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同志10篇重要新聞提要:



蘋果因同性戀圖像封殺熱門漫畫,遭批小題大做。冰島同志女總理攜夫人訪中國。名導艾默里奇想拍石牆暴動,爭取同志權利的起點。小蠻腰不是指女人的腰?冷門小知識告訴你。開啟美國大兵同志權益運動的領軍人物是誰?詳細請閱覽本次新聞重點整理...

1.荷蘭實行新法律,跨性別者改變性別更容易
荷蘭第二議院就跨性別法進行了辯論。新法通過之後,跨性別人士去市政廳戶籍登記處改變性別就會容易得多。按新法規定,改變性別將無需做變性手術,也無需經法院批准,但必須擁有醫生或心理醫生出具的證明。荷蘭跨性別人士關係網副主席科琳娜·範頓過去曾是男性,她曾在荷蘭國際廣播電台工作多年。在近期接受《人民報》採訪時她介紹說,她本人的睪丸和陰莖已被摘除,但對她來說在接受上沒有什麼問題,因為她此前已經有了兩個孩子。她認為對年輕人來說,被迫要求絕育是不應該的,人們不應被剝奪生育權,這有悖個人自決權。



2.蘋果因同性戀圖像封殺熱門漫畫,惹恐同嫌疑
英國同志媒體粉紅社報導,美國漫畫家布萊恩·K·沃恩與菲奧娜·斯泰普斯合作推出的系列漫畫《Saga》在蘋果應用程序商店中廣受好評,最新的第12期中有一幕機器人受損的場景,其頭部屏幕上顯示一名男子為同性口交,圖像僅郵票大小。被蘋果已禁止這一期《Saga》在應用程序商店中發行,,被指責有恐同症,這是因為《Saga》過去曾出現異性性行為畫面,卻沒有被蘋果封禁。英國政論雜誌《新政客》專欄作家亞歷克斯·赫恩認為,《Saga》並不色情,相反它是一套傑出的藝術品。作者把極少量的性行為畫面與混亂的戰場和出故障的機器人安排在一起,同時僅用這麼小的幅面來表現,明顯不是為了色情。漫畫作者之一沃恩在一份聲明中說,蘋果公司連郵票大小的同性戀圖像都要禁止,實屬不幸。他指出,同性戀圖像並不是為了刺激或挑逗讀者,而是為了推進故事發展,因此他不打算刪改相關畫面。



3.美國大兵同志權益運動的領軍人物
1975年空軍中士倫納德,選擇出櫃並對美國軍隊禁止同性戀服役的禁令提出抗議,這使得他在美國歷史上留下了自己的一頁篇章。從此他成為同志權益運動的領軍人物。倫納德是美國空軍引以為豪的那種士兵。他在越南自願參加3次巡航任務,並被授予紫心勳章和銅星勳章。倫納德的出色軍人履歷促使空軍在考慮實施此項禁令時三思而後行,但儘管如此,倫納德的律師還是提醒他有可能被軍隊開除,會讓13年的服役保險也將付之東流。但是倫納德則說:『他無法繼續生活在謊言中』。1975年,倫納德退役聽證要開庭時,他成了第一位登上時代周刊的同性戀者,並宣布:「我是一名同性戀。」,倫納德成了同志權益運動的封面人物,還成了軍隊同志的英雄。倫納德死於愛滋,而他的墓碑上寫到:「在軍隊服役時,我殺死兩個男人部隊就授予我一枚勳章,我愛上一個男人他們卻直接開除了我。」引起美國對同性戀人權的省思。



4.越南同性戀婚合法化,越集共識
越南「婚姻家庭法」禁止同性結婚,違反者罰款約5至25美元。但是最近許多社會學專家與官方機關則建議,應允許和承認同性戀婚姻,因為這是普世人權。越南「青年報」報導,全國相關部門檢討實施2000年立法完成「婚姻家庭法」會議前夕,針對同性戀婚姻議題,許多專家建議,法律應承認同性戀結婚,消除性別歧視。衛生部官員表示,從醫學角度分析,同性戀並不是一種疾病,醫療無法介入且治癒;就人權角度而言,同性戀者也有謀求幸福的權利,有一般人應享有的所有權利與義務。河內去年8月首度出現同志遊行,當時這項活動雖然並未獲得官方批准,但警方並未加以制止,因此整個遊行過程相當平和。越南法律未來是否允許同性戀者結婚,目前進入公開討論階段,未來仍必須觀察。若政府考慮修法允許同性婚姻,使合法登記並享有一切權利,屆時若修法成功,將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5.冰島女總理攜夫人訪華讓中國同志看到希望
路透社於北京報導:冰島女總理西於爾扎多蒂 攜同性夫人訪問中國,這在中國的同性戀人群中引發憧憬。他們期望,廣泛媒體報導或許成為國內對同性戀態度更開放的第一步。中央電視台一檔晚間新聞節目播出了西於爾扎多蒂對中方友好接待她和夫人表示感謝的畫面,還播出了她與夫人萊奧斯多提爾站在一起的圖片,這幾乎在中國是史無前例的。而《人民日報》等媒體都對關於西於爾扎多蒂為期五天訪問的報導,更是令中國同性戀族群感到意外。冰島總理的這次訪問,有望成為中國同性婚姻獲得認可這一漫長之路上邁出的第一步。



