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cream00



夏天來了!夏天來了!除了有漫長的暑假,及路上帥哥美眉們送來免費的眼睛冰淇淋外,是不是想來點口味不一樣的甜點呢?


經過兩回簡單的點心料理之後,這次我們來點技巧高一點的,就是手製冰淇淋了(我們是不用製冰淇淋機的,只要冰箱的冰庫溫度夠低就好了!)


icecream01

材料(約6-8人份)
1-牛乳3杯(約600cc)
2-蛋黃5個
3-細砂糖150g
4-鮮奶油(即鮮忌廉)1杯(約200cc)

應用口味(各種調味都是6人份的):
A-香草豆(即雲尼拿豆)1根/白蘭地1小匙
B-阿月渾子(即開心果仁)粉狀或果醬3湯匙
C-草莓100g/檸檬汁半小匙/細砂糖22g(怕麻煩可換成草莓果醬100g,不過口味會較甜)


icecream02



烹調步驟:
1/蛋黃跟蛋白分好,把砂糖跟蛋黃攪拌至發白,糖分溶解.
2/牛乳先溫好,但不要燒開(如果是香草口味就可以加入香草條,煮熱牛乳後記得取出).

icecream04

3/溫熱的牛乳逐少的加進蛋黃混合物中(要是牛乳太熱會立即把蛋黃燒熟,就白費功夫了).



icecream05


4/把蛋奶混糊過濾後倒進鍋子裡,用小火細心的煮10-20分鐘(煮的時候不停慢慢用勺子搞攪拌),這步驟最要緊的是別把蛋奶糊煮成硬塊,煮好的蛋奶糊該是濃厚香滑的奶糊.




icecream06


5/把煮好的蛋奶糊連鍋子放在冷水上鎮涼,要是想調成不同口味,就要趁這時候把調味的用料加進去(草莓的話該煮成簡單的果醬.香草口味的話因為之前加了香草豆,現在只要加白蘭地就夠了).




icecream07


6/把待涼了的蛋奶糊放進冰箱的冰庫冷藏直至凝固,大約要兩三個小時.




icecream08


7/趁這時候把鮮奶油打發好(記得鮮奶油和大碗都要冰好,大碗及打蛋器都要乾爽沒油分),鮮奶油打發成7分硬就可以了(要是蛋奶糊未冰好,可先把鮮奶油放進冰箱以免溶化掉).




icecream09


8/把凝固成冰糕狀的蛋奶糊取出,先用大叉子或大湯匙搗碎成黏稠細冰狀,就可以把打發好的鮮奶油逐漸混進去(注意別讓鮮奶油溶解或泡沫散掉).




icecream10


9/完全拌勻後再放進冰庫冷藏,大約冰上六個小時就完成了!如果想更加香滑,就可以在冰好後再用叉子搗碎,之後再冷藏,冰淇淋的結晶受破壞後再冷藏會比之前更香滑!




icecream11


10/加點水果及鮮奶油作裝飾,這樣就是色香味美的冰淇淋聖代(雪糕新地)了!




如果大家的家裡已有製冰淇淋機的話,就可以把調味好的蛋奶湖先放進去冷藏,待蛋奶糊成形後再拌進打發好的鮮奶油,之後就可以跟一般做法處理了!


關於使用5個蛋黃,的確是比較高脂哩!所以有的食譜就會把部份蛋黃換成玉米粉(粟米粉),其實作為冰淇淋的底料,就是要黏稠度很夠才會結成細緻的冰糕,混進鮮奶油後才會口感順滑,當然用蛋黃的話是更好吃啦!


草莓果醬其實只需要把草莓粗略切碎,撒上砂糖及少許檸檬汁,待砂糖開始溶解後放在鍋子裡煮至黏稠就可以了,直接放入沒煮過的水果是會在凝固期間滲出水份,賣相就不好了!


要是想換成其他口味的話,也是依上邊”應用口味”的份量調節,例如口味濃甜的水果就可以減少份量,不用阿月渾子的話,就可以換成咖啡粉或可可粉,或是其他果仁粉,那就可以創作出更多樣化口味的冰淇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