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中逝於阿房宮的鳳凰!

五胡十六國屬於東晉時期的一個北方政局,匈奴、羯、鮮卑、氐、羌等胡族佔據北方,建立十多個政權。在這個戰火繁密、各國互相兼併的時代,縱是皇親貴族,一旦戰敗成俘虜,亦只會落得坎坷的下場。當然,亦有人能擺脫一生為奴的局面,卻終擺脫不了無法善終的結局,這個人,正是有龍陽之姿的慕容沖。

「鳳皇鳳皇止阿房。」一句出自《晉書》。據記載,這是在慕容沖姊弟被符堅納入後宮後,傳於長安的歌謠,可謂預示了慕容沖那最終的未來。

慕容沖,字鳳凰,鮮卑人,為前燕帝慕容儁之子,慕容暐之弟,少時九歲便已被封中山王、官拜大司馬。後,亦成為西燕威帝,為十六國的君主之一,在位卻一年多。然而,在他成為在戰場上殺戮的將士之前,就曾嘗過國破家亡、被迫成為符堅孌童的日子。

《晉書》所記:「初,堅之滅燕,沖姊為清河公主,年十四,有殊色,堅納之,寵冠後庭。沖年十二,亦有龍陽之姿,堅又幸之。姊弟專寵,宮人莫進。長安歌之曰:『一雌複一雄,雙飛入紫宮。』」

此文所記述的,正是在慕容沖十二歲時,被符堅減國之餘,還因長相俊美,有「龍陽之姿」而被納入官中,不但成了他人孌寵,更要與只差兩歲的姊姊共伺一人!

孌寵到了魏晉時期早就變得普遍,擁有大量姿色上等的孌童更是展現財富的一種手段,對於十六國的君主而言,將俘虜納為孌寵,除了滿足個人慾望和喜好外,無疑亦是對敵人的一種打擊和展現己方權力勢位的一種手段。然而,據史書記載,慕容沖與其姊同獲愛寵,甚至可謂冠絕後庭,一直到王猛對符堅進諫,慕容沖方被送離宮中。

那麼,到底符堅和慕容沖之間,有沒有過愛情呢?

那就要先談談符堅是個怎樣的君主了。符堅是十六國時期,曾短暫地一統混亂的北方,歷時僅十二年。為十六國時期前秦皇帝的符堅,字永固,小名文玉,氐族,在位二十九年。苻堅博學多才藝,漢文化修養較深,擅長謀略,自立為大秦天王。即位前他就結納人才,以圖經國濟民;即位後用人唯賢,勵精圖治。無才能的宗室外戚都遭摒棄,而王猛、呂婆樓、強汪、梁平老等人有文武之才,均授以高官。對於前朝降將如慕容垂,亦會委以重任,對曾反對的堂叔等人,亦與以寬容的態度。由此可見,符堅其實是個還不錯的君主。

感情是可以培養沒錯,然而,不能忽略的是,符堅和慕容沖的開始源於戰爭,兩人之間的關係更可算是建立於強迫之上。作為亡國俘虜的慕容沖,面對符堅的寵納,根本沒有任何選擇的能力,再加上,要與姊同伏於一人身下受寵,對慕容沖而言,無疑是最折磨的屈辱。即使面對再多的寵愛、曾有一刻的心動,亦難以抹去仇恨、忘卻屈辱和不甘,昇華成幸福的感情。

當仇恨和屈辱拮在前頭,遲來的寵幸和心動,都無法帶來幸福的愛情滋味。

後來,當慕容沖結集鮮卑人為手下,率兵進攻長安時,兩人亦有了這麼一段話。慕容沖進逼長安,堅登城觀之,歎曰:「此虜何從出也?其強若斯!」大言責沖曰:「爾輩群奴正可牧牛羊,何為送死!」沖曰:「奴則奴矣,既厭奴苦,複欲取爾見代。」堅遣使送錦袍一領遺沖,稱詔曰:「古人兵交,使在其間。卿遠來草創,得無勞乎?今送一袍,以明本懷。朕於卿恩分如何,而於一朝忽為此變!」沖命詹事答之,亦稱「皇太弟有令:孤今心在天下,豈顧一袍小惠。苟能知命,便可君臣束手,早送皇帝,自當寬貸苻氏,以酬曩好,終不使既往之施獨美於前」。

大意是,符堅見慕容沖帶兵進犯,即責他何以前來送死,並遣人送去一袍,望對方想及惜日情分,不必動干戈。然而,慕容沖攻城的意志堅決,誓不回頭。對話中,可見,慕容沖是有野心的,加上從史書前文可知,當時慕容沖攻入長安,方為於各勢力下自保的上策,進攻長安,興許不單是為了各符堅復仇。然而,我們卻不能忽略,他對當年做孌寵一事耿耿於懷,甚至可謂帶着恨意的。

再後來,相方互有戰事,你勝我負間,惜日縱有何等情分,也自是枉然。而慕容沖這隻浴火鳳凰,在這個縱是親人亦是敵人的時代下,因欲在阿房宮中先定下來,而惹怒臣下,為臣下所殺,在位不過年多。最終,如歌謠所唱︰「止於阿房」。

也許,在他們兩人之間是有可能互相產生愛慕之情的,然而,兩人之間實在有著太多的仇恨和複雜的情愫。假若符堅和慕容沖之間少去種族、國家仇恨,假若兩人不是一心爭天下的敵對關係,假若兩人不是生於五湖十六國這個紛亂的時代……那名為愛情的幸福是否就能在他們之間萌芽、成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