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是徹夜流香老師的CWT27新刊!

上一次,筆者寫了流香老師的《褻瀆彩虹》心得,噗浪上亦有同好提到了這次流香老師在CWT27發行的新刊《下一站天王》,因為筆者於本次會場也入手了這套小說,感觸頗深,就來分享一下感想。

書名:下一站天王(上)(下)+番外
作者:徹夜流香
繪者:何何舞
出版社:墨緋(社團)
簡介:
他是田園,名不見經傳的小小模特,出身大山內陸的鄉村地區,外貌俗氣但性格純真,與大城市格格不入。
他是Nicon,時尚攝影師,出身豪門,英俊優雅且品味獨到,曾一手捧紅目前東亞最頂級的男模,幾乎操控了時尚龍頭品牌的目光。

他們在爾虞我詐、絢爛繽紛的伸展台前相遇。

他,塑造了他。

然而,他更深刻的想望,卻不僅僅是成為天王而已。

他,還渴望他。


做為《褻瀆彩虹》的衍申作品,這次是更為深刻的醜小鴨心路歷程。

不知道有看過《褻瀆彩虹》的朋友,還記不記得書中出場僅短短一篇的角色「田園」?田園不只名字土氣,本身也是個出身山谷小鄉村的超級土包子,雖然有著天生的男模骨架和俊美的臉蛋,可是永遠沾滿泥土的外表、俗氣的打扮,讓純情的他在五光十色的大都市裡飽受嘲笑,也嚐到愛情的背叛與苦澀。當時,流香老師以旁觀者的角度、跳躍的時間點,暗示田園的才華逐漸受到重視、最後成為世界一級男模的結局。

不過小說本身是獨立性質的,所以沒看過《褻瀆彩虹》的朋友也可以放心閱讀。

這次《下一站天王》的故事,就是將主角完全拉到田園,以及對田園的生命造成重大影響的知名時尚攝影師Nicon身上,從中帶著讀者鉅細靡遺地看著田園的每一步成長——不管是愛情、事業,或者處世必備的人生哲學——最後,成為時尚界的帝王,並得到自己心愛的男人,應證了「下一站天王」這個書名。田園也從這樣的經歷中脫胎換骨,深刻體會「天王」的意義。

文筆方面,相較於《褻瀆彩虹》的隨性煽情,《下一站天王》雖然依舊不像流香老師寫古風耽美小說般精細嚴謹,可是卻明顯緊湊端正許多。場景極富現代感,搭配流香老師流暢的文字,彷彿在看一部精緻有趣的現代時裝劇。讀者就像電視前的觀眾一樣,對於其中的揪葛雖然不一定覺得新鮮,可是整體劇情搭配在一起,又相當流暢好看、節奏明快,讓筆者不禁妄想,如果真的能有這樣一部連續劇就好了呢(笑)(當然啦,那個時候,主角們的人選一定會在腐眾間炸了鍋的……)


說到筆者最喜歡的橋段,反而不是田園成名以後的驚人表現,而是書中某個品牌代言人選拔活動時,田園的穿搭和即興演出,以及那種誰也比不上的、只屬於男人的性感。流香老師是這樣寫的:

「這種美感是一種帶有東方色彩的典雅,時尚的感覺不是撲面而來,而是悄然不動聲色地傳遞。真絲需要有優雅的動作、謹慎的穿著,這已經不僅僅是穿衣,更是一種修養。」

流香老師似乎很喜歡低調奢華風格的男子,不需要多說任何語句便有鶴立雞群的實力,而且在細部處處展現不凡的生活品味。除了田園被「調教」成功以後的表現,書中的第二男主角Nicon也是這樣的男人,而且正因為有Nicon的帶領,才有後來的「天王」田園——雖然兩人在故事中也產生了無數的糾葛,卻也更因此加深了彼此的羈絆。兩人的糾纏不休,雖然有點虐心,也正是本書吸引人的地方。搭配上彷彿《穿著Prada的惡魔》中競爭激烈的時尚圈、結合令人目眩神迷的娛樂圈為小說背景,使故事的豐富程度大大加分。

至於流香老師提到的品牌、產品、設計師幾乎都是真有其人,所以閱讀之於,好奇的讀者也可以藉此查查資料,增加不少對時尚圈的認識呢!這也算是閱讀BL小說的收穫。


筆者在看這套作品的時候,腦子裡一直浮現兩部頗為久遠的電影,剛好都是以英國文豪蕭博納的《賣花女》(Pygmalion)劇本所改編的。一部就是一九六四年由永遠的好萊塢公主——奧黛麗‧赫本主演的《窈窕淑女》(My Fair Lady),另一部則在時間上比較近,是華語喜劇片,由已故的香港女星梅艷芳、以及男星周潤發兩人主演的《公子多情》。這兩部作品在故事上雖然有很大的不同,語言也不一樣,可是最引人入勝的劇情主軸,都是「俗氣女(男)大改造」。


將一個原先毫不起眼,甚至可以說粗俗至極的小人物,經過特別的形象訓練、品味調教,打造出新一代的王子或公主


——而在《下一站天王》裡,Nicon的時尚專長,加上田園自身的天賦與努力,時尚帝王就此駕臨。


從這些故事一再地被入戲,除了對何謂「時尚」、何謂「品味」提出了省思,我們或許也可以這樣想:其實,人人都有成為天王的潛質,最重要的是,等待,並把握機會,在適當的時機,用對方法來經營自己。

而Nicon對田園的品味教導,有一個觀念筆者相當喜歡:
「時尚僅僅是一種看法,只要你的看法足夠強大,你的看法就是時尚。」

時尚大師Coco Chanel不也說過異曲同工的名言嗎?
「時尚會過時,唯風格永垂不朽。」

把握這些信念,說不定,你就是下一站的天王。

然而,甚麼才是真正的「天王」呢?卻又是另一個值得好好想想的問題了。




參考閱讀:

[徹夜流香] 褻瀆彩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