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教教主、冷面神醫什麼的……

武林圍剿、魔教教主、冷面神醫、正邪不相容……筆者看畢簡介後,腦內自動補完一系列的畫面︰冷面心暖的強勢攻、渴望被愛的任性小受、相愛相殺、還有可愛小包子什麼的……事實證明,腦補是不可取的。(倒地)雖然有點失望,也不失為值得一看的輕鬆小品。

書名︰惡人自有好人磨
作者︰冷笑對刀鋒
出版社︰鮮歡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07日
內容︰
身為魔教教主,殷向北孤獨了很多年,卻比任何人都想要一個家。他有一個秘密,他不能忍受有其他人知道,卻又渴望着會有那麼一個人,一個毫無隔閡地貼近他的人。一場武林圍剿,他跌落谷底,醒來後,一直極力隱藏的身體秘密,竟讓這個道貌岸然的神醫揭破,甚至是……放肆「研究」!屈辱、自卑點燃了心中的仇恨,卻在不知不覺間,被那無微不至的照料,撩起了對家的渴望。這世間,到底沒有人是不需要愛,一旦被觸碰過後,就再也離不開了。孤獨了三十餘年,原以為以自己這個身體,只能形單影隻過一生,卻給他遇上了不嫌棄他的人,他……
原來,所謂的家,只是痴人說夢話。韓毅在離別那刻方知道,原來,屬於兩個世界的陌生人,竟然可以糾纏得如此深。可惜,善與惡,本就勢不兩立,在恩斷義絕多年後,再見眼前人,那年的不忍分離再次湧上心頭,那些親手割下的傷痕、不曾消失的愧疚、後悔,一瞬間,瘋狂地滋長。是否拿命相救,就能償還所有?


部份地方略嫌生硬、蒼白,但亦有出色之處。

雖然和預期的有所出入(是很大的出入),但也不失為一個好故事,特別是後半部,真的比上半部要完滿得多。於上半部中,最大的弊端莫過於生硬二字。不論是人物的塑造、感情的轉折、故事發展,乃至相關的引伸劇情,全都予人生硬、牽強的感覺。特別是教主誤會被人愛上的一節,問題最為明顯,亦導致往後的一連串發展,顯得莫名其妙,令人啼笑皆非。

這種問題在下半部中,改善了不少,整體來看,雖仍有不太自然之處,但尚算流暢、合理通順。在人物感情上的處理,亦較為人接受,人物的反應、感受等,都有理可循,不再是刻板沉悶、予人為寫而寫之感。而下半部的節奏較緊湊、有了較多起伏的情節,亦算合格了。

背景相關的敍述、刻畫,可輕可重,着墨多少絕對是以其於故事中所佔的份量來釐定。故事的設定為武林正道圍剿魔教之人,乃混亂動盪之時。在筆者看來,武林、正邪之別均在書中佔了頗重的地位,可謂貫穿整個故事,在劇情的重大轉折上,更起了個催化劑的作用。可惜,過輕的描述,令劇情變得單薄無力,雖然一直用於主導人物的思想和行為,卻不免有點突兀的感覺。在表現「道貌岸然」、「表裡不一」等主題思想時,便打了折扣,造成應有的對比、衝擊均不夠強烈的問題。

其實,不過是想家了。

要說全書最亮眼的,必屬魔教教主殷向北了,筆者最喜歡的也是他。因為人物本身的設定,令他輕易奪得筆者的注意。然而,最吸引筆者的,是他那可愛的個性。一開始,只能用幼稚來形容他,但隨着故事的展開,他對家的渴望、為此所付出的、不時流露的率真,無一不透出一股可愛的感覺。

作者不但能突顯出殷向北的孤獨,亦成功塑造出人物的另一面,使人物更立體,亦增加了不少趣味性。而到了後面,他那份孤獨、慘然、絕望,更是令人動容。殷向北這個人物,無疑是最深刻的,而「想家了」三個字,亦最能代表他。特別一提在尾聲和番外中,作者更是成功渲染出溫馨的氛圍,塑造出一個溫暖的家。

其實,在很多地方上,都可以看出作者的用心經營,除了正邪的對比,亦有於「大眾對小眾」一問題上稍作伸延,層次也算是挺豐富。全書中,亦不乏細膩的描寫和到位的刻劃,有好幾幕均令人印象深刻,加上有部份設定還是挺新鮮的,因此,總的來說,還是很不錯的。雖然開首顯得生硬,中段發展有點突兀、不夠流暢,但也不失值得一看的作品。

p.s 此文含生子、流產成份,雖然有不少肉肉,但依然攻受不明,請務必帶上避雷針唷!(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