やまかみ梨由《外科医のお気に入り》劇情為鋼琴老師俊幸在沈浸彈琴時,竟然有人爬窗侵入民宅......這位侵入者是位優秀外科醫生真柴,被俊幸的琴聲迷上拼命追求俊幸,真柴雖然一表人材也是優秀醫生,但像個跟蹤狂拼命追求俊幸,簡而言之有點變態......雖然設定有點可怕,不過是挺有趣的作品。

既然角色之一是鋼琴老師,出現一、二首曲目可想見之,這本出現的曲目有二首,一為Chopin的Nocturne in c sharp minor,二為Satie 的Je te veux。


Chopin:Nocturne in c sharp minor(蕭邦:夜曲第20號升c小調)



The Pianist主角Wladyslaw Szpilman親自彈奏的夜曲第20號升c小調


這首一開始不是以夜曲形式譜寫,從初版即寫明是為了姐姐Ludwika第2號鋼琴協奏曲前練習之用,也只用「Adagio」(慢版)代名,直至作曲家Johannes Brahms(布拉姆斯)抄譜時把名字刪掉改成「Lento con gran espressione」(表情豐富的緩版),會將這首併入夜曲之一應該是Ludwika整理樂譜註明這首為「Lento w rodzaju Nokturna」(夜曲風格的緩版)。中段引用蕭邦《f小調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第一主題。

此曲也運用於各式作品當中,最為人知的是電影「The Pianist」(戰地情人),扮演主角Wladyslaw Szpilman的Adrien Brody(安德林‧布洛迪)即在劇中演奏這首, 平原綾香為日劇「風のガーデン」所演唱的主題曲也是這首改編,「ノクターン」是英文版,「カンパニュラの恋」是日文版。




Satie:Je te veux (薩堤:我想要你)




鋼琴演奏Je te veux


在法國出生的薩堤,創作以鋼琴曲為主,同時期作曲家有印象樂派的Claude Debussy(德布西)、Joseph-Maurice Ravel(拉威爾),這二大作曲家的盛名及薩堤個性有點奇妙,當時並沒引起太大的風潮。

薩堤個性有很多怪怪的地方,比如超愛收集雨傘、異於一般作曲家寫正統的樂理註記,會寫一堆個人風格、微妙的註解、身為鋼琴家,但親朋好友沒聽過他彈琴之類的......

小品「Je te veux」是薩堤代表作之一,三拍的圓舞曲形式帶著濃濃的香頌味,此曲創作於1900年,由Henry Pacory填詞,一開始是要獻給當時極富盛名的女歌手Paulette Darty,之後薩堤再編寫更多的版本,除了鋼琴、人聲外,並有交響樂形式。

此曲1925年被歌手Yvonne George錄製,再來Angela Gheorghiu、Marie Devellereau等女高音翻唱,日本樂團「ALI PROJECT」也有唱過。吉田秋生《情人的吻》也有提到這首及薩堤代表作「Gymnopédies」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