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不知道怎麼去愛……大概是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問題。

看完樊落的《零距離接觸》之後,縱使結局令人雀躍,卻感到意外的沉重,思考情節套用在現實生活中的反思,比閱讀的時間還多上一大截──不禁想起暗夜流光在訪談時所說的一句話:「如果不高於生活,就不用寫成小說了,我始終還是覺得小說要高於生活,在現實基礎上給予美化。」

書  名:《零距離接觸》
作  者:樊落
繪  師:喜喜果
出版時間:2009/11
出版公司:威向文化
簡   介:

燕子青為了自己單戀的學長,硬著頭皮拿著姨媽──關栩衡母親的名片去借錢,盼能籌措到學長受傷住院的醫療費用。在關栩衡的么女——關瀅瀅的幫助下,他順利借到一筆為數不小的款項。被關瀅瀅留下來招待的子青,意外目睹關栩衡和少年關悅雙雙從樓梯上滾下;眼見關栩衡的身邊旋即圍滿了人,關悅卻像個壞掉的布娃娃被棄置一旁,只有燕子青一個人默默的為他做人工呼吸。

看著仍在病床上熟睡的關悅,燕子青不自覺地想作弄他,怎樣也料想不到,虛弱的少年甫睜開眼,便惡狠狠的對他施以一陣拳打腳踢。燕子青並不曉得,那場意外導致關栩衡的靈魂進入關悅的身體裡;當燕子青的注意力,逐漸從學長轉移到關悅身上,他開始覺得眼前的關悅令人生懼──他與自己竟如此相似,兩個人都以固執的表象,掩蓋內心的寂寞……


零距離的接觸,是身體的緊緊依偎還是心中的無界限?
  
撇開戀情不談,讓筆者一度錯覺這是一篇父親利用換魂與孩子們相處的另類親子文,從教小孩追男朋友、權充月下老人,海扁小孩……等等的劇情都十分有趣。由於這次的故事較偏重親子相處這部分,在借屍還魂的戲碼之中,顯得十分獨特。從一個腹黑大叔受的身體換到一個楚楚可憐的美少年身上後,栩衡不改其商人腹黑、心機的用語與雄霸一方的氣勢,充分突顯少年和大叔的對比性,栩衡的黑、霸氣在樊落老師的敘述下都十分紮實的——讓我會心一笑。

002故事中,關家的孩子們在個性或為人處世都十分的正向,不似一般多數設定富家只謂錢財的紈褲子弟。么女關瀅瀅和四子關華兩個人出場的機會較多,相對的人物形象也較為鮮明,礙於篇幅的關係,無法在其他三個孩子上著墨太多,是稍嫌美中不足的部分,如果有本外傳來補強一下那就最好。  

在閱讀《零距離接觸》時,不難看出樊落老師對靈異、偵探類向的偏愛,當然在偵探懸疑的架構中無法和《天師執位》比擬,靈異也僅有靈魂交換的劇情;不過這樣的元素組合在老師筆下不僅饒富趣味,更可說為拿手好戲,但縱使討論的是十分嚴肅話題,卻以輕快的筆調去傳述,這樣的落差造成難以抒解的惆悵。

換個身分、換個腦袋,抑或是有個能互舔傷口的人在身邊,相同寂寞讓兩人有同類的感覺,實質上性格卻有決定性的差異;儘管栩衡在思考模式上轉變有極大的反差,和燕子青的默契可以用老夫老妻來形容,但在許多事件的交錯之下,就算是互舔傷口的同時仍受到對方的傷害,自私的商人本色使栩衡的冷酷表露無遺,藉由文字一點點的刺進心頭……著實令人難受,也不得不佩服樊落運用文字與氛圍架構的功力,是筆者近期看到的小說中,數一數二的好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