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個人,能比他的驕傲更重要。

本次筆者所要介紹的焦糖冬瓜,舊名donggua1986,作品大多於網路連載,已出版實體書籍的約九部。先來說說焦糖冬瓜的寫作特色:作品大多數為二、三十萬字以上的長文,在情節經營方面十分擅勝,雖然總體來說尚不及筆者心目中的神作《天下第一》,但亦稱得上是曲折跌宕、動人心魄,讓筆者每每欲罷不能,幾乎可說是筆者近期最喜歡的中文原創耽美小說作者~

書  名:《夜色邊緣》
作  者:焦糖冬瓜
繪  師:苦丁茶
出版公司:個人誌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15日
簡  介:
在血族領域研究成果無人能及的FBI科學家羅廉‧D,被指派與來自古老尊貴血族的FBI探員菲爾特‧海辛搭檔。基於對血族的了解,初見面之時羅廉即與菲爾特約法三章:不准試圖用血族的能力誘惑我。羅廉對菲爾特刻意劃開界線的態度令菲爾特總似有若無的戲弄他。兩人活用自己的知識、能力與資源偵破一樁樁複雜的案件,卻發現這些事件不僅越來越危險,並且環環相扣的導向一個巨大的陰謀......

其實真要說起來,筆者對於本作的封面風格不是很滿意,那份溫存的、夢般的美麗風景一旦以任何具象的形式試圖捕捉,便淪入了虛假造作;不過雖然筆者覺得此封面顯不出小說的深厚力度,但這部分完全見仁見智,便暫且不談。而作者的文筆雖然一開始讓人有些看不慣(或許是為了顯出某種夜晚的昏亂和魅力而略顯裝模作樣),但正式進入劇情後,不知是有所改善、抑劇情太過引人入勝使筆者完全忘了這件事,總之焦糖冬瓜的文字確實流暢生動而富畫面感,頗能營造出電影般的視覺效果。

關於故事內容,筆者認為全書最精采的部分在科學創發上的激盪。由於羅廉在研究上的卓越能力,而使他被盯上、甚至威逼以及利用(細節暫且不表以免不慎劇透ˊ艸ˋ),就在敵暗我明、近乎無望的狀態下,羅廉一次次的運用他的智慧與知識,漂亮的化解危機、度過難關,十分好看。至於兩位主角的感情進展,雖然一開始菲爾特何以對羅廉青眼相待這邊未明確交待,然而兩人經過重重風雨的堅定真愛絕對不容置疑;書中安排了一位戲份極重、同樣對羅廉非常重要的配角(人名暫不透露),這名角色的存在為本書加了很多分數,看著那份只為了一個人所獻出的驕傲,讓人分外感受到當中愛情的珍貴與難以言喻。

若各位朋友對焦糖冬瓜的作品有興趣,請容許筆者擅自依己身喜好簡介分類之:首先,焦糖冬瓜的作品中(在此僅言原創作品,不含同人),一對一與一對多的數量約各佔一半,《夕照攜芳殿》《風流卷》《武林歪侠傳》《飛塵》皆為中國風(後三本為武俠,後二為重生)NP文,這部分筆者覺得比較可惜的是雖然情節不至過份低於水平,但在情感建立的層次上便顯得突兀,缺少了緩慢相處中、甚而多次經歷凶險所產生的真摯深刻;《噬愛如血》一篇則是奇幻風格的兩攻一受重生文,從標題應該可以猜出來也是血族相關的故事,整體能使人感動,雖然筆者對於最終結局略有微詞,但不妨其文佳處。

至於一對一關係的作品,有《拆彈精英》(重生文)、《一網傾心》(建議先看番外更顯正文深刻)、《黑色帝國》《危險美學》《入戲》(重生文)等。個人認為這部分完全體現了作者「寫什麼是什麼」的功力,不僅主題多元,在舖寫上也令人驚異於能將如此廣泛的題材處理得相當好,無論網球、射擊、軍事、科學皆不顯生澀。不過可能是情節濃度高而緊湊的關係,結局有時令人略感一種相對來說匆匆而過的不滿足。

另外,焦糖冬瓜其中一樣特色,就是攻方通常都美貌/俊秀非常,但不是嬌媚反倒是高度強悍或強勢,只為一生所鍾情的對象孤注傾世溫柔;受方的話或許是作者喜好NP文的影響,雖然不令人反感,卻有著或多或少的萬人迷傾向,不過筆者一定要重申:這個部分大約只有《一網傾心》稍微明顯些,但都還不至於到會被分類在「萬人迷」的程度。而喜歡雙方氣場同樣強勢的朋友,若依筆者個人對於這類文章的喜好程度進行評價,相信多數作品都能夠滿足需求。=///////////////=

最後,再次真誠的向各位推薦,一旦不慎在深夜點開便注定今夜無眠,讓人快與痛並陳著的作者──焦糖冬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