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是因為我們對一件事不了解而產生排斥。

5月17日在這大家也許認為並不太別的日子,其實是個大有意義的日子,517國際反恐同日在這日子即將到來。所謂「恐同」,便是恐懼、歧視、排拒、賤斥同性戀、雙性戀、「不男不女」、對同志不友善的異性戀。在這個日子裡讓我們共同表達呼籲世人不再恐懼不同性傾向及性別認同各種族群

世界各地的性別意識團體都將為這個日子而呼籲大眾:不同性傾向不是病,請尊重不同的性傾向與性別認同族群。台大國家發展所碩士張金權更是在最近發布了幾篇以國際反恐日為主題描寫關於不同的性特徵或是性傾向的人群初步認識文章。其中包含:陰陽人,古巴的同性戀們和最近聳動的小學同志教育課程三個議題為不同族群發聲。(以下部分引用張金權文章)

國際陰陽人組織/ Oh! I am Intersex! (OII)中文版網站的創辦人丘愛芝博士,之前在景美國中的「文山社區大學」開設了一堂講解陰陽人的演講會。丘愛芝本身就是從小性別是女性,但長大之後卻沒有發育胸部,也沒有月經,甚至漸漸長成一個類似男生的模樣,父母之後才告訴他,他小時候同時有著兩種性器官。其中關於陰陽人的簡單入門其實可以參考漫畫-"I's 上帝的惡作劇"此本會對陰陽人有初步的了解。

丘愛芝博士挺胸的說著:「我就是我,我的性別狀態就是這樣,不想被通俗社會給『性別指定』。」,「剛柔並濟」是好話,但「不男不女」、「陰陽怪氣」就成了壞話。陰陽人也好,一般人也罷,都有權選擇不想被強迫歸類為男生或女生的「不男不女」權利。傳統社會告訴我們男兒有淚不輕彈,女子無才便是德,每個人都會說:現在科技已經那麼進步,滿天的飛機,還有智慧型手機。但是我們對性別的認知和認同是否也可以隨同科技一起進步了呢?



你覺得現在社會很開放嗎?那麼出櫃應該要跟吃飯呼吸一樣不需要勇氣。

如果學校與教育部的立場跟學生說:「你是同性戀、雙性戀、異性戀、不確定、跨性別都沒關係,老師支持你,大家都支持你,沒有人可以說你不對。」那學生為什麼要怕「混淆」?如果社會對於同性戀、雙性戀、異性戀、不確定、跨性別是平等對待沒有歧視的,那為什麼要怕「混淆」?(張金權,2011)

這是張金權碩士對同志教育課程綱要,近來正引發社會輿論激辯的各種言語,有感而發一段發言。當我們在討論「社會歧視同志」,或者「台灣是一個恐同指數很高的地方」的時候,並不是在指涉任何一個單獨個人的行為,任何人若急著回答「我沒有歧視同志啊」,那是對不上話的,甚至也不知道這個社會體制、文化是怎樣歧視同志的。

我想各位常常會聽見周遭有人對兩個男生和女生過度親密而指指點點,在則對於一個同性對某位同性的過度關心,都會有人開玩笑的說你是同志喔!這種話。往往聽者就是馬上反駁說:我不是同志!就有如同志一詞是甚麼可怕的疾病。

這種社會病態,就如同多數決的決策一樣。有時候多人認同並不代表著那件事情就是正確的。就像現在有許多人覺得腐女就是不愛打扮躲在家裡的家裡蹲。難道這就是正確的嘛?所以可想而知,在這充斥異性戀的社會中,就開始對於他們不了解或是懼怕的事物貼上標籤。雖然你沒有歧視同志,但你現在所屬的社會與政治,法律,對於同志是相當不友善的。像是在公司工作知道隔壁的同事是同性戀,就免不了會在職場上被人竊竊私語一番。

你沒有歧視同志,但你的議會、你的政府、你的法院、你的鄰人,大多數與大多時候都還在歧視同志。這是張金權在這些文字中所想表達的想法。

國際反恐同日(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Homophobia)被定於每年的5月17日,是爲了紀念世界衛生組織在1990年5月17日將同性戀從疾病列表中刪除的LGBT相關重要事件,活動內容包括反對基於性傾向和性別身份的歧視。我們衷心的期許,在以後的社會當知道對方的伴侶是同性,或對方是陰陽人時,每個人都可以稀鬆平常的說出:那又怎麼樣?這一天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