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直到結局才開始同居!

原書名「Sweet ♥ Life」,描述主角的趣味日常生活,中文出版社老愛把書名添加什麼「同居」、「愛戀」、「甜心」等肉麻詞句,也不管讀者結帳時會不會害臊(會嗎?)。

作者主要想表達社會人士 × 學生組合的戀人同志,因為想法和價值觀的差異所產生的趣味生活。照慣例,將有弟控大哥與怪叔叔等配角豋場,充當兩人的電燈泡。

沒記錯的話,高峰顯是參加漫畫投稿比賽出身的,江湖上有時真的臥虎藏龍,素人的作品水準比職人更高。筆者5年多前,第一次在漫畫雜誌【Magazine Be × Boy】,看到他的商業短篇,儘管能獲得該元老級BL誌刊登的作品,都具一定水準,但那期不知怎搞的,整本雜誌竟然無趣至極,根本找不到什麼神作能抓住我的目光(<--你誰啊你),翻到最後,只有二個短篇還算中意,其中之一就是高峰顯的作品,他的畫風精緻,人物不娘,設定雖然不是很突出,但劇情倒也中規中矩,而且合乎情理,記得當時看完後便和友人分享感想:「這個新人日後大有可為。」
(順帶一提,筆者另一位看中的是腰乃,但腰乃早期的畫風非常凌亂,像是國中生在作業簿上的原子筆塗鴉,所以當時給我的感覺只有『勇於表達男人性妄想的怪畫家』。)

回到這本書的討論上(跳一下)。
這本書給我的感覺是「除了小受稍有表情變化及情緒起伏,其他人物笑者恆笑,怒者恆怒,符合牛頓第一運動定律。」不過因為故事是由小受視點出發,或許可以解釋為受主角內心感覺影響。

作者似乎在編劇上花了很大的苦心,而且意外地,他非常講究邏輯性。儘管漫畫就是要誇張、就是要夢幻,才能營造出戲劇性,但書裡所有劇情的走向和轉折,竟然沒有太超脫現實的演出;人物性格設定也是如此,經由作者認真地刻劃,什麼年紀什麼個性,會有什麼想法產生什麼行動,一絲不苟,造成書中全體角色看起來還算常識人,都是正經守法(?)的好國民。使得整本故事看起來好寫實,我幾乎有種「這是真人真事改編」的錯覺。

最後說說這本漫畫的缺點:
1.畫面上有太多的文字注釋、說明。一般漫畫的表現手法,是將作者所想的事情,透過圖案來表達,讓讀者看到圖就能心領神會,所以許多漫畫大師的作品,根本沒有對白,也能迅速感染讀者,受到不同國籍的人民共同喜愛。可是高峰老師的功夫還不夠老練,他很貪心地想把所有的設定資料,一股腦兒倒給讀者,又受制於篇幅有限的情況,就產生「注釋滿天飛」的情況發生,其實根本不需要這樣。有很多的背景設定,即使讀者不知道,也不會影響閱讀樂趣;凡事都巨細靡遺詳細交代,那叫做嘮叨,因此身為作家,常要發揮壯士斷腕的精神,部分內容再精彩也要不惜砍掉,以維持整體閱讀上的流暢感。

2.儘管小受對感情一頭熱,身為社會人的小攻卻常當面潑下一桶冷水,一下子想小受長大後會變心,一下子不屑小受的幼稚想法,雖然現實就是這麼乏味沒錯,但是充滿冷水的感情戲看久了,我的心也涼了。他們的愛情像齣肥皂劇,看得讓人疲憊想喊卡,作者只好加映床戲力圖挽回火熱的氣氛,無奈火侯不足,最後湯熱了,裡面的雞卻沒熟;直到結局終於如釋重負,作者解脫了,我也解脫了,這未免也太欠缺娛樂性了吧!

Bonus:
如果某天,單戀的對象竟然寄喜帖給自己,你會在紅包裡包多少呢?充滿哥哥詛咒的訂婚戒指!更好笑的是材料還很高級,看得出來弟控大哥的內心矛盾,以及深不見底的怨念。

本文作者及提供:R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