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藝術的海洋裏,沒有不可能的事,於是……同學,你倒楣了!

雖然有點趕,但一口氣把書都看完才論感想,果然是對的!經過《因與聿》和《盜墓筆記》的洗禮,《陰陽簿》已經嚇不到筆者了……雖然在夜深時躲在被窩看,還是會感到涼涼的。故事高潮迭起,還有很多很令人心酸、憐惜的人物,看到末卷時,眼前會起了層霧,看畢全部,一下子會緩不過來。很久沒看到這樣的故事了,真的很推薦給大家看。

書名︰陰陽簿
作者︰千舞
出版社︰新月出版
內容︰
一間只招待鬼魂的客棧,只有三個活物︰一個有點腹黑的老闆,一個怪力美人,一個羞澀蘿莉。一天,來了個新的管賬 — 剛出社會的大學生,不但神經大條,對錢還有莫名的執着。輕易的,被一句加薪、包吃包住給拐了,從此踏上不歸路。因一時愛錢之過而簽下合約的蘇深月,真的很想哭。打從他一上班開始,他的人生就再沒正常過,出門買個西瓜也能遇上鬼打牆、吊死鬼,送個東西給舊同學,也會遇見吃人的鮫人……還好,每次都有老闆趕來救他。只是,可不可以別老吃他豆腐呀?還有,那看起來有些陰險的笑容……他突然覺得,最可怕的其實不是鬼,而是這個連鬼都害怕的老闆!


糾纏千年,原來大家都身在局中。

《陰陽簿》共分四卷,用上客棧、黑白無常、仙界等元素,使故事極富民間色彩;而跨越千年的情節,亦成功塑造出反派角色那充滿柔情的一面;現代人輕視誓言等題材,則貼近現實,令人反思。它的層次感很豐富,故事亦很完整,不同的時間、世界巧妙地穿插其中,有驚喜之餘,條理分明,沒有絲毫混亂,自然而流暢。

近年來,似乎第一人稱的故事,都有個很愛吐糟的主角。當然,筆者是挺喜歡這處理手法的,不但為主角增添個人魅力,亦能緩和氣氛,同時提升讀者的代入感。通常這樣的主角都很可愛,加上主角個性比較大條,因此,往往造就了不少笑點。

在《陰陽簿》內,不乏可愛的人物,但更多的,是令人動容的人物。每個人物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每個故事都令人或心酸、或無奈,人物是鮮活的,故事是動人的。所以,筆者會推薦大家看,很大部份原因,在於那鮮活的人物,和那份令人動容的情。

剛看的時候,很容易聯想到xxxholic,但這個問題很快就會消失。作者筆下的故事,有着鮮明的風格,不會太沉重,卻能打動人心。前兩卷的節奏比較輕鬆,兩位主角的感情亦處於曖昧階段,但由第三卷開始,劇情開始進入高潮,節奏加快,變得緊湊,懸疑感亦很到位,起伏有致,很有張力。另外,每部的轉折亦處理得不錯,令人意猶未盡、按耐不住直追看下去。


以千年的等待、追求等為主線,從而貫穿整個故事,偏偏在首兩卷中,那份沉重只由伏筆處微微滲出,淡淡的令人不太感覺得到,直到進入高潮部份,才一下子湧現,令人驚訝之餘,亦毫不突兀,效果異常的好。這個主題,可謂最耐人尋味,到末卷的最後揭曉時,做到了意料之外、情理之內,各人的結局雖不盡完滿,但這樣的結局卻是最好的。折騰那麼久、賠上了那麼多人命,到底值不值得?實在很令人唏噓。


簡單而言,《陰陽簿》是本帶着淡淡的沉重、以鬼怪為題材的作品,間或令人心酸、無奈,間或令人窩心,反映現實的部份亦令人深思,有着鮮活的人物和動人的情節,能牽引讀者的情緒,屬於很值得一看的好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