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unan用來祭典逝去的青春。

好碟百聽不厭。在BL CD的汪洋大海中,總有幾個故事讓人難以忘卻。《少年四景》應該就算是其中的一張吧。
稍微細心一點,會發現這張CD有個副標題,即小野塚カホリ作品集。顧名思義,它包含了小野塚老師1998-1999年之間出版的三本漫畫內容。
無論是聲優表現還是音效處理,這張碟都從某種意義上達到了一個高峰,并在之後的幾年中無人超越。

少年四景~小野塚カホリ作品集~
「僕は天使ぢゃないよ。」
関:三木眞一郎  /  ポチ:緑川光

透:森川智之 /  旭:櫻井孝宏


LOGOS
橘:成田劍 /  縹:岸尾たいすけ
セルロイドパラダイス
男:堀内賢雄  / アツ:神谷浩史


原作:小野塚カホリ
発売日:2003年10月24日


被當作狗一樣對待的多田對名叫關的少年一見鍾情。關雖然美麗但是暴戾,以虐待多田為樂。可是多田依然感到幸福,因為他喜歡這個男子,為了他可以承受一切。在朋友聚會上,關帶來多田給大家取樂,卻沒想到被朋友將了一軍。關鍵時刻,多田擋在了關的面前……

「僕は犬である。名前はポチ。16歳二ヶ月だ」(我是一隻小狗。名字叫做小白。16歲零兩個月。)
綠川光抓住了「小狗」這個關鍵詞,所以我們能夠聽到的多田,是逆來順受的,是乖巧可愛的,也是麻木冷淡的。在將熾熱的情感外洩上,綠川做了不錯的承接。
關的那種綻放在美麗中的寂寞和暴躁,都被三木真一郎演繹出來了。不過讓人佩服的是,三木把這個人物演繹出了虐待多田時的瘋狂和缺少不了多田時的脆弱兩重性。
只有三木和綠川的聲音,才能體現出扭曲中的人性,絕望中的依存感,以及肉慾中的純愛。
值得一提的是綠川反攻三木,本人可是相當興奮,在之後的talk中也是洋洋得意。

昭和19年。日德混血的旭在日本軍人家打下手。這家的兒子透對旭抱有莫名的興趣,老是強迫旭做不喜歡的事,並且時不時地對他進行人身攻擊。大家都不喜歡沒有禮貌的透,旭卻討厭不起他。有一天透偷了鄰居家的花,送給了旭。自此之後,旭就沒有看到過透。討厭戰爭的透去參軍了,穿上軍服的他,仿佛高嶺的花朵,祖父如是說到。

「花」的處理更像是電影片段的剪切。能夠聽到的是在悠長的小提琴奏曲中,旭和透的隻言片語。
個人相當喜歡櫻井孝宏演繹的透。旭的自卑感、茫然感以及他對透的曖昧感和同情,都一點點在櫻井的聲音中滲透出來。而櫻井聲音本身擁有若隱若離的憂鬱感,正好配上了動亂時代少年的微妙心情。
森川智之的透更多是給人驚喜的感覺。他深情的聲音轉身一變是帶有和年齡不符的老成和厭世。偶爾透露出來的溫柔恰好給了身邊的少年。
如果說櫻井的旭透露出來的是憂鬱,那麽森川的透則是悲傷,如花般艶麗濃烈的悲哀。

橘和縹有個一起去看海的約定。在1973年的夏天,他們帶著一條狗的屍體,隱瞞著橘殺死父親的事實,啓程。孩子本是無憂無慮的,他們仿佛已經忘卻了那可怕的一幕,儘情地享受著夏日的陽光,又仿佛在逃避追捕,拼命地奔跑。在一夜盡歡之後,縹發現橘的消失。

個人最喜歡的估計就是「LOGOS」了。看似沒頭沒尾的內容,卻好像是在講述一個跨越年數的故事。

岸尾たいすけ的縹,人如其名,有著少年應該有的純潔感。不過他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他所體現出來的透明感,就像是海水般的蔚藍和美麗。結章時,岸尾所說的那句獨白「我忘不了那年夏天的炎熱、狗的重度以及橘的微笑。」簡直就是一磅催淚彈,使聽者全盤崩潰。
成田劍的橘身上有太多的謎團。而成田就很好地在人物身上披上了迷霧,唯一明確的是橘對縹的愛和關心,小心翼翼應該就是最好的體現吧。

阿茲在校門口被陌生的男子劫持。「做我的兒子!」男人無禮地要求道。他們之間的約定是阿茲陪這個男人到車油用完為止,男人把自己所有的積蓄都給他。其中不免有逃跑和追逐,但漸漸的,阿茲發現對這個男人他產生了感情,真正離開的時候卻離不開他了。

「セルロイドパラダイス」的中譯名是「赛璐珞天堂」,昭示著男人和少年的關係,一旦燃盡,蕩然無存。

神谷浩史的阿茲算是他個人BL作品的初受,略帶青澀的表現,和之後的他判若兩人。但就這份不成熟感,卻把阿茲這個人物表現得淋漓盡致。
堀內賢雄的男人給人第一感想是姜還是老的辣。遊刃有余的口氣中透露出中年男人難以言喻的寂寞、痛苦和悲傷。在低沉的聲音背後,隱藏了男人的故事和過去。到最後,聽者也無法知曉男人到底是誰。

發售數年之後的碟,偶然翻出,依然能夠喚醒隱藏淚水的笑臉,忍受痛楚的快感和模糊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