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十分喜歡Josh Lanyon的《Fair Game》,所以後來看了不少他的作品,覺得他的作品都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不但在劇情和愛情戲份的比例上拿捏得恰到好處,H戲也寫得精彩而不下流而且筆下的人物性格雖然都不一樣,但全都十分對我的口味,所以我極度推薦這位作者的BL小說,尤其是喜歡推理小說的朋友們。

Swift的父母皆是北美文學世界中的巨星,而他本人也是名曾獲個不少獎項的著名詩人,不過在十幾歲的時候,為了逃避眾人所給他的重大期待而染上可卡因的毒癮,之後的幾年他的毒癮越來越深,還幾乎一度中毒過量而死,不過現在的他已經有六年沒有再用可卡因了,還在一所大學中任教文學,也有一名名叫Max的情人──不、是類似情人,Max是這個小鎮的小小警局的局長,和Swift已經交往了三年之久。一天,Swift的得意門生Tad鼻青臉腫的來見他時,Swift就給Tad借了他在附近的小島上的別墅讓他暫住去冷靜頭腦,但當晚Max告訴Swift,Tad的父親被人槍殺了,而且最大的嫌疑人卻是正失踪中的Tad!想私下找到Tad的Swift,沒有立刻告訴Max關於Tad的行踪,在他找不到Tad後,才告訴Max時,如Swift所料,對是非黑白分得清清楚楚的Max不但氣炸了,還立刻跟他分手,在這個時候,Swift的毒癮開始發作了……

對於我來說,這本小說的亮眼點不是它的推理或是愛情部分,而是它如何描述Swift的毒癮(雖然Swift的毒癮都是受到他的心情起伏──或多或少就是他與Max的關係──影響),可能是我讀過很少以癮君子(而且還是中了可卡因這種毒癮極深的癮君子)為主角的小說,所以種種關於Swift的毒癮的事對我來說都非常新鮮,而且也因為Swift現在已經沒有再吸毒,所以讀起來也不覺得沉重,例如他回想以前為了籌錢買可卡因,甚麽也願意賣、甚麽也願意做;親人朋友都出庭作證他不能管理自己的信託基金,因為他們都相信Swift的毒癮復發是遲早的問題;當他成為教授、有了穩定收入以後,每個月的信託基金所給他的錢馬上減半,就是因為怕他有多餘錢去買毒品;到現在他向自己發誓,如果他再一次吸毒的話,他就會自己走向海中自殺,以免再給其他人添麻煩;最後,能幫助他抑制毒癮的,還是回心轉意的Max。

這本小說的另一個特別之處,是Swift和Max之間的關係,一般的愛情小說,不論BL還是BG,都是關於兩名主角如何相識繼而相愛,或是從朋友轉變成戀人,又或是分手或分離之後再重逢相戀,還有小部分的故事是關於老夫老妻的甜蜜生活,像是Swift和Max這種感情正在走下坡的戀人,我還是第一次讀到,他們如果沒有這次的事件,讓他們終於肯向對方坦白的話,就會像Swift所預期的,他們會逐漸變得疏遠繼而分手吧。

我覺得這個故事中的推理其實不太好,兇手的殺人動機有點牽強,喜歡讀推理小說的人可能會失望,不過故事的其他方面都相當不錯,還是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