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経済新聞(電子版)於2013年5月20日發表了「『少年ジャンプ』が男子向け作品を強化する狙い(少年JUMP目標強化男性向作品)」一文,引起了網上熱烈討論。近年,JUMP的作品不再只有傳統的「格鬥系」作品,有各式各樣的題材,這種改變吸引了更多女性讀者甚至腐讀者。作為少年漫畫雜誌,市場是否應該只集中於男性讀者呢?女性及腐讀者是否應該排除呢?

《ONE PIECE》、《NARUTO》、《BLEACH》可說是JUMP的「台柱」,一直保持穩定人氣,亦是JUMP傳統的「格鬥系」風格。而近年來的新作品如《暗殺教室》、《排球少年!!》、《偽戀》等等雖然不再只是「格鬥系」,但JUMP的王道「友情・努力・勝利」從不同的題材(如運動、校園喜劇等等)亦可以發揮。

不過有人認為JUMP的整體風格已大不如前,近年出現了不少所謂「女性向」作品,如《網球王子》、《黑子的籃球》等等,主力描繪帥氣的男角們之間的比拼和友情,不但吸引大量女性讀者,更能吸引一群將男性友誼加以妄想的腐讀者。這樣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某些「女性向」作品的人氣甚至蓋過普通「男性向」作品,令人有錯覺JUMP太著重女性市場。

JUMP的「原點」其實應該只是針對少年讀者市場,當然好的作品自然會吸引男女讀者,無性別之分,可是近十年來,不少作品都出現「女性向」的趨勢,女性同人市場也越來越大。於是不少人提出JUMP的作品不應該再「女性向」,應該回歸原點,以少年讀者為主。

很久以前開始,即使是普通熱血少年漫畫,在腐讀者的小宇宙裡也可以腐化,例如經典作《龍珠》,腐讀者依然可以創作成同人BL。腐讀者有自己妄想的空間,普通男性讀者依然可以不受其影響照樣熱血。但近年來卻有了變化,有些作品不用妄想就已經「女性向」,甚至令男讀者卻步了。這樣的方向真的好嗎?是否跟JUMP的「原點」有所出入呢?

有人認為JUMP的確是需要重新定位,把焦點放回少年身上。JUMP始終是少年漫畫雜誌,「友情・努力・勝利」的精神才是重點。

腐讀者自有他們的幻想世界,少年漫畫其實也不用特意去服務這群讀者吧?這點的確很值得大家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