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牆的邊緣,鳥兒迎來了曇花般的愛情。

同治帝的一生可謂既坎坷、又悲苦,一切催淚的悲劇元素似乎受到特殊磁場的吸引,通通聚集於他身上。生於層層牢籠中,年幼已成親母掌權的工具,作為九五之尊,卻只是個傀儡;身為天下最尊貴的人,娶了妻妾卻不能親近;即使到了人生的盡頭,依然不得善終……

然而,在他悲慘的一生中,似乎曾有過一小段快樂的時光。盡管,那並不為世所容,盡管那只如曇花一現,盡管……在普通人看來,也許根本算不上甚麼愛情。

中國古代的男風不可謂不盛行,尤其是當萬民之上的天子皇族、文人雅士均有與同性密友發展親密關係的時候,民間的男風便更趨盛行。追隨此風氣,又或是追捧有名的伶人、擁有無數侍童……這些,都可能只是一個緊貼潮流的行為,又或是炫耀自身的勢力、地位、財富,又或是一種便利。誰都知道,在悠悠歷史中,清朝絕不例外。

相對於那些能隨手便能拈來密友相伴的平常人來說,自然無法體味同治帝那終日囚於紫禁城中、娘不親己、妻不能近的滋味,亦無法嚐到當短暫的愛情來到時,那稍稍停留的甘甜和幸福,以及甜蜜一閃而逝的空洞、寂寥。

清穆宗,愛新覺羅.載淳,清朝第十位皇帝,年號「同治」。幼時喪父,母親為葉赫納拉氏(後來的慈禧太后﹞,六歲登基,在位僅十三年,前十二年甚至在其病重後,都是由其母把持實權,至同治十三年十二月,因病而逝,結束了短短的十九年人生。

興許是事事不得意,同治帝經常帶着兩個心腹太監,換上平民服裝,偷偷溜出皇宮,四處尋花問柳,夜不回宮。說是四處,其實也不過是京城內的不同區域,他的一生,終究離不開這個是非之地。然而,在他十八歲那年,假扮成富商的模樣,微服出宮,也許就連他也沒想過,這次出宮,將會是他短暫的一生中,過得稍微快樂點的幾天。

微服出宮的同治帝,在一小店遇上了從江南來到京城的書生,相對而望,互有屬意,展開了短暫的親密關係。據聞,貴為九五之尊的同治帝,還甘願為婦。兩人更在大街上牽手而行,相互擁抱,好比一般的親密愛侶。京城之內,焉無各路耳目?想當然,未幾,此事即被傳入宮中,同治帝就被宮中派來的御林軍「保護」回宮,那江南書生亦立即匆匆回鄉,從此不再踏進京師半步。一年後,同治帝染病而死,一切就此落幕。

曾有記載流傳,指同治帝生性風流,愛流連煙花之地,尋歡作樂,亦是個「溺愛男寵」之人。然而,一個六歲即位,事事受制於帝皇身份、宮規、把持朝政的母親,試問,一個沒權沒勢的十多歲少年,真的有法子從宮外弄來大量男寵嗎?試問一個既缺父愛、又沒母愛、連活得快樂點都成問題的少年,自少在深宮長大的他會不明白煙花柳巷的虛情假意麼?恐怕,遇上那位不知道自己身份的書生,在大街之上,自由的互相擁抱,才是他所渴望的愛吧?再說,若非真的喜歡上了,試問又怎能讓天生尊貴,心高氣傲的帝皇甘願伏於他人身下?可惜,當中的甜蜜也好、辛酸也好、幸福的笑也好、傷心的淚也好……通通都隨着他的死亡而消逝,遺下的,就只有這個倉卒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