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新春第一篇文章,先祝大家新年快樂!龍馬精神!趁著假期,在家裡足不出戶的啃了幾套長篇小說,正好可以為大家介紹介紹。聿暘老師的《另一種人生》長達二十多本,暫時還是沒有信心能把它佂服。不過老師的新作《殺陣》,重生和生子文的設定會讓一些讀者抗拒,但實為值得一看的故事。


書名︰殺陣 狩之章&命之章
作者︰聿暘
繪者︰深草
出版社︰威向
出版日期︰2011年9-10月
簡介︰在飛機上一瞬眼,小久的意識就到了一個異變後的地球男子恆久身上。只是恆久除了是男人,更是可以生育的絕色虛子!有著小久意識的恆久,不甘人生要受戰士庇護,也不肯接受生育命運,鋌身冒險成為戰士。遇上城主赫連雲京,讓恆久體會到從未有過的愛情與滿足。人類又再次面對百年的變異生物危機,恆久與雲京定要攜手面對!


故事的設定充滿想像力。異變後地球上的生物都獲得更大的力量,唯獨人類,面臨性命威脅,五百年來人類朝夕都要為生存奮戰。而戰士就是守護人類的男人,為了家園而戰,並因可吸引變異物質,身體比過去更強壯,力量也可以與變異生物匹敵。

但由於女性數量大幅減少,為了延續人類後代,科學家只好逆天改變男人體質,讓部分男子能夠產子,是為虛子。虛子外形較戰士柔弱,眼睛下更有紅色眼線標註。虛子被視為珍寶,必須小心愛惜,與女人的待遇相同,長大後要受強者庇護,為自己和家庭帶來好處。

變異世界的生存法則,顛覆了恆久過去的價值觀。即使反叛地與變異生物作戰,還是躲不過成為戰士的虛子。遇上赫連雲京是來到異世界最大的幸運。赫連雲京的身分和寵愛,讓恆久獲得很多特權和自由,可以嘗試過去虛子不曾做過的事情。


以戰士來說,恆久並不合格,多次作戰都瀕臨垂死。但因為恆久虛子的身分,這些行為卻激勵人心,也改變了把虛子視為只能生產的弱者的觀念。就像一戰時期發現女人原來也可以幫忙一樣。戰士和虛子之間長期的強弱懸殊,讓虛子的翻身看來不可思議,但在今時今日的社會,男女強弱逐漸拉近,這種劇情其實有點難以取得我的共鳴。

書中最讓我感觸和思考的,是恆久對自己命運的反抗和接受。恆久既為男人,不希望像女人一樣受庇護,認為自己應像男人一樣戰鬥,與女人結婚生子。因此恆久剛開始十分抗拒虛子的身分。恆久的個性直接,對戰鬥、對生死、對歧視始終積極面對,也一直都沒有屈服在先天的弱勢和觀念之下。


因為恆久正面思想的影響,人類社會刻板的制度和觀念也逐漸改變。不過,現實一次次強迫他低頭。因為愛情,恆久也接受了虛子的身分和責任。

這種退讓,令我感到一點可惜和無奈,但愛情的價值值得恆久讓步吧。

除了挑剔恆久的絕色外貌相當老梗之外,恆久與赫連雲京之間相遇然後順理成章相戀也給不到讀者驚喜。老夫老妻式蜜裡調油的相處模式固然讓人心情愉快,但配合起戰鬥模式的故事則略顯沉悶不足,缺乏火花。

而且故事後期,恆久的思想和行為已經與女人無異,我不抗拒生子文,但很重視耽美小說的感覺,後期卻感受不到了。

另外,以「殺陣」為名,書中的戰鬥場面卻不算很多,也沒有熱血的汗水奮戰場面,戰鬥場面給不到觀眾太大刺激感,加上赫蓮雲京總是以天神級的姿態出現英雄救美,稍有點美中不足。

整體而言,殺陣故事完整,世界架構龐大,篇幅卻不長,劇情和節奏都不會牽拖。喜歡這類題材的讀者,不妨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