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活處處有萌啊!

BL文百百種,從古風到近代到奇幻,式樣繁雜,讓我們做讀者的常常不知從何選擇,但最後每個人也演變出一套自己獨有的口味了,筆者以前很喜歡架空古代中國風的故事(想當年高中的我多迷《鳳于九天》呀!),但是上了大學以後,隨著年紀增長,到現在已經完全轉移口味到日常生活系的文上面了(如果有老夫老妻更好!)

寫日常生活系的作者,文筆樸實流暢即可,不必華麗,可是一定要夠有「梗」(哏)這幾年也很流行將臺灣的大學生活辛酸喜樂融入其中,由BBS和學生宿舍衍生出來的各種笑料為代表,包括蒔舞、冷音和亞海等老師也有做出這類的嘗試,老實說我滿喜歡的,凡有點「鄉民」血統的大學生應該都會會心一笑。(笑)

今天翻箱倒櫃整理東西時,翻到這本《君臨天下》,也讓筆者想起自己以前追作者季堤的連載時的時光,《君臨天下》算是一本篇幅不大但是相當標準又有趣的臺式大學生活日常文吧。


書名:君臨天下

作者:季堤

封面:園圃撿來的友人

出版社:個人誌

簡介:

在那個月黑風高的晚上,徐君臨最愛的的男人趙俊彥,不告而別——

他沒有猶疑太久,便衝出兩人共築的居所,在滂沱的大雨以及喧囂閃爍的霓虹燈間,瘋狂搜尋著他那仿若一夕之間人間蒸發的戀人。

絕望之際,路上的行人在他的眼中模糊成一團一團帶著光影的團塊,似遠又近,他不禁想起了戀人消失前留下的話語。

「你想過嗎?我們的世界真的存在嗎?」

——沒有你的世界,就不存在。他茫茫地想著,驀然間竟有了祈禱的衝動。

他原該是個無神論者。



請大家千千萬萬不要把上面的簡介當真。

那是我學作者寫假文案的行為,特別致敬的假簡介啦。(逃)

季堤老師對不起(頂鍋蓋)

這本書真正的故事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是作者季堤以一個一個生活小片段、短篇的形式,集結起來,關於天才帝王攻大學教授徐君臨,以及他家寶貝,賢慧傲嬌但是容易心軟的大學講師趙俊彥之間,外加兩人的孩子們……不,臣下們……應該說,可愛的學生們,各式各樣的閃光生活日常。(正色)

會開始追作者的文相當偶然,純粹只是看到連載連結,並且按進去而已。而且在剛開始連載時,由於筆者的口味尚未變化為日常生活系,所以看了也只是笑一笑,並沒有太大的感想。一直到作者重刷了《君臨天下》新版書籍,筆者的口味又已完全調整,所以偶然再翻看時,才忽然驚覺……


媽呀!身為大學生好幸福!

雖然每天都有被當的風險可是還是好幸福!(大學生活有一堆萌事跟蠢事的意味)

季堤老師的文筆在我初始看的時候其實是不太習慣的。雖然流暢但是頗為鬆散,讓看習慣大結構世界觀跟神人文筆的我常常覺得很不安,怕作者會用出一些犯我忌諱的標點或筆法,不過過沒多久我就適應了。

而且作者文筆鬆歸鬆,該有的節奏倒是從來沒有落下過,寫起這種半搞笑又具台灣的大學生活文化的短文,非常合適,不可或缺的吐槽段落更是相當精準到位,反而讓人一面笑到抽筋一邊往下看去。尤其是離大學生活不遠的讀者,看了應該會一邊笑一邊哭一邊噴鼻血吧(欸)

主角之一徐君臨是個天生就有秦始皇氣質,個性也跟始皇一樣偏激腹黑的天才農藝系教授,他是學生眼中的恐怖大刀、冷酷無情的老佛爺、給分不按牌理而且誰也打倒不了的神經病——在系上,他就是天。(雖然系主任不是他)

這樣的人,心中唯一柔軟到要化開的存在,就是以前學生時代是他的宿舍鄰居,後來也被徐君臨有計劃性地吃掉(?),目前正在穩定同居交往中的講師趙俊彥,兩人現在也在同一個系上服務。

而這本作品是由一個個小短篇構成,最大的看頭,個人認為除了暗示皇上和貴人(?)之間夜夜恩愛的煽情小段落,最有趣的就是要屬夾在兩人之間的系上學生們了,作者描寫起時下大學生的思維模式非常生動,筆者每次看時都因為心有戚戚焉而笑到抽筋。(滾動)

舉例來說,由於農學院四年幾乎年年都有必修課會遇到徐君臨,因此學生們看到這位大教授時常想方設法地想要摸清底細,而趙俊彥幾乎等同「師母」的存在,無異是給大家在期中期末考地獄時的一條明路。

作者將系上的大刀教授比作「皇上」,加上「君臨」這個名字,原先就是個讓人眼睛一亮的構思。搭配上學生(臣奴們)在夾縫中求生存時終於成功(期中期末考範圍縮減),手握生殺大權的教授一臉「你們這些奴才跪安吧」的模樣,以及學生們幾乎要痛哭高呼吾皇萬歲的情狀,都讓筆者覺得好真實啊!!!(拭淚)

庶民們(?)的做法如下:

通常為了不要到大六還有必修被當,可憐的班代常被全班先公推出來示弱,接著容易心軟的彥彥便回去向戀人求情,並且讓佔有慾強到變態的皇上(?)狠狠疼愛一番當作交換後,第二天,考試範圍從原文書八百多頁縮減到只有一百頁……

這樣幾乎天天都來的模式,因為某人的心軟和永遠學不乖,愉快的農學院生活便如此持續著。

不過,除了晚上以外(?),皇上對他家貴人可是極盡寵溺之能事,各種溫柔體貼的小動作對比起面對臣奴的樣子,那可真是雲泥之別啊!(痛哭)有興趣的看倌可以自行體會,講出來就不萌了。

其實,因為筆者自認是還算用功的文學院學生,而文學院比較少見那種會被超低分死當的課程(比方說微積分、果樹學),雖然文學院大刀教授不在少數,不過情況至少不會像農學院、理學院那類自然科學領域的系所慘烈,甚至有時候再用功都不一定有用,只能乖乖等重修。(基本上,在文學院要及格很容易,但是要高分就必須要非常努力)

如果加上學生自己本身又有會不小心睡過頭而翹課等這類大學病(?)的話,遇到會像徐君臨這樣,因為早晨有一點不愉快便遷怒臣奴們所以忽然點名的大刀教授(平常明明隨性到都不點名的),還真的會希望有個大家都知道的「師母」可以來抱抱大腿啊……想到這裡,不禁要說理科同學你們辛苦了。(拍肩)

最後說一下為什麼會有那個簡介……

還記得買下這本《君臨天下》時,聽到攤上作者說,由於惡趣味(?)的關係,所以故意寫出一個和內裡故事完全無關的奇怪文案放在封底唬爛大家用。(默)既然如此,這次這篇推薦文的簡介,筆者也只好揣摩著那篇假文案的內容,寫出一篇偽簡介致敬了(逃)

總之,推薦還對大學生活抱持憧憬、懷念或複雜心情的腐友來看這本書。(尤其是理組領域的朋友,說不定會有點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