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期末還順利嗎?(死目躺地)

好久不見了,我每天都忙得快被鬼抓走了......(啜泣)所以筆者書櫃裡的閒書就是精神食糧了!

畢竟,再忙,每天還是要補充腐物啦!


書名:《耽雪》(芳周城/百花冊系列第二部)
作者:靈涓
繪者:廢畫三千(新版)
出版公司:個人誌
簡介:

蘇紅樓的頭牌妓子凝雨,是芳周城的新傳說。

他琴藝超絕、姿容秀麗、身價上千金,但性子卻冷淡無比,而且以一個妓子來說,他有一個令人聽了便會感到不可思議的規矩:他從不接客。
然而長久以來,能夠靠著全然的賣藝不賣身,以超然的處子身分,成為百花冊的頭名魁首,實在是一件罕為聽聞的事,這也是他成為「傳說」的原因。

但是好景不常,今天凝雨遇上大麻煩了!
在慌忙逃出想要「霸王硬上弓」的富豪魯爺的房間時,他情急之下,向路過的轎子求助,卻沒想到轎子裡,坐的竟是當年的那個人……?!



這本作品是靈涓老師的「芳周城系列」(百花冊系列)第二本,也是久違的一本,在它的後面很快就又出了系列中的重要角色——沐妓師的故事《殘艷》,所以《耽雪》算是夾在系列中間的作品。而這本的整體特色,也帶有頗濃的過渡感(系列中間作品的常見特質?),反而在劇情方面就稍嫌平淡了。

靈涓老師的文筆就不用多說了,有一定的穩定度,而老師寫芳周城系列時,使用的口吻常常帶有一種特別的節奏感,讀起來很能讓人進入劇情,所以筆者很喜歡這個系列。

嚴格說起來,《耽雪》的文筆和劇情結構,比起第一集《百花冊》,其實稍遜一籌。筆者覺得第一集真的是小而美的一本作品,各方面都很精緻,相較下《耽雪》的劇情越到後面,似乎有些失控了,人物好像也有點崩壞,但是前半部三分之二的地方,老師掌控故事的水準還是處處可見的。

依筆者淺見,最好看的部分,正是前三分之二左右,凝雨還沒被定王秉煜贖身前,關於童年回憶的部分。那部份的故事相當可愛,也可以看到與「耽雪」這個名字很相符的、花街人生背後的淡淡哀傷。但是凝雨成為定王的人之後,個性忽然變得太天真無邪了,雖然可以解釋為凝雨長久以來的冷淡沉靜都是他掩飾自己天真性格的方法,但筆者看的時候,覺得有點煩躁……大概是有點錯愕,覺得「凝雨你怎麼這麼幼稚!拜託不要啊啊啊啊!」的感覺吧……

不過整本書裡,最讓筆者印象深刻的其實不是主角,而是身分成謎的沐妓師。這個角色出場沒多久就立刻擄獲我的心,甚至讓我懷念起瑞者老師《君醉塵香》裡的表面上風華逝去、其實曖曖內含光的尚香老狐狸!
筆者甚至認為沐妓師雖然沒出場幾次,卻是非常搶戲的一個人,幾乎把我看凝雨的餘力全部搶去了,在看書時就覺得好在意好在意呀!幸好後記裡有寫道,沐妓師的故事很快就會出版,筆者也在第一時間內入手了,一解心中的糾結(笑)


順帶一提,預購的特典小冊子《花期》,說的是另一對筆者很喜歡的角色:石蕊和應爺的恩愛(??)故事,這一小本番外,筆者反覆翻了十來次之多,幾乎都會背台詞了......(羞奔)


雖然《耽雪》在芳周城系列中,筆者個人認為表現並不算最亮眼,可是在了解情節走向上還是有很重要的位置的,也辛苦靈涓老師畫了很多年表來苦心經營這個故事了,當然也希望下一次有機會可以向大家介紹《殘艷》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