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在天機裡一個可能的結果。

筆者一向偏愛有濃厚玄幻色彩的作品,此類作品一般包含豐富的創作元素,作者的發揮空間極大,筆下的故事往往極具個人色彩。當中,很多佳作均是層次鮮明,不落俗套,常為讀者帶來驚喜。新的一年,向大家推介禪狐的《貪情》,是本糖果與苦茶並存的好作品。即使沒有抱太大的期待,依然會得到不少的滿足和快樂。

書名︰貪情
作者︰禪狐
出版社︰威向出版
簡介︰
何平只是個窮到快要活不下去的三流作家,在好友介紹下,到「壹玖勞力銀行」工作。薪水不錯,視能力加薪,帶新人會有補助,多接案子再另計酬勞,還有員工旅行……福利什麼的,確實很不錯。只是……服務對象竟然是「往生后的人」!還得和各種妖魔鬼怪打交道!可最麻煩的,還是那個超難相處的工作拍擋 — 刑玖夜。這個從地獄深處調上來的惡鬼,高傲、冷酷,老是一臉瞧不起人的樣子……怨嘆自己運氣不好的何平,絲毫沒有察覺到他正一步步的走上命定之路,更沒察覺到夜裡所夢、日裡所寫的文章所隱藏的暗示……
當害羞、甜蜜等不一樣的感覺接踵而來,在兩人之間交織出曖昧的氛圍。然而,一為人,一為鬼,是人鬼殊途,還是殊途同歸?


人本來就只相信自己想信的,只看見自己想看的。

玄幻作品最緊要的,不是花樣百出的魔法、道術,也不是曲折離奇的神奇歷險,而是貫穿整部作品的意念,完整的世界觀方能成就一個成功的作品。此作並沒有花太多筆墨於解說上,而是讓讀者隨主角經歷大大小小的「工作」,由穿插其中的大小人物來現身說法,一步一步的完善整個觀念,使之逐點滲透,完整而不落冗贅、沉悶,同時留有淡淡的懸疑感。

最令人驚喜的,是作者以平行的寫法,將一些零碎卻富連貫性的「小故事」,以「可能的過去」、「夜裡的夢」、「筆下文章」、「呼喚出來的未來」等形式穿插在故事裡頭,靈活而多變,在巧妙地推動故事發展的同時,亦省去很多解說的篇幅,同時提升故事的獨特性和趣味性。讀者既可將之當成平行世界的故事,亦可將之視為主線故事的補充,是個有趣、富層次的表現手法。

值得一提的是,全文的轉折、「虛」和「實」的交替十分利落,自然流暢,由頭到尾,並無出現難以理解的情況,這在雙線寫作中,是很難得的,亦是成為佳作的條件之一。

故事的篇幅不算長,主要人物固然鮮明獨特,每個人物的個性特質都是按部就班的展現、深化,以致出場的大小人物均能有特出之處,使人留下印象。偏偏,各具性格的大小人物,其真性情的表現和主角不算少的吐糟,不時交織出滑稽的畫面,挺好笑的。

好故事總會有緩有急,有重有輕,想當然,此作亦有其沉重之處。在上半部,沉重的地方並不算明顯,卻是頻繁地出現,淡淡的帶過,為下半部作出良好的舖排。而下半部,隨着故事進入高潮,沉重的代價、似乎了無盡頭的等待,看似所佔篇幅不少,但因前文舖墊而效果加倍。

總的來說,《貪情》真的是個很不錯的作品,特別是對於和筆者一樣偏愛玄幻題材的讀者來說。加上,有肉肉的番外,更是令人再三回味。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繼續享受腐能量帶來的快樂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