筧史郎主張」

tea00

有看吉永大神的「昨天的美食」都該知道筧史郎是誰的了!對於還未知道的看倌們,這邊就簡單介紹一下吧!筧史郎,43歲的小律師,正與同性戀人矢吹賢二同居中,為了退休之後的生活費而過著克儉的生活(因為沒子女的關係),故事就以他們的茶飯生活作切入點,一窺他們省錢但不寒酸的飯桌!

這專欄稱作〔筧史郎主張〕,就是實踐如何既省錢,又可以吃/喝得有格調(最重要就是都不會難搞定)的貴女食譜了!

玫瑰色人生奶茶:
食譜的第一彈,就是教大家如何沖泡一杯有格調的玫瑰奶茶.當然啦!玫瑰奶茶的沖泡方式也有很多變化,簡單起來,到商店買一包玫瑰紅茶來泡也沒有不可,可是要泡得香濃又有格調的話,單純是添加香精的茶葉是絕對不夠的啦!這邊介紹的一種雖說有點手續,但保證濃郁香淳哩!


材料(二人份):
1-小豆蔻(又稱草豆蔻,到印度食材店就買到很便宜的貨色,不然在高級超市裡就會賣得很昂貴.千萬別跟肉豆蔻混淆了,香味是完全不一樣!)兩三顆
2-牛奶(用脫脂奶也可以,倒是奶脂太濃郁的反而難泡出茶味,所以罐頭淡奶或鮮奶油(忌廉)是不行啊!奶粉因為甜味太強也是不行啦!)二杯
3-乾玫瑰(當然不要用乾花香料那種,一般商店找到沖泡用的玫瑰就好了.深紅色而且看來沒染色的都可用,要是可以嗅過才買,當然得選氣味清香自然的好了!)一湯匙
4-玫瑰水(其實就是食用的玫瑰香精,假設到最後仍得不到理想的香氣時,採取的最後手段XD!說真的,還是少用為妙)數滴
5-蘭姆酒(香港稱為霖酒,其實可以用其他甜酒代替,也可以不用)小半茶匙
6-香葉天竺葵葉片(就是所謂的香葉草或驅蚊草,通常只有盆栽的在賣而沒有光賣葉子,好在賣很便宜而且易養,也越來越常見了,可以向有種植的朋友討回來,新鮮或乾的都可以)兩三片
7-紅茶葉(這裡用的是錫蘭紅茶,高級一點可以用祁門紅茶,但不太建議用香味太強的阿薩姆茶或香味太精緻的大吉嶺茶)三湯匙

烹調步驟:

1/最理想就是用易潔鍋子(不黏鍋),先把牛奶煮熱,但不要煮沸,牛奶開始冒起大量泡沫時就要昇關火了!


2/把乾玫瑰/天竺葵葉/小豆蔻都放在熱牛奶內,然後開最小火煮,因為茶葉泡久會有點苦澀,所以香料類可以先泡煮一兩分鐘.


3/把茶葉(茶葉請剪開茶包倒出茶葉來用)放在熱牛奶內,開最小火煮同時要蓋上鍋蓋,讓茶味燜出來.


4/盡量維持奶茶不要煮沸,一但沸騰掉奶茶的風味便會大打折扣!一直用最小火燜5分鐘,看到快要沸騰的話請把爐火關掉.


5/因為紅茶茶葉比較幼細,所以得用較細的茶隔子過濾,過濾好的奶茶就完成了,可以加添細砂糖或蜜糖來調味,要是想添進甜酒或香精也要趁這個時間啊!

tea07
6/完成了後可以放一片清洗乾淨的玫瑰花瓣作裝飾.

這個玫瑰奶茶跟其他玫瑰奶茶最不同的地方是用了香葉天竺葵葉片,也用上了小豆蔻作調香.
小豆蔻本身就帶一點玫瑰和薑的香味,香葉天竺葵的精油其實是玫瑰香精的代替品,要是全用乾玫瑰的話要放更多才行....
用熱牛奶直接泡茶是所謂「斯里蘭卡式泡茶法」,在南亞及印度一帶也很流行,比用熱開水沖泡的奶茶香濃,重點是不能讓牛奶燒沸.而且因為牛奶的滲透性比水低,茶葉得加多一點才行.
把香料換成肉桂/丁香/小豆蔻和薑就會變成印度香料奶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