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唯一正版引進的BL遊戲!

因為冬季以及世界末日(笑)的到來,歲末的乙女界大約都在等待更好的爆料時機,最近波瀾不驚,同樣因為時節開始懷舊的本人決定帶領大家回顧我的腐入門作品。這部遊戲中文譯名為「聖書外典」,2003年翻譯引進,影響頗大。

「Apocripha/0」的故事發生在叫做奈落的世界,這裡的天上生活著神和天使,地上生活的則是魔人。天使有時候會從上面落下,掉下來的天使一律成爲了沒有心智的怪物。幾百年前,有個魔人少年從一直奴役魔人的獸族手中取得政權,並且消滅了獸族。那位少年成為王,現在的王據說是他的後代。這天,王城中降生了兩位王子,引起了兩位大臣的爭論,於是王決定讓兩位大臣分別養育他們,競爭生存的權力。

遊戲採用了日式遊戲一貫的離經叛道的設定,天使是醜陋的敵人,魔人卻是同伴,而這其中隱藏著世界觀的真相。兩位王子不是生產出來,而是在水槽中培養,一位是擁有潛力卻生長較為遲緩的亞力克,一位是魔力成長優異卻造成身體虛弱的普拉提那,但如果他們不取得象徵王權并蘊含力量的神石,獲得長久的生命,就會在數年內死去。兩位大臣分別成為王子們的參謀,隨即而來的就是招兵買馬的戰爭。

雖說是十年前的遊戲,但很多地方現在看來也不落俗套。比如雙主角雙版本的設定,現在依然眾多遊戲發揚光大中。遊戲分為亞力克篇與普拉提那篇,分別以兩位王子的視角出發,每個版本能攻略參謀和六位同伴,但是想要攻略另一位王子就要同時安裝兩個版本。背景是殘酷的,不過第一次跟另一位王子見面時態度不好的話,就只能進入孤單的成為王的結局,想要有人陪伴註定不能當一個冷酷的王。

按現在看法,兩個版本分別是兩位王子總受,不過作為方向明確的耽美類電子小說,令人遺憾的是,它是部清水作品,再加上一些現今看來頗有雷點的設定,有些攻受關係不太分得清。結城梓的原畫,人物本身就十分女性化和幼齒化,其中更有一位角色的身體是完全的女性。由此也能看出,十年前的耽美作品,與多年進化後的現狀存在著意識上的差距。不過,這倒是為引進提供了便利,代理商只宣傳圖片的精美與適合女性,並未提到內容,很多不明就里的女生就此登上了叫做耽美的一艘船。

個性鮮明的攻略人物是文字AVG成功的必要條件,本作當然不例外。一開始,故事就是因為一直意見不合的兩位參謀,杰度和薩菲爾斯而產生。決定分別養育王子後,杰度大方讓薩菲爾斯先選,薩菲卻執拗的選擇了輸面較大的亞力克。撿了體弱的普拉提那回家,杰度一邊叫著麻煩一邊照顧的無微不至。剩下的幾位需要主角出入各種地點甚至花街柳巷才能招募到的同伴,跟舉止神秘的參謀們比起來,也個個背景不俗。伯利爾是傳說中的青之賢者,外表是不能信任的小孩,內心是個酗酒老頭子;普朗是獸族阿普拉薩斯的末裔;吉爾似乎是個長生不死的殺手;一口關西腔的盜賊洛比,卻意外的出身貴族;卡羅爾是天使的混血,背後生有不能飛的翅膀;外表是美少女的羅德,真相卻是...每個人的過去都值得探究。

和許多習慣只有三到四個攻略角色的遊戲相比,雙主線八個攻略角色的劇本現在看來依然分量充足,劇情設計也有閃光之處。六個同伴分為三對,一旦有一個加入我方,相對的另一個就會加入敵對王子的陣營,戰場見面分外眼紅,而等到後期,他們之間的淵源揭開,會有一種這三對才是原本CP的感覺。這種製造副CP的手法,在那時可不多見。搭載的戰鬥系統則是同類遊戲中更加少見的元素,僅僅是最簡單的卡片戰鬥,卻提供了各個角色出招,治療,援護,協力等豐富的語音,僅憑這點就優勝許多。差點忘記本作的聲優陣容,包含鈴木千尋,高城元氣,石川英朗,保志總一朗,關智一,森川智之,桑島法子,山口勝平,森久保祥太郎等,說是強大陣容絕不為過。

近10年前,網路尚不夠發達,揭示板和貼吧等等都算剛剛興起,攻略也很難查找,我一一嘗試全部的選擇支,通關了全部結局,加起來一共跑了四、五十遍,現在看來實在是難以想像的數字。也歸功於當時遊戲資源貧乏,現在想玩的list太長,每個遊戲不對照攻略選擇save點,都感覺是浪費時間。在那個中文代理商都已經倒閉的今天,當年的心情再也回不去了吧。

對APO有怨念的讀者會知道,它曾經有過開發續作的計劃,公開了「潘朵拉盒子」的標題,以及兩張包含文字的人設和一張宣傳圖。從全新的人設來看,這會是一部有著不同世界觀,但同樣走雙主角路線的遊戲。然而,這一企劃最終沒有進行下去,成為永遠的遺憾。

官方網站:Apocripha/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