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簡單來說是一個穿越的故事,但卻不是一個簡單的穿越故事。

《The Rifter》系列曾在2011年3月至同年12月以每月發行一篇的連載方式出版,但我最近才一口氣讀完,覺得幸好連載完結以後才開始讀如此精彩的故事,實在難以想像如果每個月都要等下一回是如何折磨人。

John一天收到一封寄給「夜之王國,日之宮殿」的奇怪信件,他認為是他那個奇怪而且還失踪了兩星期的室友的信,但打開信封後,裡面只有一把金色的鎖匙和一張只寫著「Don’t」的字條,而他之後無意中看到一個和鎖匙吻合的鎖匙孔,當他將鎖匙在鎖匙孔轉之時,他就跌進了一個叫Basawar的異世界裡了。

John的室友Kahlil其實是來自Basawar的,他被委任一邊看守著John,一邊等待著來自Basawar給他的信號,指示他帶John回去Basawar或是殺了John,因為John是Rifter(斷裂者),是個能將Basawar那個世界摧毀的人,不過John對這些事都毫不知情,而「Don’t」就是要殺了John的信號。當Kahlil發現John不但打開了他的信而且還去了Basawar後,沒有了鎖匙的他,冒著在倆個世界之間被撕裂的危險尾隨John回到Basawar,去完成他的任務。


雖然我一向都是毫不負責任地劇透,但今次我就收斂一下,因為《The Rifter》這個故事實在太精彩了,所以就算只有一個網友因這篇文而去讀這個故事,我也不想壞了那人的閱讀興致,因此以上的故事簡介大約來自最初的三章,而整個系列有107章。

在後記中,作者說《The Rifter》是她構想了十多年的故事,可以看得出來這個故事真的是經過她深思熟慮後寫出來的,因為整個故事佈局的巧妙,是這幾年來我所讀過的故事之中最好的,由開始到結局,每每都有令人意外的發展,劇情有種可以說是峰迴路轉的感覺,而如此成功的佈局有一部分要歸功於故事的敘述方式,故事交錯地在兩個相距三十年的時間軸、分別以John和Kahlil的視覺點來敘述,因此作者更容易誤導讀者、又或利用讀者先入為主的觀念,讓讀者對Basawar那個世界的認知或是劇情發展一而再地感到意外。

雖然我十分喜歡Ginn Hale的出道作《Wicked Gentlemen》,但我在連載結束後一年才讀這個系列,有一小部分原因是因為我對Ginn Hale的上一部作品《Lord of the White Hell》有點失望,但大部分原因是在當我看到故事簡介是穿越故事時,我對這個系列就馬上失去所有興趣了。以前我對穿越這種故事題材雖然沒有好感,但也沒有反感的,但不知是不是我手氣很糟的關係,我所看過的穿越故事之中是好看的寥寥可數,以致到現在我對穿越的BL小說都是自動跳過的。

請容許我在這裡吐槽一下,穿越到古代的角色們,不知為甚麼的,不但都能夠迅速的搞清楚這種異常的狀況,還能神奇地馬上適應環境,而且還對古代的生活細節瞭如指掌,每次都令我疑惑:「你真的是來自現代的嗎?」坦白說,我在現代生活中,單是沒有了牙膏、牙刷、洗衣機、抽水馬桶就是一個很嚴重的生活問題了!我覺得如其讀一個非常了解古代的現代人穿越到古代的故事,還不如讀一個有創意的古代人在古代生活的故事。另外,穿越的角色沒有語言障礙也是一個神奇的地方,先不論現代的國語和古時的國語發音是有區別的,而且身為一個不會說國語的香港人的我,我總會想為甚麼就是沒有一個現代國語人穿越到古代的南方,嚐嚐語言不通的滋味呢(更不用提從來沒有角色會穿越的古代的西方世界)。

對於穿越到異世界的BL小說,我通常都無法看得完的,可能我的手氣真的不好,差不多每本我所看過的穿越到異世界的BL小說中的世界設定,都幾乎和RPG沒有區別的,不但人物角色的職業來來去去都是那幾項(就是劍士、魔法師、馴獸師之類的),有時還每種職業都有分級制度,甚至乎角色們會有隨身的法寶收藏箱,我其實不清楚這種小說整體的好壞程度,因為每次我讀到這種爛設定的時候也是我蓋上書的時候了。我覺得看這種小說,倒不如直接去打電玩好了。

基於以上種種原因,未開始看《The Rifter》之前,我是對這個穿越故事完全沒有一點期待的,但我這種偏見很快就被粉碎了,先是John一開始不但落在Basawar人跡罕至地方,還是在漫天大雪的嚴冬的時候(吐槽一下:為啥主角們穿越後的生活大多都是衣食無憂的呢?),幸好因為John是童子軍出身,在野外幾經辛苦生存幾個月之後才能第一次遇到其他人類。而且Basawar的世界設定也是很妙,科技水平大約是西方的十九世紀末期,那裡有火車、電車、升降機和自行車,將來或許會有汽車,也沒有精靈族、妖魔或怪獸,但那也是一個很殘酷的世界,會將異見者用油布全身包住,然後吊起來,慢慢地燒死,所以和我們的世界一樣,最殘忍的還是人類。

我覺得《The Rifter》和其他以異世界為背景的BL小說最大的分別,就是那個異世界的人類對待同性戀的態度。通常一般由異性戀的女性作家所寫的奇幻BL小說中的世界,如果不是同性戀是很平常的事,就是幾乎所有在主角身邊的其他角色們都是同志(是方便眾星拱月的爛戲碼嗎?),我明白有些作者是想創造一個沒有對同性戀者有歧視或偏見的世界,雖然那也是一件好事,但有時會令我覺得,尤其是小受是娘受時,為甚麼作者不直接寫BG小說算了?可能因為Ginn Hale本身是女同志的關係,《The Rifter》就反其道而行,所以在Basawar中同性戀是一個嚴重的罪行,甚至會帶來殺身之禍,即使是思想開放的人,也不認同同性戀,而這點也影響了角色和故事的發展。

現在《The Rifter》終於集結成冊,以三部單行本的方式出版,(雖然原本打算是分四部,現在出版社改變計劃,以三部發行),第一、二集已分別在去年9月和今年三月出版,第三集則會在十月出版,書名分別是《The Shattered Gates》、《The Holy Road》、《His Sacred Bones》,我強烈推薦《The Rifter》給所有像我一樣厭倦了穿越小說的人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