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不能錯過的同志經典!

又到了經典電影時刻,這次筆者要介紹李安的《喜宴》,相信各位讀者必定耳聞過這部片的名氣,這部片聚集了許多實力派演員(如:郎雄、歸亞蕾、趙文瑄)。當然,內容更不會讓各位失望,儘管故事情節就今天來看不算新鮮,不過當年可是引起一陣轟動的喔! 簡介
高偉同出生於傳統的華人家庭,從小認真上進,在美國有著成功的事業,然而當他年齡漸長時,父母卻一催再催,希望他能娶個好媳婦回家。高偉同一拖再拖,卻不敢跟父母坦承,他愛的是男人,並且已有伴侶賽門。就在這漫長拉鋸戰中,事情終於出現轉機!高偉同的房客顧葳葳急需綠卡,於是他們決定湊合湊合結個婚、辦場婚禮,反正,先過老爸老媽這關再說……

這部片是李安的家庭三部曲之一,另外兩部分別為《推手》與《飲食男女》,內容皆是李安擅長的家庭關係。不過,《喜宴》裡父與子之間的關係與衝突更是鮮明,除了能看見傳統華人父親對子女的期待,也能看見異性戀社會對同志的偏見,總總錯綜複雜的問題造就了這場荒謬的婚禮!

李安最擅長處理父親與孩子之間的關係,華人的世界裡父親的形象總是威嚴且巨大,一如高父,高偉同與父親之間總是充滿距離感,該怎麼跟具有權威性的父親溝通?遑論坦承自己的性傾向?高父高母因自己的期待,而忽視高偉同最根本的需求,高偉同只能以一場婚禮的演出,去掩飾自己、迎合父母的期待。《喜宴》中處處充滿這樣的情節,問題並非不能解決,而是有口難言。

全片情節平穩有趣,李安在《喜宴》中經營一場荒謬婚禮,並投射了許多問題:關於同性與異性;關於父母與孩子;關於男人與女人……這些世事兩難全的問題,李安僅使用簡單的鏡頭語言與對白,營造出耐人尋味的氛圍,豐富的內容與題材,是值得大家一看再看的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