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段人生與三個月的咒語。

作品基調恆常懷著一種淡淡的惆悵溫柔、畫面清澈但又富有活力的青山十三老師,這次為我們帶來的是以「三個月一次的相會」為主題的短篇故事集。占卜、秋實、祕戀、金錢、骨灰──五組背景迥異的主角,在偶然擦碰出的火花與漫長等待中,把說不出口的愛意釀成酸甜的琥珀色濃酒,在飲入咽喉時泛開眼淚的鹹澀。

在街頭百無聊賴的給自己算命來打發時間的塔羅占卜師,一邊反覆抽中「愚者」一邊擔心其中的「流浪」之意是指自己這個月會因繳不出房租而無家可歸。就在他決定要提早收攤去趕末班車的時候,出現了一名手拿萬元大鈔要他算算「我跟你的三個月之後」的男子。一開始認為他是來找碴的占卜師最後還是不敵房租的壓力、和趕不上末班車的既成事實,終於決定好好坐下來面對這位深夜訪客與手中的塔羅牌。

筆者在翻開這本書前,完全沒有想到自己會給予本作如此高的評價,以「三個月」為元素貫串的這五個故事,無論是情境設計上的細膩巧思與創意、或者各篇節奏和整體組合,皆實屬上乘。雖然因為畢竟是「故事」而帶了點戲劇性的浮誇,但卻絲毫不減其中最直接而溫柔的情意。

這五篇故事中筆者個人最喜歡的大約是最末篇的〈骨〉,雖然三人的關係真要說起來非常超現實就是了(笑)不過若說到「人體的骨骼細胞三個月全部替換一次」這個生理現象的運用的話,筆者要額外推薦ヤマシタトモコ(山下知子)老師的〈cu,clau,come〉這個短篇,既情色得含蓄又虐得深沉,是ヤマシタトモコ老師的作品中筆者印象最深刻的作品之一。

總之,這本《三個月見面一次》讓筆者看到了青山十三老師更加接近於秋日昏黃的色調,推薦給各位喜歡富有新意的短篇作品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