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恭喜Ami亞海365行第三集即將出版,擷取〈中提琴〉一文中出現的樂曲做介紹。

20090507nathan-braude

圖中人:中提琴演奏家Nathan Braude



影音觀賞處:建議按滑鼠按右鍵選擇新視窗開啟連結
Berlioz: Harold en Italie 1/6
Passacaglia by G.F handel

在Ami亞海(以下敬稱略為亞海)的作品中,〈中提琴〉一篇是講中提琴和牙醫的故事,這位中提琴是屬於容易被忽視的體質,而牙醫都只靠看牙齒才知道中提琴是何許人也。現實中的中提琴被小提琴和大提琴強勢所環繞著,長期下來真的有比較弱小化,但事實上在管弦樂團中提琴在提琴類的地位是不能忽略的,缺少中提琴的柔和,小提琴的高音易變成尖銳,大提琴及低音提琴則易過於沉悶,所以中提琴算是一個中和作用為大的樂器。

小提琴和大提琴的solo曲目是屬於偏多,那中提琴的著名曲目之一就是亞海提到的「Harold en Italie(哈羅德在義大利)」。

「Harold en Italie(哈羅德在義大利」Op.16,為Hector Berlioz(白遼士)的第二個交響樂作品,創作於1834年。白遼士另一著名的作品為「Symphonie Fantastique(幻想交響曲)」,白遼士對文學非常有興趣,在他的創作中可看出深受文學的影響,如拜倫(哈羅德在義大利)、莎士比亞(羅密歐與茱麗葉)等,白遼士會創作哈羅德在義大利一曲,是受到Niccolò Paganini(帕格尼尼)的委託,帕格尼尼是小提琴界著名的鬼才,其技巧對演奏者來說是挑戰等級非常高,其實帕格尼尼精於小提琴外,還擅長其他樂器,中提琴就是其中之一,白遼士拿「哈羅德在義大利」的第一樂章給帕格尼尼看,卻被嫌中提琴出場得太少,之後白遼士便以交響樂形式繼續將這個作品完成。不過在1838年12月,帕格尼尼聽到這首曲時,改觀之前的印象,並恭喜白遼士作出這首美好的曲子。

鋼琴鬼才Franz Liszt(李斯特)在1836年將「哈羅德在義大利」改編成鋼琴加中提琴的版本。

另外推薦Georg Friedrich Handel(韓德爾)的「Passacaglia for Violin and Viola」,也是很優美的一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