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腐男子.net主站暫時向各位告別還剩下三天的時間,由於存放空間的關係,過往文章並不會保留,於是各位朋友如果對哪部作品有興趣的話可能自留清單比較妥當。而作為休館前的最後幾篇文章,筆者著實猶豫良久究竟要寫些什麼題材,最後決定以簡單的方式,將筆者歷年來看過兩岸三地耽美小說中,整體自身創作風格相近而水平維持一致的作者們,選出三位在這邊做個簡單的介紹,方便各位朋友們快速查找。

首先,筆者針對列表標準簡短進行說明:作品水平一致的部分,即指作者雖然在整體創作過程中略有起伏、例如與時俱進的成熟或穩定,但至少有百分之八十的作品在標準線上;自身創作風格接近,則指作者有其好用的元素、設定、劇情推進方式或中心思想,並且已建立足夠多的具代表性的典型,能夠讓人說出「這是本標準的XXX作品」一類的評價;同時本站過去未曾介紹──如公子歡喜雖也屬於個人風格明顯的作者,但本篇介紹文以拓廣為主故不於此重複。

巫哲: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

無論如何,說起此種類型的作者,巫哲絕對是筆者腦中一秒浮現的前幾名,除了較為早期如《荷爾蒙式愛情》這類更加青澀而純粹的作品之外,巫哲的作品具備某種極為穩定的推進節奏以及相似的內在邏輯,風格屬於溫柔中帶著深情與詼諧,對待主要角色則親愛無虐,雖然也存有令人心酸、疼痛的橋段,但作者擰過人之後總不會忘記灑把糖,總體質量十分均勻,沒有明顯起落。筆者個人特別喜歡巫哲作品當中的某種活力,以及某種甜而不膩的相互包容和守候。

大體來說巫哲的作品可以分為現實向與現世背景的神異解謎文兩類,前者如《表弟兇猛》(有血緣關係的表兄弟文,不能接受者可避)、《有種你再撞一下》等;後者則如《神魂顛倒》、《第九條尾巴》等。另外,巫哲作品中的某種穩定也來自於他人物性格的隱然相類和生活細節的滲入,不過雖說相類,但倒不是如迪士尼早期系列的王子那種樣板角色,而是一種更為細膩的似而不同,他們可能因為作者的生命經驗而有一些類似的習慣,但卻不會讓人產生混淆。

涼霧:世路多攲,回首花落

涼霧的作品其實嚴格來說,便是一種真實人性與理想劇情的衝撞。多數人都希望在作品中獲得滿足,讓主角們無論是在傾情追求或意外相遇之下,皆能收結於某種愛與相伴;但在涼霧的筆下,這一個個的故事被特別挑出了人性的自利成分,將其鮮明的排在愛情之前,使得我們清楚看見那些以激素說著愛的野蠻,也展示了不是每段愛情都有──哪怕一絲絲的──甜蜜的嚴峻。

而在涼霧的創作中最常見的元素,則是萬惡的資產階級(笑)和市井小民的組合,以及重慶這塊厚重火辣的土地。雖然「有錢人總是薄情」也算是個偏見,但就現實層面來看,視野差距過大的磨合自然加倍辛苦,富裕階級的確也擁有更多的選擇、也就更難停留;於是涼霧擴張了這種社會真實當中的戲劇性,將一支支在半強迫下跌撞著共踏的不完美圓舞曲呈現在讀者眼前。涼霧的主角未必複雜,但許多時候亦無法幸福,它更接近一種對於人為命運的屈服;於是在這當中,筆者個人特別喜歡《在路上》這部作品的主角,雖然作者賦予他的人生相對來說幾乎可謂慈祥,但他熱情於生活、蘊藉於思想,並無比真誠的渴求著愛,縱使也曾在寂寞中軟弱,但他又萬分清醒的踩著那些不可退讓的底線,洗盡沙塵後再一次昂然面對前路。

priest:終也勘不破,終也參不透

在三位作者中,priest必然是風格最蒼涼的一個,他的角色們既聰明又清醒,但仍然不能徹底割捨這十丈軟紅塵,於是那銳利過分的耳聰目明也就格外教人惆悵。priest的文字雅致,寫情深沉,特別擅長某種濃極而淡的凝然浪漫,值得回味;筆下人物形象鮮明典型,偏好冒險類的題材並佐以些許奇幻玄異,雖然有的時候過份複雜的謀劃和周旋讓人在連續觀看的時候略感審美疲乏,然而到底不妨礙作者那欲求讓主角們的眼底望盡星辰大海的心意,也就使得筆下那些主角們更讓人慕惜,比如《獸叢之刀》的長安,比如《終極藍印》的胡不歸。

在priest的作品中筆者個人最喜歡的是《大哥》,一則作者確實逐漸圓融成熟,二來或許正因它是priest少數純現實向的作品,沒有太多故弄玄虛的空間,也就顯得故事好得更純粹;《大哥》就似是一杯刻意泡淡的苦茶,淺淺的澀被鋪開在原應嘆息的日子裡,最後嚐起來便是如水淌過的清清、挑了一絲甘甜的那種,人物的思想血肉也更豐滿,由那些生命的枯敗落葉所堆積成的厚厚塵土,一點一點的塑成了每一個情節的深邃細膩──有果必有因。


簡而言之,若要對上述三位作者進行總結,那麼巫哲可說勝以溫情,涼霧自是真淳,而priest則脫胎華彩,各有其美,也歡迎各位有興趣的朋友們搜索嘗試。日後我們有緣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