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a_2

「尋花訪腐」第七波!讓大家久等了!

「尋花訪腐」第七波千呼萬喚始出來!此回嘉賓是Ikaru特邀的繪者tora小虎老師!這次會榮邀tora老師因Ikaru被老師的畫風萌殺了,忍不住向tora老師遞出邀請函,也感謝tora老師的熱情回覆!請大家多多支持!

被訪者:
tora
採訪人員:
Ikaru(主持人)、Ikaru(主訪)、Hirede(協訪)、Rin(協訪)、Nilin(協訪)、En(記錄)

===================================================================
1.請用簡單幾句話,向腐男子.NET的讀者介紹一下自己?

tora:大家好!這裡是香港同人作者「AirJar」的小虎tora,請各位多多指教!

2.初次接觸「腐」是甚麼時候?

tora:當初可能是看了《聖鬥士星矢》的同人誌而第一次接觸到的。那時《聖鬥士星矢》的香港版漫畫到連載結束後還有繼續推出,不過內容變成了同人誌的內容ww!!我想應該是把一些日本同人誌的內容直接般過來的。那本星矢同人誌應該是叫《星矢毒本》之類的 (←可能有記錯),是很多同人作者一起出的星矢同人誌,也有可能加插了其他同人的內容。

那個時候還是小學生還是小學生,其實不是太清楚什麼是腐。只知道大家「感情很好」,不過原作他們感情就很好啊(XD)!!

還有就是那時候同人的畫風和現在一樣,是和主流商業有點不一樣的味道,比較新派的,小時候覺得沒有見過,覺得很漂亮很「潮」,所以受到這種「同人」和「投稿雜誌」的畫風影響較深。

tora_4

3.真正了解「腐」是什麼東西,是在何時呢?

tora: 應該是上了中學,開始有一起分享otaku興趣、一起製作同人的朋友之後。那時候BL還不是主流,而社團中有一位主要畫BL內容的作者把他的珍藏跟我們分享,記得是尾崎南的《獨占慾》。

近年來接觸較多的女性向作品,大部份是同人販售會上接觸到的女性向二次同人,還有變成了BL漫畫作者的同人朋友的作品!(XD)

4.那tora有很沈溺過嗎?

tora:應該是有的。推薦《獨占慾》給我們的朋友,也同時介紹了小鷹和麻老師的作品!是《腐敗老師方程式》和《KIZUNA》。因為這2套漫畫,所以我喜歡上小鷹和麻老師的作品!一直到現在都有買他的單行本!最近入手的是《戀愛方程式》(XD)

之後沉迷的主要都是同人的女性向CP,例如《EVA》的カヲル和シンジ,也算啟蒙之一。カヲル和シンジ那時候是第1次嘗試畫了女性向同人作品!

tora_5

5.可以談一下其他喜歡的女性向商業漫畫作者嗎?

tora: 屬於比較早期的有鳥人ヒロミ!很喜歡《巴士站》系列和《大氣層之燈》系列。よしながふみ是繼鳥人ヒロミ後非常喜歡的作者!よしながふみ作品的情節佈局都很完美!就將劍一樣插入心裡面!之後就是雁須磨子和中村明日美子。以我所知雁須磨子有翻譯成中文版的作品不多,很難推廣出去……我很喜歡他的《のはらのはらの》,但目前沒有中文版。

6.tora去日本的機緣是?

tora:一開始留學的動機是希望能夠進修日文……OH!原來這就是唯一的機緣嗎(?!)
在日本讀了一年的日文課程後,發現知道的還是很表面的東西,於是語言學校畢業後決定進普通的大學,希望能夠得到更多學習交流的機會。

去日本之前,因為從小接觸日本ACG的關係,也有住在日本的筆友及網友,多多少少也有一點認識,也有上過日文課程,但不是很認真用功。未過去日本之前應該是完全不能用來溝通的程度!不過筆談的話還OK。

語言始終還是要多實習才會進步呢(XD)。在日本的話有大量實習機會。


tora_6

7.隻身一人在日本,生活上遭遇過什麼不便?有沒有因語言或文化差異發生趣事?

