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_1手塚先生果然是漫畫先河,題材極富前瞻性;也不是電影版不好,而是漫畫太好了。

mu_2前天,因為Alone的強烈推介,加上可以觀賞玉木宏月亮(?)的關係,我看了電影《MW毒氣風暴》。
雖然電影處處都有腐點,而且還滿緊張的,但是看其他影評的結果,大都是「演得不夠放、浪費了大師的心血」等的負評,叫我對漫畫產生好奇,於是,我一口氣看完了三本《MW》。

這也是我第一次寫漫畫大師的作品,實在叫我相當地緊張,要是文中出現了言語上的過失,或是見解有所不同,也不妨提出來和大家一起討論。

漫畫的內容大概是這樣的,結城在小時候,被帶到來一座小島上,並被一名叫賀來的不良少年捉走,兩人雙雙進入島上的一處山洞中。
就在捉被走的那一晚,賀來對結城上下其手,年少的結城還覺得這很有趣,像極了醫生遊戲,但過了一晚之後,他們發現島上的全部人都死亡,而結城也吸入了一種名為「MW」的毒氣,雖然死不掉,卻也被這種毒氣破壞了其是非之心。
長大之後的兩人,賀來因為心理創傷而當了神父,結城則在一所大銀行中擔任職員,但結城並不甘於現狀,他希望取得MW毒氣,慢慢步上瘋狂殺人者的道路。


mu_3它是一部中古作品,在推出連載時,「BL」這個詞甚至未存在於ACG界上。

雖然有不少腐友把這部作品歸類成BL作品,但我不得不為它澄清一下,其實被「BL作品」之名,是後世為它加添的,在它推出的年代,根本還未有「BL」、甚至「YAOI」也還未被人熟悉。

手塚老師本來就是漫畫的創新先河,他會繪畫同性愛這種題材,其實並不意外(雖比《トーマの心臓(天使心)》遲了兩年),在當時來說,《MW》絕對是一套令人具有話題性的成人向作品。

從內容上看,《MW》在現在也可以算是意識大膽的作品--它出現了同性愛、暴力、殺人、戀童、女裝等等禁忌性題材,但它並不是嘩眾取寵,而是主線需要!這種作法,比起一般漫畫「故事遷就題材」更為聰明,手塚先生的《MW》是「題材遷就故事」。這是和很多漫畫作者相反,亦是大師級的象徵。
(↑如不明白何謂「故事遷就題材」者,請自行搜索「特集類」漫畫作品。)

mu_4之後談到的是畫面,手塚先生的分鏡當然是無可挑剔,從現今看起來,除了便於閱讀,還相當有令人著魔的魅力,把讀者通通吸入《MW》的世界裡去。

當然,四十年前的畫面,風格當然跟現在不一樣,大家不用指望可以看到耽美、美型的角色及畫面;而且煽情的畫面也都草草帶過;有些表情鏡頭甚至會令現今的讀者會心一笑。然而這本書的確是中古作品,以現代的審美觀來批判是相當不公。

同時先生的畫風本來就簡潔,沒有加油添醋,令整個故事很俐落。漫畫清楚本來就很重要,不是嗎?

有說真人電影版的評價並不好,但在我眼中看來,雖然電影改寫了不少,避重就輕,同性戀、獸慾、戀童的題材都刪光光,然而以劇情片來說,電影版的《MW》還是一部不錯的電影,大家試著把電影版當成另一部的作品來看,大概評價會不一樣。
畢竟漫畫太出色,加些劇情也太大膽--試想想,玉木宏又甚會演女裝及同志呢?(;^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