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aur3你能聽見他們心中的聲音嗎。

這是一張帶有幻想氣氛但又不缺現實感的碟。

操刀的Atis會社充分利用其在感情刻畫上的優勢,不但還原了砂原糖子老師原作中細膩的味道,更是用聲音編織出一曲酸中帶甜的戀之歌。

原作「言ノ葉ノ花」是砂糖老師一貫的生活小品風格。這部作品又借DRAMA的東風,讓更多的人接觸到了它,當我購買到它時,已經第五版了,可想它在日本的熱度。


言ノ葉ノ花
CAST:
余村和明 : 神谷浩史 / 長谷部修一 : 小野大輔
発売日 : 2008年2月28日
原作 : 砂原糖子 (新書館ディアプラス文庫刊)
イラスト : 三池ろむこ

在今年的冬季,製作方Atis推出了「切なくて、泣けるCD特集」中再次提及了「言ノ葉ノ花」,1月28號又是主役聲優神谷浩史35歲的生日,是時候再次回顧其中的悲和喜、淚水和微笑了。

「世界中で、君の声だけ聞こえるならいいのに。」(在這個世界上,只能聽到你的聲音那該有多好。)

余村和明三年前突然能夠聽得見別人內心在說什麽,這一突變使他明白了社會虛偽的一面,同時也滋生了他對外的排斥感和不信任感。這樣的他,在某一天,意外地聽到了同僚長谷部修一喜歡自己的心聲……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兩個人通過長谷部妹妹的男朋友事件心意相通,在長谷部的幫助下,余村開始接受這個給他帶來諸多麻煩的特殊能力。就在這個時候,他居然發現自己聽不見人心之音了……兩個人該如何面對生活帶給他們的種種意外呢……

這張碟中的神谷,如同受傷的小貓一般,把自己的聲音縮得緊緊的,不意間瀰漫著悲傷的味道。生怕再次受到傷害的膽怯感,時時在他的聲音中能夠體會到。
余村這個人物並不複雜,但是如何把他的心理轉換表現出來就是難點。小說中余村的內心活動占了很大篇幅,同樣的,在碟中神谷的獨白也是超棒的!無奈但是憤怒,脆弱並且無力,抑制住脫口而出時的忍耐,更讓人能感到人物生動性的是神谷在處理余村面對「喜歡」這份情感時透露出來迷惑而直率的口氣。

他略帶悲傷的獨語深深地刺痛了聽者的心,也把主角那份「想要獲得一份純真無邪的愛」傳達到了每個人的心坎里。

作為相手的小野大輔在傳統印象中以配瀟灑風流的青年角色居多,這次的長谷部卻是個表面冷淡,不擅長表達情感心意的樸實人。聽的時候確實擔心了一下,不過他的表演完全可以消除懷疑。可以說他對長谷部把握得十分到位,和神谷配戲的時候也很流暢,把角色遇見喜歡的人時那種緊張心跳的感覺百分百地表現出來了。

當然個人更推薦他之後的演繹了,有誤會余村時的倔強,也有告白時的真誠和害羞,更是有種安慰的堅強感。小野的聲音是整張碟的力量之源,使余村也使聽者鼓起勇氣,面對生活的種種挫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小野和神谷的組合,兩個人以廣播節目「Dear Girl~stories~」而為人熟知。彼此的默契度也不可小視,他們之間天衣無縫的表演,給這首酸中帶甜的生活小品來了個最為精彩的高潮,帶來了聽覺上最棒的效果。

世界的不美好並不能阻止人類追求幸福之念;聽不到所愛之人的心聲並不能妨礙思念的傳達,重要的是我們是否願意用一顆真摯之心去對待。
聲優們和出色的故事最後準確留給聽眾的應該就是這麽一個簡單的道理吧。

參考資料:
言ノ葉ノ花 (內置收錄報告和聲優訪談)
「切なくて、泣けるCD特集」特別頁面 (大家可以去看看,那裏有幾張碟是你曾經被感動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