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腐男子站內貼出日本女優的照片,這違和感實在有夠奇妙(?)

相信各位有看日劇習慣的讀者都會認識人氣女優北川景子,而即使像我這樣不看日劇也不太趕流行的人,雖然不太認得長相,但或多或少也知道北川景子的存在。北川曾在「SAILORMOON」真人版中飾演火野麗、也曾在「天堂之吻」電影版中飾演主角早坂紫,可說跟漫畫頗有淵源。但最近北川小姐在潮流雜誌內的發言卻引來一眾腐女子群起聲討。

難道北川小姐公然說腐女的壞話?非也非也。事實剛好相反,北川小姐在接受女性潮流雜誌WITH的訪問中,公開表明自己最近已「踏上腐女子之路」。然而令北川小姐步上腐女之路的,竟然不是BL而是「寶塚」!北川小姐是因為看完「寶塚」後覺得真男人都不及「寶塚」的男角帥,所以認為自己成了腐女子。這顯然是一大邏輯謬誤啊!(驚)BL才是腐女之道,只有熱愛「男男」戀的人才可以稱為腐女子。縱然「寶塚」在性別角色的機制上跟BL有相似之處,但從定義來說不同就是不同。所以北川小姐再怎麼熱愛寶塚也是踏不上腐女之道的,因為一開始方向便走錯了啊!

本來有知名美女公開表態跟自己是同路人是好事,但從根本上被完全錯誤理解卻讓人非常殘念。「腐女子」不是一般用語,也經常被一般人錯誤解讀,北川小姐會弄錯其實也情有可原,而事件引至真正的腐女子不快也是無可厚非。或許在一般人眼中「腐女」跟「宅女」跟「乾物女」諸而始類的標籤用語都没有多大差別。但在我們看來,「腐女子」卻是一種身份認同。至少我們都希望能認真對待我們視之為重要之物,所以我們才會對腐文化有著執著與堅持。個人覺得粗暴地要求北川小姐道歉的確是太超過了,但適時地向公眾釐清「腐女子」的定義卻是必要的,這也是鞏固腐文化的重要時機。



除了北川景子以外,另一位坦然承認自己是腐女子的日本藝能界偶像(?)吉木りさ(對不起我不認識她)也曾因類似事件而引起了日本腐女子公憤。事源吉木小姐在電視節目中當著两位男主持人面公然妄想出两人BL的場境,節目播出後一眾腐女子便群起指摘她公然在本人(两位男主持)面前妄想是違反規定,更有人認為腐只可藏於心裡不可向人表露,公然向大眾展示自己的BL趣味是非常識表現云云。

據說由於日本方面對個人名譽及版權問題相當敏感,所以腐女以藝人作妄想時都會很自重,因此才會認為吉木小姐公然妄想藝人配對有違潛規則。雖然我不太懂這規舉,但我想這就是同為腐圈內的地區性差異吧。但對於腐女「不應公然展示自己的BL趣味」這一點,個人就比較難以認同。既然我們自知没幹壞事没有理虧,同時我們都對腐有所堅持,為何我們就不能堂堂正正地讓人了解自己的看法?或許有些人不願被人非議而選擇掩藏自己的喜好,但有人願意把這種喜好堂堂地展露人前,我們即使不對她予以肯定,也無需要視之為異端群起聲討吧?可以公然去虎之穴掃腐書卻不能跟人說自己是腐女?我實在没想過腐女也會如同志般要藏進衣櫃的,而且這還是個同路人設給自己的衣櫃,這樣的話也實在讓人太遺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