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愛情……

重生追越成野獸、或者獸人,都不是罕見的題材,這次推介的作品,則成功地將「獸人」這個元素融入百年前的人類世界。實在是很喜歡作者對野獸和人類的不同刻劃,寫出野獸本性上的不同,造成主角在族群內的特殊,以及無法與納森尼爾相愛、卻又能相守到最後的結果,是本很特別的作品。

書名︰野獸養成指南
作者︰熒夜
出版社︰威向出版
出版日期︰03/07/2012
內容︰
在趙先生以為生命即將結束後,他重生追越成一隻不明的貓科動物 — 還是初生的幼崽。在他被迫斷奶之後,瀕臨餓死之際,一隻銀灰色的猛獸突然闖入他的生活中,當起專職保姆,把作為野獸的一切都教給他。然後,又再某一天,莫名的消失了。
好不容易習慣了對方的離開,卻又在某一天,被一個名叫納森尼爾的人類,捕獲至其家中,並強勢地將趙先生起名為海德里安,一步一步的馴養,令趙先生驚覺對方的強勢,無從反抗。然而,原來,這個人類竟然就是昔日照顧他的那隻野獸,幾個月後,趙先生突然變成人類的模樣,這刻他才明白,原來,他們是披着人皮的野獸。
野獸是沒有愛情的,會渴望有愛情的族人,就只有趙先生一個,畢竟上輩子是人類,他始終有些不得不堅持的東西,為此,他離開了令他心動的養育者,「回到」人類的社會,一次又一次的追求他所渴望的愛情。可惜,即使心願達成,他依然注定無法與人類相守一世。
對納森尼爾來說,在不知不覺間,他也被海德里安所改變,除了愛情,他什麼都可給予海德里安,這是最接近愛情的情感,他和海德里安之間,沒有愛情,卻能相守一輩子。


也許,即使沒有愛情之名,這依然是愛情。

以上是筆者對納森尼爾的看法。也許因為上輩子是人類的關係,所以趙先生有很多莫名的執着,譬如愛情。所以,他從來都是以人類的身份和角度去看待重生的一切,包括以人類的標準去批判作為野獸的同類。就好像他的同族一樣,即使能披上人類的皮囊,依然無法理解人類 — 因為他們只能以野獸的角度去觀看人類的一切。由此看來,他們兩個注定無法開花結果。

很有趣的一點是,作者安排了另一個人物,一個人類成為能包容趙先生所有的愛人。於是,趙先生似乎如願了。是的,似乎。趙先生所渴求的,也許其實並不只是他口中的愛情。關於這一點,在那個人類走到生命的盡頭後,作者很巧妙地令趙先生察覺到,那個人類與納森尼爾的共通處,讓他終於走出「人類」的界限,學會和納森尼爾的相處方式。

換句話說,作者在一開始所塑造的,是兩個極端的世界 — 野獸的和人類的。然而,在後段,卻巧妙地將兩者交匯在一起。到底是身為人類的趙先生影響了野獸,還是身為野獸的納森尼爾影響了他?

筆者以為,雖然作者極力塑造出一對能相守終老卻沒有愛情的情人,然而,趙先生和納森尼爾之間真的不是愛情嗎?也許,那不過是沒有冠上人類口中的「愛情」二字,卻無改它的本質。

對於作者筆下的功力,是無庸置疑的。特別是作者以人類世界作背景,令整個故事的時間感更為清晰,以十九世紀的事物,如煤、大輪船等作為標記,與百年後的機場、智慧型手機等物,作為對比,使時間的流逝更為特出、有力,比起單薄的用「百年後」幾字去交待,實在更為出色。

作者的筆法很是細膩,背景的安排、人物的變化等,都是一點一點的作出改變,特別喜歡那種偶爾的抽離感,雖然故事多由趙先生出發,有時則由納森尼爾出發,然而,某些部份的描繪和敍述方式,有種客觀的抽離感,別樹一格之外,又在另一方面成功地刻劃一種疏離感,正正與主角和四周的隔閡相配。

總的來說,此作亮眼之處甚多,不論是背景設定還是人物刻劃,都極為出色,加之,不論是質還是量,書中的肉肉部份亦是很令筆者心足的,特別提一下,此作有獸人、獸獸和人人的成份。(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