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跳芭蕾舞少年的青澀煩惱。

本次要介紹的是壱村仁老師的新作品《coda》,雖說在筆者的漫畫圈子中鮮少被提起,但也算是筆者喜歡的漫畫家之一。《coda》是一部青春校園的芭蕾舞故事,可以讓讀者體會到跳舞的快樂。跟以往的創作不同,我們一起從《coda》來認識不一樣的壱村仁老師吧!

就讀鷹咲學園專攻日本舞的國定春一,一直以來都對芭蕾舞充滿憧憬。遇上了來學校短期留學的一流芭蕾舞者尤里。在一天舞蹈練習室的晚上,春一想著尤里跳的吉賽兒芭蕾的片段,翩翩起舞,正巧這一幕被尤里看見了,對春一的舞蹈起了興趣。但是卻陰錯陽差的情況下春一得男扮女裝的扮演尤里的芭蕾舞女角,春一不可思議的際遇就這樣開始了...

雖說我想把開頭定為:女裝少年的憂鬱。但完全與主題竿打不著,我想可能是這篇主角表現是既放浪息子和變裝俏老爸這類男扮女主題的漫畫中,少數留有可愛男孩味的女裝少年。芭蕾與女裝少年的結合在大家眼中可能非常貼切,一般跳芭蕾舞的男生或女生常給人很清新和美的感覺,而受到一群女性的喜愛。然後以上我要告訴你這些都是美好的妄想,因為身為跳過六年芭蕾舞的男性,我倒是只留給朋友們台跟操髒話的印象。

壱村仁老師給這本漫畫取了一個有趣的名字,《coda》這詞源自義大利語,直譯的意思是尾巴, 不過在音樂上這詞意指一段樂章結束,當你看到樂章結尾處有附加這個詞句,就表示這個曲目到此結束,而無後續音樂延伸。經過現任音樂系的老妹指教,coda也可以套用在芭蕾舞劇和歌劇上,表示整個表演的結束。而壱村仁老師為什麼將漫畫取名為《coda》?以目前狀況下並沒有比較明顯的解釋,但筆者猜想:也許是指春一必須繼承日本舞的家業,只能跟尤里跳完那一部吉賽兒吧;又或許與吉賽兒的劇情有關,也無不可能。

淺談芭蕾舞與壱村仁老師的連載

壱村仁老師的作品一直都是於漫畫花園其下的漫畫月刊中連載成冊,偶爾也有接插畫的工作。目前出版過的作品有:《coda》,《不死的龍族》與《交響曲傳奇》在台灣出版社都有代理。其後兩篇漫畫均為遊戲改編,真正壱村仁老師的原創故事攻力還是得看《coda》,這也使得《coda》比其他兩本嚴肅冒險走向的漫畫,更添笑料與作者獨有的味道風格。目前最新《coda》從2010年7月開始連載後,日版單行本進度已到第三集,並持續連載中。

關於芭蕾舞雖然許多人都直覺是女性的舞蹈,但其實芭蕾舞和京劇或歌劇最初開始一樣,都只有男性角色的演出,所以女性通常都由男性男扮女裝,而是在1671年後,才有女演員直接登台,而產生許多出色的芭蕾女伶,而轉變為許多女性的憧憬。以筆者自身跳芭蕾的經驗談來淺談,芭蕾舞的基本動作有四位,其中舞鞋又分為硬鞋和軟鞋,通常漂亮的蹬腳動作,都必須穿著硬鞋(非常的痛),跳久的芭蕾舞者都會有嵌甲的困擾,這為了美和舞蹈所犧牲的職業傷害。

芭蕾舞算是所有舞蹈的基本,當年筆者是跳民俗舞蹈(說是民俗舞蹈,男生其實根本就在學傳統武術啊),在跳之前都必須反覆的練習芭蕾的動作,其他舞蹈自然而然就駕輕就熟。當然《coda》中我們不需要在意這些,因為主角們都是舞林高手,有趣的是大家可以仔細瞧瞧主角們跳芭蕾時穿的究竟是硬鞋還是軟鞋呢?

註:關於芭蕾舞劇的經典吉賽兒的故事簡單的說一下:故事發生於中世紀的德國,領主艾爾伯特與鄉下村姑吉賽兒相互喜愛,卻因身分不配無法終成眷屬,吉賽兒悲從中來,自我了斷了生命。死去的吉賽兒,被女魔王蜜兒塔變成深夜誘惑年輕人到森林,隨著音樂狂舞而死的精靈薇麗,最後為了救被勾引進來森林的艾爾伯特,吉賽爾費盡生病從世界中完全的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