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心底,都有著如妖孽般,啃食一生方休的黑暗。

說起蘇特,或許更多朋友熟悉的是他的《小明星》與《豔遇》,若不排斥配對及屬性,這兩部也算是尚值得一讀的作品;而今日介紹的這本妖孽橫生,雖然出版日期遠早於上述二者,但經友人大力推薦後,筆者終於忍不住前往一觀。個人認為,雖然在某些情節的安排與推進方面上,仍有些不夠流利的地方,但絕不妨礙它那令人無比糾結的怦然心動。

書  名:《妖孽橫生》
作  者:蘇特
繪  師:十八
出版公司:桃源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17日
簡  介:
展凌峭認為,自己不過是個沒有名氣、連自己父親都看不起的童話繪本作家,竟然能擁有像顏暮商這樣溫柔傑出的情人,簡直像場夢境般,讓他一直處於一種彷彿非現實的徬徨;而始終支持著他的舅舅──丁沂,則是與顏暮商是已經來往十七年的好友。在感動自己竟然能受這兩個人呵護之餘,展凌峭卻莫名的對他所來不及參與的那十七年存在著好奇與芥蒂,那兩人對這段過去避而不談的態度,使展凌峭不斷在自我懷疑與否定中掙扎。然而,這持續一年多的平和生活,卻隨著丁沂與顏暮商的舊友──唐歡歸國而暗潮洶湧、逐漸生變……

如果能夠接受這樣的條件:攻受兩方皆稱得上是強悍、情節虐心幾乎沒有所謂溫柔,以及微弱提及的強暴情節,而想感受一種由人性中晦穢的陰暗面所交錯成的錯誤與苦澀,看著無法回頭、只能不斷互相嚴厲傷害的兩人在哀痛中彼此憎恨,那麼基本上,《妖孽橫生》是你不可錯過的選擇。

本書值得稱讚的,是作者在角色背景、性格安排以及今昔對照的部分:沒有所謂「我們的遺憾來自相愛時間的錯過」的反反覆覆而使人厭倦,沒有為虐而虐造成的生硬橋段,只有讓我們悲憫於這環環相扣的錯誤與傷害;雖然戲劇化,但角色人格特質的設定與劇情推進能夠確實使人信服,你我身邊終究存在著這樣的淒慘。其中筆者最為激賞的,則是展凌峭此一角色描寫:我們看見一個至為普通的人,被空虛的溫柔給蒙蔽雙眼,卻在一個龐大的故事中找不到自己應屬的位置,而在各種外界壓力與遽變下所展現出的恐慌、卑劣與無辜。或許就是這樣一個人物的完整圓熟使人興起共感,才會讓這本書較類似作品顯得更為出色。

不過,略有些遺憾的是,這本作品在收結部分筆者認為並不巧妙。或許是前面太過驚心跌宕的波瀾讓人期待著同樣精緻的終局,而加重了失落;但筆者個人認為,正由於作者在前文敘述中已將各個角色的性格鋪述已盡,立體鮮活的血肉、深刻的情緒,使我們會對相形之下太過匆促而平面的轉折感到不適應。雖然我們不可避免的希望故事中的人物能得到幸福,但若為了形式上的好結局而略損前文所建立的、令人驚艷的角色面貌,倒有些無可奈何的淡淡惆悵。

當然,雖說指出這些不足之處,但絕對瑕不掩瑜,《妖孽橫生》整體來說仍是本不錯的、足夠教人沉溺在書中氛圍而為之緊繃神經、期待接下來發展的作品,各位喜歡以虐文洗滌心靈(?)的朋友,不妨嘗試看看這樣的一個故事,相信也會在欣賞過之後,留下些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