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文學可以跟張愛玲平了!

描述一位四十多歲男同性戀者的觀點,寫下的手記紀錄。這本書裡探討的不僅是愛,也不僅是同志。用頹廢與忱美的文字詞彙表達的文字之美,被譽為在白先勇《孽子》後華人世界更一高峰的同志文學創作。

書名:荒人手記
作者:朱天文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1/01/12(初出版為:1994年)
簡介:已年過四十歲的男同性戀者小韶,在探視罹患愛滋多年的好友阿堯,而回憶起過去荒人的種種,而一段段不願回首或則有著期待,等等複雜矛盾交錯衝擊的回憶漩渦。除了表達出當代許多荒人的不安與未有歸屬感,也寫出了同志在情感上那種笨拙與曖昧的情感關係。作者朱天文在海外的演講上也表示:《荒人手記》裡面所表達的內容,多說無益,不要限制了讀者解讀內容的權益。而在讀完整本《荒人手記》後,你會想要讓自己鎮定,但又無法克制自己馬上朝天吶喊,撫平心中那份衝動的情緒。


同性戀無國度,沉寂的烏托邦啊你存在於否?

其實早該寫了!在此書再次刷新出版後幾,筆者重新入手這本書看了幾遍,這個聲音就一直在腦中迴盪。也偷偷的期許有其他專欄作者可以介紹這本同志文學代表作其一。怕自己寫的太差遲遲不敢下手,最後還是豁出去希望推廣給更多同好閱讀這本經典作品。

筆者有幸在專科時期,透過學校的圖書館看過初版時報發行的《荒人手記》。在那還是剛學會飛,什麼都是一知半解的年齡時,完全無法理解此書的內容,只認此書好嚼文咀字,難讀又難懂。便硬著頭皮江它讀完,只留下詞句優美這粗淺的印象。此時彼時,當生心有所成長後,再一次拿起這本書翻閱,才發現當時自己差點錯過一本經典的好書啊。

《荒人手記》算是朱天文第十一本出版的文學作品,在中朱天文另一也附有名氣的作品就是《小畢的故事》,相信就算各位也都是耳熟能詳。在荒人手記中表達出各種在這個大時代下社會的異化,分離感與陌生。也涵蓋了許多台灣新文化與次文化在時代下議論。朱天文在演講中就直說:此書定位的荒人就是同志之意,不同於現代新生代的同志樂於表達自我,與為自己的權力抗爭,朱天文詮釋邁向中年同志那段,從小到大在櫃子與不在櫃子,說與不說,知道與假裝不知道的矛盾感,非常的貼近許多荒人的內心感嘆。

不止談同志愛,荒人手記下的各種藝文世界。

本書在人的感觀與社會宗教甚至到藝術文化都有很獨特的個人觀感,馬上就受到藝文界各方的重視。更不能錯過的是作者朱天文優美的文字敘述,有種頹廢灑脫但又深怕淪陷的曖昧感。在這之中最令筆者佩服的是作者為女性卻將一位四十多歲的男同性戀角色刻畫的淋漓盡致。並讓荒人或非荒人的讀者得到共鳴,真是相當不容易。

在這本文學著作裡面,我們也不難發現作者的藝文造詣,非常的多元其廣泛,裡面沿用了很多知名藝文知識。如色彩學中許多通俗色彩釋名,猶如多種色票灑落在自己眼中繽紛奪目。更有如許多宗教傳說與電影詞會等等不同領域的知識相互衝撞,如果不是筆者以前修過許多相關課程,和啃了書,現在必和當年一樣,只停留在初淺的詞句優美。雖說也不敢保證自己完全理解書中全部所表達的意境,但還是會嘗試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荒人手記》所要訴說的各種大小事。

如果厭倦了BL小說那些古代穿越或則愛是唯一的陳腔,不如換換口味讓自己來看一次荒人真實人生一幕幕的投影吧!不管是抱著姑且一試或想更深入精進自己的文學造詣,還是閒荒隨手翻翻。但我們不可否認的《荒人手記》都是在華人同志文學中有著一個不可抹滅的地位。

註:真的需要大量的閱讀其他人文藝術知識,才能理解某些段落所引續的話推敲出意思。筆者再次閱讀時也翻閱很多書籍甚至是到網路搜尋相關資料。所以請各位在閱讀時請先做好功課,這裡是筆者自己本身閱讀幾次後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