tora: 一開始當時是語言方面的障礙了!然後發現到的就是文化差異上的問題,幸好種種問題都因為時間,經驗累積而慢慢的解決。在日本太久了所以事情已經變成習慣,可能大家覺得很不一樣的東西都覺得很平常了……

有關文化差異,內心已經可以分成2個OS,在日本就用日本的方式,香港就用香港模式。(反而是香港模式有時候不是很習慣……)

其中之一!可燃和不可燃的垃圾要分開處理。

我知道有朋友住的地區,一個月只收一次不可燃垃圾,這應該蠻不方便的!不過其實屬於不可燃的垃圾只有很少,例如電池,金屬,很多也不會發臭,不會影響日常生活.所以習慣就覺得無問題了。

關於語言方面去到外國之後,發現「語言」之外用來溝通的辦法也很多!交談時,要注意看對方的表情,語氣,動作!所以漸漸的養成了看不到對方的臉會有一點溝通困難的壞習慣,之前有香港朋友問我為什麼交談時一直看他的臉,可能真的是習慣了(XDD)

我覺得在海外生活除了學會了外國語之外,和別人溝通的方法也進修了。(之前我應該更加不太會和別人溝通)

8.在日本期間有沒有大肆購入腐書?都去什麼地方採購?

tora: 就如上面所述,我沒有定期購買女性向商業漫畫的習慣!(><)
不過女性向同人誌的話,就會到同人販售會定期的入手!(爆)

tora_7

9.經歷過日本、台灣及香港的同人展場,你最愛哪一個地區呢?

tora:可以說3個地方的都愛嗎(ww)!因為真的太喜歡參加同人販售會了,覺得三個地方的都很可愛而且各有特色。

日本的話,能夠接觸到很多不風格真的有目不暇給的感覺!台灣的話,大家都很熱情!而且能夠和喜歡的作者用中文示愛真的很好!而香港因為是土生土長的關係所以非常有親切感!

雖然香港,台灣,日本文化語言各有不同,但因為大家都同為OTAKU及腐國的國民,所以感覺都很類似的XDD!溝通上絕對沒有問題呢!

10.近這幾年tora相當喜歡《王牌投手》一書,而且還為它辦了一場ONLY EVENT,它最能擊中你的地方是?為甚麼?

tora: 說一下第1次接觸《王牌投手》(おおきくふりかぶって)的契機吧。第一次直接接觸到的是日文單行本第一期,我的音樂遊戲同人之友人們大力推介之下我就去看了!他第一個擊中我的是漫畫版的畫風,之後擊中我的是很可愛的「三橋、阿部在叢林告白」,以及「很MAN的百枝監督(爆橙的一幕) 」!

三橋被捉住的手,變成越來越暖的表達很真摯呢!

三橋雖然有有超凡的控球力,但他有球速和性格等問題需要阿部和大家的協助。

田島雖然是天才的四棒,但因為身材的關係所以是個永遠不能擊出全壘打的四棒。

作品中沒有一個完美或最強的角色,每一個角色都和自己的黑暗面,弱點,自卑感等戰鬥,在這個過程中成長有非常的真實和真摯的表現!然後漫畫中這種「真摯」的感覺,應該是《王牌投手》最感動到我的地方。我猜很多人都是因為這2幕先被擊中的吧!(XD)

tora_8

11.除了大振以外,並談談近期萌上、並為之繪製同人的作品。

tora:發現最近萌上的題材我都沒有把他們畫成同人呢!(驚)

以下喜歡是萌上的作品。

1:《APH》 (會不會猜不到XD?)

