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親口吸吮毒瘡,做到這個地步,或許鄧通也愛過文帝。


漢朝差不多每個皇帝都有養男寵,當中最出名的莫過於漢哀帝和董賢的斷袖之戀。而本文想說的是另一個漢朝皇帝的佞幸故事,就是創下著名的「文景之治」的漢文帝,和因寵幸而富甲天下的鄧通的故事。

不少史學家都分析鄧通是個懂得拍馬屁,巧言令色的人,用美色騙取文帝的心和錢財。但是,看鄧通的付出,為文帝不惜犧牲,用口為文帝吸毒瘡的膿,能做到這個地步,有時真的令人懷疑,究竟是不是半點「愛」都不存在呢﹖至於文帝,他還有其他男寵(如︰趙同,北宮伯子),為什麼就是偏愛鄧通?讓我們一起從《史記‧佞幸列傳》看看鄧通這位男寵吧!

【注︰讀史向來就是多角度,本文從主觀角度析史,不喜請回避。】

《史記》中記載文帝和鄧通的篇幅不多,卻萌點處處!


記載鄧通的史書,筆者暫時只知道《史記》。故此本文從《史記》切入! 我們先看《史記‧佞幸列傳》中,文帝和鄧通的邂逅︰

孝文時中寵臣,士人則鄧通,宦者則趙同﹑北宮伯子。北宮伯子以愛人長者;而趙同以星氣幸,常為文帝參乘;鄧通無伎能。鄧通,蜀郡南安人也,以濯船為黃頭郎。孝文帝夢欲上天,不能,有一黃頭郎從後推之上天,顧見其衣裻帶後穿。覺而之漸臺,以夢中陰目求推者郎,見鄧通,其衣後穿,夢中所見也。召問其名姓,姓鄧氏,名通,文帝說焉,尊幸之日異。

鄧通(右圖),蜀郡南安人,沒什麼技能,但划得一手好船,亦因此被召入宮中成為「黃頭郎」,即船夫(由於漢朝船夫頭繫黃巾故稱為黃頭郎)。

某日,文帝發夢,欲登天卻失敗(登天有長生、福壽安康之意),突然從後有對手推文帝一把,文帝成功登天。文帝轉身看看,看見那人是一位黃頭郎,橫腰在背後繫著一件衣衫, 文帝未及看清楚黃頭郎的樣貌就醒了。醒來之後,他走到末央宮西面蒼池中的漸臺,試著尋找夢中助他上天的黃頭郎的踪影。這個時候,鄧通出現在文帝的眼前!皇上駕臨蒼池,鄧通這位黃頭郎當然要為皇上划船。文帝見鄧通衣衫繫在腰間,跟夢中的黃頭郎的打扮一模一樣!文帝再問其姓名,得知其姓鄧名通,由於「鄧」和「登」諧音,文帝肯定此人就是夢中推自己登天之人!文帝認定鄧通是命中注定可以為自己帶來幸福之人,故抱走鄧通好好寵幸他﹗

命中注定的邂逅之後,文帝寵鄧通寵到不行!!下面這段是文帝對鄧通的寵幸的描述,處處流露出無限的愛!!!

通亦愿謹,不好外交,雖賜洗沐,不欲出。於是文帝賞賜通巨萬以十數,官至上大夫。文帝時時如鄧通家遊戲。然鄧通無他能,不能有所薦士,獨自謹其身以媚上而已。上使善相者相通,曰「當貧餓死」。文帝曰:「能富通者在我也。何謂貧乎?」於是賜鄧通蜀嚴道銅山,得自鑄錢,「鄧氏錢」布天下。其富如此。

鄧通本來就是個不善外交的也不喜歡外出的宅男乖孩子,雖然文帝讓鄧通放大假,鄧通都乖乖留在文帝的身邊死都不出宮!文帝亦愛鄧通愛到過火,賞賜黃金數以十萬兩不在話下,更官至上大夫,可謂名利雙收!文帝亦時時到鄧通家「遊戲」 (至於「遊戲」的內容是什麼史書沒記載請閣下自行補完)。由於鄧通沒什麼才能,在政務上不能協助文帝,「獨自謹其身以媚上」,簡單來說就是以身相許

某日,文帝找師傅幫鄧通算命,算命師傅說鄧通將來必會餓死,文帝當然不許此事發生,心愛之人怎可以落得餓死的下場!當今天下只有自己可以令鄧通富有,於是賜鄧通銅山,得以鑄錢,這就是著名的「鄧通錢」了(右圖)。自此,鄧通富甲天下。

然後下面是最後一段的記載,也就是戲肉﹗

文帝嘗病癰,鄧通常為帝唶吮之。文帝不樂,從容問通曰:「天下誰最愛我者乎?」通曰:「宜莫如太子。」太子入問病,文帝使唶癰,唶癰而色難之。已而聞鄧通常為帝唶吮之,心慚,由此怨通矣。及文帝崩,景帝立,鄧通免,家居。居無何,人有告鄧通盜出徼外鑄錢。下吏驗問,頗有之,遂竟案,盡沒入鄧通家,尚負責數巨萬。長公主賜鄧通,吏輒隨沒入之,一簪不得著身。於是長公主乃令假衣食。竟不得名一錢,寄死人家。

文帝突然病了,身上生了一個毒瘡,而且還紅腫流膿,鄧通不惜用口為文帝吸膿!文帝問鄧通︰「世上最愛我的人是誰?」鄧通答︰「莫過於是太子」這個答案可謂一絕,天下間最愛自己的人是太子實在是理所當然!某天,太子探望文帝,文帝叫太子吸膿,太子面有難色,但父皇有令不敢不從。後來太子聽到鄧通經常都為文帝吸膿,不禁慚愧起來。太子理應是最愛文帝的人,都不敵鄧通的無私奉獻﹗但是太子亦從此討厭鄧通。文帝死後,太子即位,是為漢景帝。後來有人告鄧通私自鑄錢,由於景帝一直憎恨鄧通,借此事罷鄧通的官職,沒收其家產,最後鄧通餓死街頭悲慘收場。所以鄧通沒有文帝是不能活的!!!

再看鄧通吸膿,能夠做到這個地步,鄧通對文帝的心情只有幾種解釋︰一、純為得寵,二、報恩,三、一切都是因為愛!如果說只為獻媚的話,何必做到這個地步﹖可知道吸膿是一件極厭惡性的工作,不但有血腥惡臭,而且還要冒著被感染的危險,加上這時候的鄧通早就已經很得寵,如果只為騙取文帝的心實在是說不過去。至於為報恩的說法就比較有可能,畢竟文帝對鄧通寵愛有加,如果鄧通對文帝無愛,應該多多少少都有感恩的心。而感恩的心情會發展成愛情也不是沒有可能的﹗試想想,世上有一個人為了自己的將來,賜自己無數的金錢,為的,就是不令自己餓死。只有真心喜歡的人,才會為對方想將來,鄧通得到這樣的寵愛,難道不會感動嗎?!

筆者為了文帝生毒瘡的位置亦查過好多資料,瘡的位置可以令萌點倍升!(自重)可惜筆者不才,實在找不出哪本史藉上有記錄。有人說那瘡是長在背上,也有人說是長在胸口,更有人說那是痔瘡……總之只能腦內補完。

客觀來看不論鄧通是否真心愛過文帝,能夠為文帝無私奉獻,可見他真心為文帝好……或許鄧通也曾經愛過文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