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製作又實用又美觀的書套吧!

相信不少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剛剛從漫畫店買了BL漫畫,急不及待的想要即時看,無奈封面是多麼的令人害羞,實在不好意思在公眾地方拿出來呢…如果把書皮脫掉,又擔心書皮會容易弄皺。有時即使封面比較正常,帶它出外又怕弄髒。這時,一個書套就可以發揮作用了!不但在公眾地方也不怕別人看到封面,而且可以保護你心愛的書呢!以下向大家分享一下我製作書套的心得~

材料及工具:
1)布:布料不要太薄也不要太厚,選擇布料時可想像一下用這布包書之後的厚度是否適中。
2)蕾絲:裝飾用。
3)緞帶:用作書籤,1cm寬左右為佳。當然緞帶也可以用作裝飾。
4)裝飾花、鈕扣等:裝飾用。
5)基本縫紉工具:針、線、剪刀、剪線刀、大頭針等等

以下的教學會盡量簡單,基本上所有要縫的地方都是縫直線的,希望初學縫紉的朋友都會懂!如果有縫紉機當然更好。那麼,書套DIY開始!

第一步

1)首先是剪布。剪出兩個長方型,每個45cm X 23cm我就稱它們A君及B君。45cm X 23cm這尺寸是按照一般各出版社的BL漫畫尺寸,大多數BL漫畫應該都可以套進去的。當然這個尺寸可以按照個人喜歡修改。如果是BL小說的話,尺寸大概45 cm X 26 cm,不過我未試過縫製小說書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一試,順便告訴我這個尺寸有沒有問題。(笑)
2)先處理A君,黃線以外8.5cm的地方將會向入摺套住書本,而黃線內中間的部份是封面、書脊及封底。請在黃線內的地方盡情發揮你的小宇宙,好好裝飾一下!我自己喜歡簡單快捷,所以只縫了一條闊蕾絲在正中央。
3)把B君覆蓋在A君上面,兩者正面和正面緊貼在一起。
4)沿著紅色線把A君和B君縫在一起。請注意箭頭指著的地方要留一個6cm的缺口,不要把缺口縫起來啊。

第二步

接下來就是要把A君和B君的正面從缺口反轉過來。反轉之前,先把長方型的4個直角打斜剪掉,注意不要剪斷縫線。然後,慢慢把布反出來。

4個角應該是比較難完全反出來,這時可以用一些尖銳的東西輕輕挑一下,小心不要挑斷縫線。

第三步

先在紅色箭頭指著的缺口放一條緞帶,縫兩針固定它。然後就是要壓邊了。正常步驟是要先用熨斗把長方型的4條邊都熨一熨,但是我比較懶,不用熨斗直接縫線壓邊。注意壓邊時要把布邊盡量推出來(黃色箭頭),不然布都藏進縫隙裡就不好看了。

第四步

壓邊之後,把黃線以外,左右兩邊7.5cm寬的地方向後摺,然後沿著紅色線縫好4個角落。

完成!!

是不是很簡單呢?只需兩片長方型的布、一條蕾絲、一條緞帶就可以縫成一個書套了!(話說我本來準備了很多裝飾花和鈕扣,結果都沒有用上呢…)其實漂亮的花紋布很重要,即使沒有太多的裝飾,本身已經很漂亮!大家也試試做一個有自己個人風格的書套吧!

下回預告:
應kinoko要求,增加拉鏈袋和插筆位!其實之前我都未試過,結果我真的做出來了!本來打算一口氣在這篇文章教大家的,不過拉鏈袋的步驟需要較多篇幅呢…還是留待下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