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系(受)!

會想寫這本漫畫,純粹是因為封面太萌了。那個臂膀!那個背心!那個髮型!那個姿勢!那個耳朵!嗯,請大家稍等我擦一下鼻血,馬上進入主題。

內容分為4個短篇:
〈老虎熊貓〉封面故事,動物擬人化題材,配對是男公關型老虎 x 體育青年熊貓,在雌性不存在的國度,他倆巧遇後,立即天雷勾動地火。這類故事少不了上演情敵騷擾的橋段,當然最後以未遂收場。

〈紅蓮路〉黄河老師早期的作品,冷靜聰慧 x 衝動不良的配對。敘述青梅竹馬的二位少年「蓮」和「紅葉」,分離多年再相聚的故事,紅葉醋勁大發的內心宣言是本篇重點。

〈難以赦免的秘密〉神父一面聽男學生告解一面打手槍的故事,是說這些告解的內容,怎麼那麼像網路上貼的色情小說?!

〈戀愛開始之前〉人渣浪蕩子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性愛契合的砲友,不料對方竟然是公司的新任社長......


黄河洋一郎算是資深畫家,大概是作者本人的喜好,也有可能是受出道時業界風氣的影響(註),老師筆下少年多為「筋肉」外表和「男前」個性,吸引不少死忠讀者。雖然有讀者覺得老師把熊貓畫太壯了,不過「體育系受」也是很多人的萌點嘛。

他的畫風很不穩,不同時期的差異和變化很大,5年來斷斷續續地看,直到現在我還沒辦法一眼就認出他的畫作。(本書各短篇的風格也略有不同。)早期的畫作常抓不準人物五官的比例,特別是眼睛的距離,加上又喜歡畫下垂眼,使得筆下人物往往看來頗邪門。不過歷經多年的職業生涯訓練,現在已經很少出現這樣的狀況了。

〈老虎熊貓〉是黄河老師多年前的同人誌,2006年被「オークス」出版社收錄於其個人短篇傑作集「JOCK」,沒想到時至今日,竟被姐妹社「オークラ出版」再次收錄進單行本。重畫封面,大手筆重畫部分頁面,所以本書畫風和分鏡的功力,都較早先更為純熟。

儘管黄河老師的編劇大多不是什麼新穎的題材。但細讀他的作品,不難發現在老套的故事下,人物往往設定著BL漫畫中少見的個性及想法。例如首篇〈老虎熊貓〉熊貓一直為自己的易胖體質所苦,而常一邊幻想著「要是自己生為猛獸就好了」,一邊努力健身。其實「別人比較好」的心理每個人都有,在BL漫畫中,也常有主角羨慕他人的橋段,但絕少看到作者安排主角去付出以求改變,原因很簡單:因為「努力獲得勝利」很少成為女性向漫畫的重點;這樣的思考模式比較常出現在少年漫畫裡。

再如〈紅蓮路〉一篇裡,由於蓮非常受歡迎,男女通殺魅力無法擋,使得紅葉常常醋勁大發。只要女同學接近蓮,他就會感到煩躁,倘若親近的是男同學,則會更加憤怒,有時甚至出現超強攻擊性的內心旁白。紅葉那媲美TAMAMA的嫉妒怨念和心聲描寫(說穿了就是獨占慾),在BL漫畫中也很少描述得這麼鮮活。雖然「獨占的念頭」也是一般人常有的心態,但BL漫畫因為多以第三者的角度去創作,讀者也是從第三者的角度去閱讀,所以情感的表達比較不會太直接。

以上都是黄河老師的作品中,比較特殊的地方。

註:黄河洋一郎於2001年出道,正逢BL-ACG爆炸般急速發展,連帶引發商業出版社投入GAY向動漫產業。包括純漫畫誌「筋肉男」及電玩「炎多留」,都在那個年代左右問世,而黄河老師出道的出版社,正是出版「筋肉男」的光彩書房。到底是他的畫風受到當時出版界的影響偏向BAOI?亦或正是他BAOI的風格而受到了出版社的青睞?這點實在不可考。

2004年BL產業膨脹太快,開始泡沫化,GAY向動漫產業也隨之出現危機,受此影響光彩書房急流勇退,關掉了GAY向及BAOI向的雜誌,旗下原班底作家,則由「オークラ出版」吸收,並提供作者們表演的新舞台。黄河老師也在同一時間,來到「オークラ出版」。



本文作者及提供:R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