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見,又怎會有滄海桑田。

筆者常覺得,在感到溫馨窩心的同時,又覺雙眼一陣酸澀、口內一陣苦瀝,這就是人生。而《解甲歸田》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沒有龐大的背景架構,沒有複雜的勾心鬥角,有的只是看似簡單平凡卻又隱藏一壯麗景色的小村莊,卻將每個人的整段人生深深的勾勒出來。在作者的筆下,故事猶如一幅細膩的工筆畫,卻又予人田園山水畫之感,細膩簡潔,又不失考究、趣味。

書名︰解甲歸田
作者︰梅八叉
繪者︰Leila
出版社︰威向出版社
出版日期︰19/06/2012
內容︰
作為一個退役兵,解三總是閒時喝酒、懶於種地、一副無賴流氓的模樣。這種頹廢又安寧的日子,終於,在他救了一契丹兵後,被徹底打破。
作為一個混血兒,烏巴爾又叫許路遙,早已習慣被罵作雜種的他,從來都是多餘的那個,為了刺殺天朝的皇帝和搶得天朝最為貴重之物,他得了一身重傷,雖然,他早就不會奢望會有什麼好下場,卻也沒想過竟會有人溫柔的對他說,他不是雜種。
救了個身分不明、來歷可疑的異地人,解三也只好賤賣昔日的寶貝,換得醫藥費、造衣費等,還要賄賂那貪得無厭的地方官……好了,到最後,連買肉喝酒的錢都沒有了,這也罷,因着這些,許路遙竟嚴令不準他沾上半滴酒,這叫他如何渡日!
看似平凡、安寧的村子,隱居於此的,又豈只他解三一個?當故人突然前來尋他,昔日的種種再次浮現眼前,只是,打從那一件事起,所有的過去都過去了,曾經有可能的可能,早就經已被那人親手抹殺。


隱居在同一條荒涼小村的,竟然全都是高手呀!(笑)

要說書中不乏令人會心一笑的情境,那麼,到了尾段的高潮,在生死關頭,突然出現的救兵(也就是鄰居們),着實令筆者笑噴了。這還真是有夠無獨有偶,一切看似那麼巧合,其實都是有跡可尋,一如書中對一連串發生的事作一個總結般,理清來龍去脈也就不覺巧合。雖然,在前文舖敍了不少,亦有令筆者感到奇怪之處,只是,萬萬也想不到,這一整條村的人,竟都是些不可少覷的武林高手。(默)

說到舖敍和伏筆,作者的手法十分細膩,大量的伏筆皆是難以察覺,一環扣一環的,當微少的部份都串連在一起後,方得以窺見全貌,因此,在很多情節的轉變上、以及人物們那錯綜複雜的關係,確實帶來驚喜之處。因此,即使故事發生的地方只是一條小小的村莊,看似平凡、沒甚看頭,然而,當背後的一切被連綿不斷地逐少逐少的牽扯出來,便會有種大氣之感,令人眼前一亮。

人物上的設計也很有心思,每個人物都是有血有肉,把大人物和小人物融和在一起,前者為人物的過去和底子,後者為看似平凡的現在,混合起來產生特別的效果,令人物更富深度和層次。

當然,除了主配對外,副配對也是很耐人尋味的,筆者不禁想,假如有相關的系列文就好了。又或者,以作者這種細膩緊密的寫法,其實也可以試試挑戰推理懸疑系的作品?(私心)還有,肉肉部份的安排也很令人滿意,不論是份量還是質量,都令人大快朵頤,吃了個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