6.小蠻腰,來至楚靈王好士細腰稱呼
提起小蠻腰,許多人都耳熟能詳。但原始意義上的小蠻腰,究竟是誰的腰呢?史料中表示小蠻腰是楚王好細腰的故事。而當時楚國所處地理位置,被中原王朝視為荊蠻之地,故細腰便別稱為楚腰或曰蠻腰。歷史上楚靈王所好的細腰,並非是女人之腰,而是士人之腰,是大男人們的腰,楚靈王喜歡他的臣子有纖細的腰。無論是《戰國策》還是《兼愛》篇裡,都明言楚靈王好士細腰。士在春秋戰國時期是介於卿大夫和庶民之間男性群體的專用稱呼,女人是沒有資格稱士的。是故,楚靈王所好的是男人的細腰無疑。由此,有方家也猜度這楚靈王似乎有同性戀傾向與戀腰癖,
後來,在不少古籍中也見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人,則日漸演變為專指女性之細腰。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千古誤解。



7.名導艾默里奇籌拍同志片,題材鎖定石牆暴動
今年暑期推出驚悚動作大片《白宮陷落》 ​​的好萊塢導演羅蘭艾默里奇,最近正在醞釀下一部電影的拍攝計劃:他對外媒透露,他有可能拍一部名為《石牆暴動》(Stonewall Riots)的低成本同志電影。影片的製作成本將不超過1400萬美元。《石牆暴動》根據真實事件改編而來,是1969年6月28日凌晨發生在紐約市格林尼治村石牆酒吧的自發性暴力示威衝突。當時,警察的檢查導致了衝突的發生。石牆暴動被認定是美國史上同性戀者首次反抗政府主導之迫害性別弱勢群體的實例。電影《石牆暴動》將以一個同性戀男孩為切入點,這個男孩隻身來到紐約,參與了這次暴動。目前,影片的主要角色扮演者尚未敲定。



8.美國NBA球員科林斯公開同性戀者身份
美國國家籃球協會的籃球運動員傑森·科林斯宣布自己是同性戀者,成為第一個在美國主要的職業運動隊中公開自己性傾向的現役運動員。身為自由球員的中鋒傑森·科林斯在《體育畫報》雜誌的封面文章上透露,自己是同性戀者。他已經在國家籃球協會中打了11個賽季的籃球。科林斯寫道,他並不是想成為美國主要的職業運動隊中第一個公開的同性戀者,但是他非常高興將就此展開對話。美國國家籃球協會總裁大衛·斯特恩表示:科林斯在整個職業生涯中,一直是一個廣受尊重的籃球運動員和隊友。我們為他能在這個非常重要問題上率先表態而感到驕傲。



9.第3屆豆瓣電影鑫像獎,同志電影斷背山奪冠
豆瓣電影鑫像獎評選了2012年度榜單——100部最佳同性電影。本次評選共收到約200份豆瓣網友投票,每人提名10部影片作為選票,1-10位電影分別計分10-1分。要求是時長40分鐘以上的電影長片,不分國家/地區和年代。經過近3個月的投票,最終出爐了這份Top100名單。前三名分別由經典作品:斷背山,春光乍現,霸王別姬以高分拿下。許多華人之名同志電影都入圍此次票選之中,有興趣的同好可以搜尋看看自己漏掉了哪些經典同志電影。



10.倡議同志權,古巴總統之女未能赴費城領獎
平等論壇執行長拉辛表示,由於未獲美國國務院同意,因此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的女兒瑪莉耶拉.卡斯楚將無法到費城領取她提倡同志權益的獎項。拉辛表示,瑪莉耶拉原本被預期將出席由平等論壇所贊助的男女同性戀、跨性別以及雙性別團體5月4日將在費城舉行的會議。拉辛說,獲知有人的言論自由遭到國務院拒絕,令他們感到驚訝,特別是在這個國際性的民權高峰會,更何況這還是古巴總統的女兒。古巴的聯合國代表發言人瓦瑞茲說,瑪莉耶拉對國務院拒絕讓她到費城,沒有任何個人回應。看來國與國之間的問題,也是影響人權發展的主要原因。



註:本專欄止於轉載網路各大同志論壇發佈新聞之內容描述,不代表本站所有言論。Danlan.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