其實3年前就愛上了!那時候只有網路版,而且只有日文版,內容也比較多文字,完全推廣不出去(T__T)!默默的一人在自HIGH.......後來演變的景象對當時的我來說應該如夢一般吧,順帶一提我第一個愛上的角色是本田!(XD)

2:《青春鉄道

在香港或台灣比較冷門的題材。為鐵道擬人化作品,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

一開始是同人作品,後來集結成商業單行本發行,題材是把日本關東的主要路線和新幹線擬人化,畫成小故事,很多劇情梗都基於路線的延遲、人身事故、振替輸送等, 所以真的是住在當地的OTAKU或腐才能HIGH的作品呢…...結果當然是完全推廣不出去,題材比較特殊所以也沒機會畫成同人了。

3:《SPN》和《馴龍記

希望有時間能夠出馴龍相關的本呢(^^)不過有參加過台灣的火車龍合本,真的很高興主催能夠讓我參一腳。(=///=)

tora_9

12.tora繪畫時,所用的色彩相當豐富鮮艷,你認為和自己個性有關嗎?

tora:之前沒有想過是和性格有關!

其實我對自己的圖的認知沒有很深,不過我能夠認出自己畫的「線條」,就是從「線條」判斷出「這是我的畫」的意思,可能是和我喜歡欣賞繪畫作品的「線條」有關。

顏色」也是其中一個吸引我的重要的要素,所以自己的作品也會比較偏向使用鮮明的顏色。

13.最喜歡繪畫的東西是?而深感苦手的又是?

tora: 喜歡畫人物以外的東西(例如:建築物,小道具等),還有誇張比例的角色。苦手應該就是人物面相的close up、手指和美形角色了。

立體造型也不是很擅長,所以角色都一直處於2D的世界,這樣的話很難畫2個人在擁抱的情節呢!有點困擾。(笑)如果技巧再好一點的話,就能夠畫多一點類型的圖了!

14.同是設計師和插畫師,你較喜歡處理哪一方面的工作?

tora: 設計和插圖的作業我都很喜歡!真的很難說是較喜歡哪一邊呢.......我想當那件事情是純粹為興趣而做的話會比較輕鬆,就會更容易愛上了。因為一想到是工作的話可能就會自己給自己很多壓力和束縛,可能就會減少了享受的部份!


tora_10

15.工作、畫圖以外的時間,有什麼休閒娛樂?又是如何補充腐養份?

tora:其實我有一個隱藏的嗜好是喜歡欣賞建築物,是純粹的喜歡看,完全的一個外行沒有什麼可以說的……好像每次到書店都會先去留意建築或室內設計分類那一部份。因為這是自己一個人能夠燃燒的東西,所以也很少和朋友分享呢!(CP的話就絕對希望和其他人分享了!)

還有就是喜歡唱カラオケ,可惜身邊的朋友都不太願意奉陪,有時候甚至一個人走進カラオケ房唱5小時以上。(爆)最近忍太久,有時見到街頭演唱會有把對方的MIC搶過來的衝動。(爆)

至於腐…...平常不能去販售會的時候,就會在家裡看同人網站補充能量XD!除了繪圖作品,也看小說作品。(都是二次創作)不知不覺的就每天都有看一點網上的二次創作小說。

16.有機會的話,會否想要推出商業性質的連載漫畫?

tora: 有機會的話當然希望有連載作品的機會!但因為對繪畫漫畫自信不大,所以可能會是連環圖形式以外的作品。例如世界觀/設定/繪本風的故事等。這些也只是想像,不過應該能夠試試看!希望有人能夠給我這個機會呢。

漫畫的每一個步驟對我來說都偏向吃力,也可能跟不夠熟練有關,看來真的要花時間多畫一點。(爆,自己推自己進火坑!)


tora_11

17.感謝小虎能接受我們的訪問!可以對腐男子.NET的讀者說一句話嗎?

tora: 辛苦大家了!首先感謝腐男子.net給我這次訪問的機會,起初Ikaru向我提出訪問邀請時真的受寵若驚呢(^^///)

還有負責記錄方面的大家,都真的辛苦你們了!

雖然小虎可能不算是正宗的女性向作者,但是想畫出真摯作品的心情是不會少於任何人的!還有感謝把這個訪問讀到最後的各位。

有緣的話希望和大家在其他平台上再見,謝謝!以上!

tora_12

最後,感謝Tora老師在百忙之中為腐男子.net所繪的簽名版,衷心感謝老師!

插畫師連結:
AirJar
Plurk
Twitter
新浪微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