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2010_persian_boy萌點不在主角與攻君,卻在攻君和配角之間!!

之前在《Children of Bacchus》中問各位網友有何英文BL小說推薦,有幾名網友、包括我們家的En都推薦Mary Renault的Persian Boy,我本來就喜歡歷史小說了,而且此書還設在世界歷史中最浪漫的古希臘時代,對我來說簡直就是不得不看啊(真後悔沒有一早發問,不然就省下看了幾本不大好看的小說的時間。)

這本小說是從Bagoas的角度以第一人稱來敘述,Bagoas本是波斯王國的貴族之子,是名外貌出眾的美少年,但不幸父親被人謀害被殺後,他就被捉去後還被人閹割賣成奴隸,後來又被賣到皇宮中當波斯國王的男寵。在亞歷山大大帝攻占波斯後,Bagoas輾轉成為了亞歷山大大帝的情人,但亞歷山大當時身邊已經有另一名情人Hephaistion了,Hephaistion以前是亞歷山大的童年玩伴、現在是亞歷山大在戰場上肝膽相照的拍檔。故事就是圍繞著亞歷山大大帝的東征和這段三角戀情而發展下去。

雖然主角是Bagoas,故事也是以他的觀點來發展,但本書對他的描述不夠立體,令讀者很難溶入這樣的第一人稱,可能因為本書的重點是在於亞歷山大,即使是以Bagoas的第一人稱,但Bagoas所說所想的都是和亞歷山大有關。相對來說,亞歷山大就被描述得近乎完人一般,在公是深受屬下愛戴的完美領袖,在私是體貼的完美情人,還可以遊走於兩個情人之間,且兩人都愛他愛得死心塌地!就連有些所謂的缺點,例如太相信朋友,也只不過將亞歷山大襯托得更近完美。不過,本書的萌點卻是在亞歷山大和Hephaistion建立在深厚友誼的愛情上!

曾有人批評Mary Renault將本來在正史上屬於Hephaistion的「對亞歷山大有很大影響力的人」的位置給了Bagoas,但Mary Renault反駁說歷史性的證據是指Bagoas而不是Hephaistion是亞歷山大的愛人(Beloved),但無論如何,不論是正史還是本書中,Hephaistion都是亞歷山大最重要的人,就連Bagoas也在本書中自嘲說亞歷山大嚮往的是Achilles和Patroklos之間堅定的情誼(Achilles和Patroklos是伊里亞特(Iliad-歌詠特洛伊戰爭的敘事詩)的主角,他們也是一對有名的青梅竹馬的同志情侶XD),而他自己只不過是一朵別在耳後的花,凋謝了就可以被丟棄!

題外話:亞歷山大和Hephaistion在正史上不容置疑地是一對親密好友,但有不少歷史學家都從大量的蛛絲馬跡中推斷他們其實是一對情人!他們的老師Aristotle曾說過他們兩人的友情就像一個靈魂住在兩個身體般的親密。亞歷山大和Hephaistion曾分別地在特洛伊城的Achilles和Patroklos的墓上獻花,然後裸奔賽跑(那個時代運動時裸體是非常平常的事XD)以示對那兩名英雄的敬意,後世有不少人就認為他們是藉此舉宣示他們和Achilles與Patroklos一樣是一對情人。此外,Hephaistion有和亞歷山大一起讀亞歷山大的私密信件的習慣,曾有一次亞歷山大就將自己的戒指碰了一下Hephaistion的嘴唇以對他人宣示Hephaistion會將信件內容保密(這一段本書也提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