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完之後晚上水管的躁動都會讓我失眠的深寒故事…

如果要我找出我的收藏品裏面有那本讓我感到很揪心的話,
“因與聿案薄錄”第二部——《水漬》必然是首推。
(如果不算我賣掉的“亡靈書”系列…那個才是最可怕地…)
關於“水”的靈異故事我看過的不計其數,
作為在靈異界中非常重要的媒介,水是很好題材。
但是用這個題材也很難把握故事的走向,特別是靈異的部份,
稍有不慎就變成三流的恐怖小說。
然而這本《水漬》,在使用“水”這個題材方面,
做得比一般的要更有“接觸感”。


故事內容並不緊湊,但是一環扣一環。
先是小聿莫名其妙的在電梯中遇到水鬼的“照顧”,
然後開始怪事不斷,順便吧阿因也拖下水…
上集《山貓》中的一個伏筆也在故事中漸漸清晰,
牽連出一個普通家庭不普通的人倫慘劇…
這都是因為在一開始小聿遇險時候就被種下了“記號”!
而最後也是小聿在危險的水池邊的決定,
讓憤怒的,不安的,悲傷的亡靈們最後得到安息….





即使是看多了CSI的我也不禁要歎氣這樣悲傷的人倫悲劇啊!

作為“因與聿案薄錄”系列的第二部,
《水漬》在故事的結構上出現了一點不同的嘗試。
看似比較分散的一些細節在整個故事的進行時,
會有種特別的推動力讓劇情走向更深處。
也就是說,作者護玄在本作更加注重在整體,
就像是拼圖一樣,慢慢的拼接成為最後的結局。
故事在進行三分之一的時候,大多讀者就有一種感覺,
就是:「啊,故事大概就順這個趨勢發展到結局了吧?」
但是明顯作者不是這樣想的。
場景的突然變換讓故事的情節出現了“轉”之開始,
而前文的某個案件的結局恰恰只是“承”之結束。
終於到等到快要看到“結”之果的時候,
讀者又會發現原來在“起”之始已經出現了伏筆。
所以,我的結論是,
《水漬》運用的文章架構手法很曲折,但是相當契合題材。
就像水一樣,無處不流,最後匯聚成幽深的“大門”…

還有一點我想提及的是,
有讀者問道“因與聿案薄錄”系列到底分類是什麽?
我的回答是,其實應該是正常向的玄幻推理小說。
出版公司蓋亞文化就是以靈異玄幻類為主打,
因此“因與聿案薄錄”也是算作是其一。
(不過私認為作者護玄比較特別啦,總是給大眾可YY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