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最美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這一次要與各位朋友討論的作品是風弄老師今年的最新力作,《金玉王朝》系列第一部《奪玉》。
故事背景設定在民國初年,說起那個年代,是既美好又敗壞,既輝煌又黑暗。亂世下的悱惻纏綿,且聽風弄老師娓娓道來……

書名:《金玉王朝第一部-奪玉》#上中下
繪者:王一
出版公司:威向
簡介:
時序是民初。


三年前的宣懷風,總司令的獨生子,人人稱羨的宣家大少。他有著繼承母親的美好姿容,以及文靜卻聰敏的性格。長姐與父親的驕寵,和情人兼同窗林奇駿的純純愛戀,宣懷風的世界,可以說是幸福無比的。

但就在那個晚上,當白雪嵐這個男人爬上自己的床,世界瞬間變了調,懷風被父親遠送到英國,之後的壞事彷彿接踵而來。

三年後的宣懷風,自英國留學歸來,父親垮台,長姐出嫁,宣家盛年不在。他也只能在普通中學擔任數學教師,領著微薄的薪資寥以餬口。宣懷風渾身上下,除了過往的甜蜜回憶,只剩性格中的那份骨氣,支撐他的生命。

--可惜世事難料。

在公家做事的姐夫主辦的宴席上,他與那個男人再度重逢──這一次的白雪嵐,身為新任海關總長,較從前更英朗,也更深沉,談笑用兵間,竟想再續當年!?

宣懷風想逃,然而幾度躲避,命運卻越是將兩人綁在不能不交鋒的直線上……






這一回的風弄老師,帶給讀者的氣氛,有熟悉,也有陌生,但是驚喜依舊!


民國初年這個背景,是一個特殊且考驗作者功力的題材。不只因為處在近代與古代、東方與西方交會的時間上,對於背景的營造與敘寫,既要呈現出彷彿油畫牡丹一般繁華絢麗、中西合璧的色彩,在人物故事、用語、性格、思想觀念,乃至興趣、服裝、娛樂等等,均須合乎時代,一項也馬虎不得。作者的文字是撐起這個年代能夠在讀者眼前鋪展的軸心,如何穠纖合度,使讀者身歷其境,絕對是值得探討的課題。


令人驚喜的是,風弄老師在第一部的表現,對照起上述的標準,確實是堪稱完美的。在後記的時候,老師曾自言這一次的風格,是一次轉換與嘗試,在此,筆者必須毫不猶豫地肯定這種轉換的成功,也誠摯希望老師能夠繼續保持下去。


第一部《奪玉》,主線故事扎扎實實地扣緊主人公宣懷風,以及初期堪稱「天敵」的白雪嵐兩人身上,輔以懷風舊愛林奇駿、京劇名角白雲飛等角色的錯綜加入為支線,隨著兩人的重逢、閃躲、追求,身邊事件一件一件地接連發生,兩人的關係也越來越緊密。全文以「奪」這個概念為文眼,而宣懷風的心,即是「玉」,第一部的白雪嵐,就是要「奪宣懷風這塊美玉」,再無其他。


再來,作為白雪嵐眼中苦心追求的摯愛,宣懷風的內心是交戰的,直到第一部結束的雨過天青之前,都是紛擾不休的;宣、白二人的關係在全文的每一個角落,也是干戈相向的,就連每一次性愛,在風弄老師這次的筆下,雖然不一定全部將細節交代完全,卻也都能輕易感受到其中的煙硝味──靈與肉的拉鋸戰,在懷風和雪嵐相處的日子裡時刻上演,究竟誰才是最後的贏家?


如前所說,風弄老師這次的文風,對照起經典作品《鳳于九天》,或是老師在其他作品中予人時而詼諧、時而古典的印象,有著微妙的轉變。一言以蔽之,便是更洗鍊,更內蘊了。這種感覺迴盪在《奪玉》的每個文字間,需要讀者通篇一氣呵成地閱讀下來,進入情節、與主角共享悲喜的時刻,才會驀然察覺其中的奧妙之處。



意外的是,民初的金玉之局,作者也並未用過於矯揉造作的文字堆砌呈現,相反的,乍觀之下,風弄老師的文字在本文中幾乎是直述而乾淨的,卻將一些代表民初的上層文化元素,包括京劇、麻將、糕點、舶來品、鴉片煙糕等等,輕輕藏在情節之中,烘托出一種像是上等青花瓷的淡雅與雍容,也令身為京劇愛好者的筆者會心一笑,腦中除了閃過《梅蘭芳》、《色戒》、《胭脂扣》等以民初為背景的電影之外,作家林海音的《城南舊事》、張愛玲的文章、近代史課堂上的授課內容,都在腦海中一一浮現。

全本文氣行如風、動如水,輕重拿捏得宜,彷彿電影情節一環扣著一環,並在結尾處,乾淨俐落地為兩人的戰爭畫下暫時的休止符,卻又含著樹芽新生、雨過天晴的某種期待,使讀者對主角兩人接下來的發展心癢難耐啊!


本書繪師王一老師也是筆者非常喜歡的畫者之一,最早認識她的畫,是從風弄老師的另一部名作《孤芳不自賞》開始的,而這一次的封面插畫,可以看到王一老師著力將中西融匯的氛圍導入其中,走出為古風內文插畫時的華美絢爛,轉用疏淡雅緻的構圖,對比《金玉王朝》那種藏珠玉於內斂的低調奢華,確實相當合適。


如果今年要筆者推薦一部耽美小說系列文的話,無疑就是《金玉王朝》系列莫屬了。第二部已訂在明年二月推出,真是令人期待不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