其情感表現則由其性格主宰,換句話說,人物的一切行為和選擇都是不可能沒理由的,不然,一切就會變得不合理了。沈霄也好,方嘉言也罷,二人的性格不只體現在他們打怪奪寶、言語交談、內心活動之上,沒有踏出告白這步,更是進一步將他們的個性渲染出來。因為珍惜而未有表白,在透露人物對愛情的重視和暗戀對象的珍重之餘,同時,亦意味着一定程度的退縮和悲觀主義。

是的,隨着劇情發展,眼見二人理應兩情相悅,卻沒有出現進一步的發展,除了感到苦悶、糾結外,卻未見有感劇情拖拉,實在是人物塑造出色之故。如此發展,成功地將人物內心的不安揭露出來,對戀情判定為沒結果可言,更是一種源自悲觀而否定的體現。這深層的心理活動若處理得當,便能將人物塑造得更立體,亦能令人物的行為變得合理化。因此,縱使兩位角色遲遲未有進一步的發展,亦只會令人陪感糾結而非刻意拖拉。這點顯然是極不容易做到的,要知很多描寫由暗戀到開花結果的故事,之所以令人感到冗長拖拉,正是敗筆於此。

個人認為,由暗戀開始的故事,最大的亮點在於人物在進退之間的掙扎,特別是當相方都在掙扎不已、卻又未能發覺對方的心意時,正正是最吊人胃口之處,能否令讀者滿意,人物的塑造也就成了關鍵。《吉祥天》在此處,這關鍵確是成就了一大亮點。值得一提的是,文中的其他角色亦相當搶眼,在此姑且便不一一細述了。另外,雖說遊戲部份不是側重點,卻也是貫穿全文,從份量和質量來說,是相當不俗的,因此筆者相信不論偏愛網遊與否,讀者都一定能好好享受此書的。只是大概會對主角遲遲不告白,會感到抓狂就是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