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走了,把我的靈魂也帶走了,留下一具腐敗的男身,要來何用?自那時始知,愛比死更冷。」孫梓評說。

2002年的舊書了,當年還是青澀的學生,如今作者孫梓評已是台灣大報的副刊編輯。儘管相隔十年,回過頭看這本小說,依然能被其中極為細膩的文字所感動。《男身》書寫的不僅僅於身體,每一字每一句都是愛情。



作者:孫梓評/著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
2002年01月16日

這是關於少年桂和的愛情故事,從啟蒙、發芽、盛開到枯萎,隨著桂和的步伐,在他每一個人生階段都有各種情愛的牽絆,他與那些看似過客的男孩們經歷許多美好與不美的事物。品嚐甜蜜,感受激情,承受痛苦、收藏失落……島嶼內外,最終桂和心中的空港,是否有人願意停留呢?

不得不說孫梓評的文字太美了,美得讓人心碎。筆者第一次讀《男身》時,以為會是充滿感官的敘述,但在孫梓評的筆下,所有感受化作朦朧詩意的浪漫,本小說給筆者的感覺非常特別,就像捧著一本水晶打造的美麗心臟一般。

有人抨擊孫梓評過度浪漫、理想化同性戀情,但筆者認為有何不可?每位創作者有自己的視野看待故事,孫梓評筆下的世界就是如此晶瑩淒美,並非完全抽離現實,而是在現實之上,他構築了一個琉璃樣貌的永恆青春國度。在那裡,桂和以身體記憶那些經過他的人們,戀人或非戀人,愛與不愛,通通被珍重保存。

書寫青春可以到如此耽溺,刻劃愛情可以這樣絕美程度。莫怪乎《男身》會成為華文同志作品的經典。但著重故事性的讀者們也不會失望,故事依然可以隨著桂和的成長流動,只是洶湧糾結的情感被包裹在織密的文字下。我們看著少年的桂和在愛情的海洋飄流,跟著他心傷心痛,最終預見飄泊的停止、旅行的結束──都是某個人的緣故。

《男身》清淡如水卻情感濃稠,推薦讀者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