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Ace一直是我相當欣賞的遊戲公司,曾經推出過膾炙人口叫好叫座的STAR OCEAN/星海遊俠/銀何遊俠系列,與Valkyrie Profile/女神戰記系列。3A產品之優秀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不過這裡又不是遊戲論壇,為什麼特別在這邊介紹3A呢?自然是有其原因。—此公司出品遊戲,男主角之"萌"是掛保證的。

■男性市場的美少年需求

在廣大的ACG市場中,其實能服務到"腐男子"這一族群的作品相當有限。與一般腐女子的喜好比較起來,扣除掉同性戀者;許多所謂腐男,對於男性角色的品味眼光,相較下還是有明顯的性向之分。簡單說,便是女性化元素的需求。自從ACG界吹起一陣偽娘旋風以來,越來越多的男性了解到,只要加入適當的女性化元素──男的也可以萌。是的,關鍵便在女性化元素的加入與表現。當一位男性意識到長著一支LP的羅莉也能讓自己興奮時,便會懂得開始去在其他男角上尋找女性化元素。開始可能是大眾萌系的女性化表現,等更開發之後,也許也能在中性的女性向風格的美少年中找到這種萌。但通常沒有什麼這類元素的男角,便難以讓男性有萌的感受。一般腐男可能會說林克很萌,但大概不會說史涅克很萌。這種純男性魅力的萌呢,就只有女性與較少數男性可以理解了。

■對男角的重視

拉哩拉雜的講了一堆到底是為什麼呢?好的遊戲公司很多,遊戲中帥氣酷炫的主人公也很多;但能適當加入女性化元素,滿足男性少年愛好者的萌萌主角,真的就沒這麼多了。這便是3A的可貴之處。tri-Ace在獨立發展之前是Namco的tales製作團隊之一,tales系列在男角上下的功夫也是大家有目共睹──"比女主角還萌的主角"一直是tales令人津津樂道的一項特色。tri-Ace在這層功夫上,非但沒有放棄對男主角的愛,甚至可說是青出於藍。要畫出一個萌萌的人設不難,要真的做出那人物模型,能在即時運算時也能表現出萌的效果,誠可謂可遇不可求。

■培養對角色的愛

在萌這部分上,除去外貌造型,其實這些遊戲的主角本身並沒有太多特色。設定上相當中規中矩,認真善良好青年,基本上你可以完全預測角色對事件的反應。對於個性情感上的表現,說實在也是平面而刻板。這類遊戲的商業取向是全年齡的,在故事上打安全牌,為的就是千萬不能讓青少年玩家甚至兒童覺得消化這遊戲是很累人的一件事。所以想當然耳,什麼深刻的情感描寫,寓意深長耐人尋味的對白,這些東西自然是與此類遊戲無緣的。然而這類遊戲歷經時代的考驗至今仍廣為玩家喜愛,必定是其來有自。他的魅力究竟在哪裡?
隨著故事推展,玩家們能透過扮演主人公而感受到角色的喜怒哀樂,與夥伴們一起共同冒險,長時間相處下來,自然能培養出對角色的感情──這也是RPG遊戲最引人入勝之處。

■與鍾愛角色的互動

3A在說故事的步調上控制得當,不但能確實的讓玩家享受與遊戲角色一同冒險的樂趣,更是別出心裁加入了許多令人驚喜的設計。玩過的玩家一定曉得,許多RPG遊戲儘管標榜自己有多重劇情路線與多樣的結局,但沒有一款能像STAR OCEAN這樣,能以眾多精美的偶發事件編織出一幅龐大而壯闊的萬丈錦圖 。
STAR OCEAN的遊戲過程中充滿了許多有趣的"期間線定"的小事件,能讓玩家與喜愛的角色做更細膩的互動。而事件與事件之間環環相扣,劇情走向複雜而多變,絕對無法只玩過一次便能看過全部劇情。而這些偶然事件之豐富,即使僅僅鎖定單一角色,也是使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不看攻略的話不小心錯過的事件會相當多。雖然這也是很陳腐的行銷手法,卻也能成功的拉近玩家與角色的距離,進而萌生出對角色更深一層的感情,增加遊戲的趣味。

■有萌一看便知

PS2時代大家都清楚,舉凡即時運算的畫面,邊緣都是狗牙畢露。再好的人設,要展現其魅力也是猶如蜀道之難。然而當STAR OCEAN 3推出的時候,那無視3D表現的粗糙,而將滿滿的萌展露無遺的主角著實令我驚豔。簡單的造型設計,但身材比例與臉型髮型間的協調感相當好-穠纖合度姿色非凡。比起大眼無特色的女主角簡直萌上幾十倍。現在廢話不多說,請各位看官自行鑑賞。

null
主人公菲特──剛登場時的清涼裝扮。如果從多個角度看會發現髮型是有層次的,適度的厚度與層次搭配上略長的臉型,簡單明瞭而不俗。鎖骨+無袖的雙重萌點轟炸之下,我只消看一眼便倒在血泊中了。可惜是後來的服裝就看不到鎖骨了,其他配角也乏善可陳。

■次世代的全新進化

在次世代主機上,3A的實力更是展現無遺。此公司對於畫質的要求和開發的努力著實令我感動。比起SO3,這次遊戲整體美術設計進步很多,配角也相當討人喜愛。STAR OCEAN 4的推出再度顛覆了我對"即時運算的主角能有多萌"的概念。

null
null
主人公艾吉,各方面而言都是超完美的美少年。金髮綠眼的亮眼形象令人印象深刻。
拜360強大的效能所賜,鏡頭一拉近,柔軟閃亮的髮絲,澄澈的眼眸──清晰的眼瞼與瞳孔,與粉嫩嬌然欲滴的紅唇,真的是次世代才有的美妙體驗。

null
儘管沒有像菲特那樣清爽的雙無袖,但露出一隻手臂與兩臂的三角肌,這種半露不露的挑逗設計,更能勾引出玩家心中的慾火(!?)。纖細而結實的小蠻腰也是這種美少年角色必備條件。這件服裝對腰身的表現相當特出,即使隔著一層防護裝甲依然要強調那誘人的曲線。好樣的tri-Ace!

null
配角菲伊斯,外型蠻女性化的角色,賀齋配的音感覺更女性化了。應該連非腐男族群的一般男性也能通吃。

■近期的其他遊戲

同樣發行於360的遊戲-Infinite Undiscovery/無盡探險,不大喜歡他的貼圖風格,感覺臉部上色陰影處都髒髒的。不過人設還是相當不錯的,特別是服裝上。








看過這些圖片,不知各位看官有沒有感覺,能實際在螢幕上操縱如此誘人的主人公去冒險,實在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呢?如果沒有,哎呀,以上提到的遊戲還是很不錯的,沒玩過的話很值得一玩的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