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很久之前就很喜歡素熙的文章,因為覺得她寫的不只是愛情,雖然說BL小說就是「男跟男的愛情小說」,但看完之後卻覺得不僅僅描述一段愛情,更是寫出一個人生。只是正因為夾雜著太多作者想表達的道理,所以,也很多虐……

動物戀愛諮詢是現實風格,又在情愛之外描述了一種人生觀價值觀。就算抽去主角的愛情,這故事還是完整的,相比單純的「愛情」更容易感動別人。

書名:動物戀愛諮詢
作者:素熙
繪者:虫人
出版社:鮮歡文化
簡介:主角「我」是個聽得懂動物語言的少年,也因為這樣,他對待動物如對待人類一樣,也使得他跟身邊的人類格格不入,也只有他的監護人John受得了他。寧願住在深山不與人類接解的主角,不時要幫忙處理動物間的跨種族戀愛問題……等處理好動物間的戀愛問題之後,自己卻陷入了感情問題──養育他長大的監護人John對他告白了……


2「你要想清楚,John這個人對你來說,究竟是什麼樣的人?假使你只是對親人的依戀,那麼你已經長大了,應該有那分能力忍受孤獨。」

故事的前半以單元式進行,每一次都是不同的動物有不同的煩惱,一開始短短的蝙蝠篇,說的是蝙蝠愛上鬼的故事,主調非常歡樂輕快。只是故事一直發展,到灰狼Johnny出場之後開始變調,一則是Johnny被人類傷害過,主角救牠的同時,不免對人類更是厭惡;二則是John對還是孩子的主角很擔憂,不讓他跟灰狼作過多的接觸……

所為一本動物多於人類的「人類愛情小說」,John的攻君位置理論上是無可動搖的,但事實上,在前兩部裡因為出場太少的關係,主角一度想人獸去……灰狼Johnny好搶戲啊!

這段人類跟灰狼的拉扯應該是整本書裡最精彩的一段,在放下人獸之別後,灰狼的真摯及忠誠很吸引,這些優點放哪人身上都是優質小攻了,可惜牠不是人類、人類也少有這些優點了。這不只是一人一狼在感情上的鬥爭而已,主角甚至是把人類跟動物放在同一水平去比較……雖然不甘心,但還是要說,人類的行為太惡劣了……

3不過就算是由遲鈍、而且待人如待畜生的主角來做第一人身描述,也可以看得出John對主角的點點關心跟愛護。這一對的感情雖然在整本書裡並不是出采,但卻很溫馨很自然。

我很喜歡主角的一段話,他對John的愛裡,有對長輩的尊敬、有對摯友的信任,有對於十八年羈絆無法割捨的依戀,也有對於無微不至呵護的感激,而並不止是情人間的愛。就是這樣的感情,比之普通父子文裡純粹的愛情,更讓人覺得真摯。

他們的感情進展是伴隨著主角的成熟,眼看主角由對人類只有厭惡、不理解,到開始對人類有信心,最後坦然接受自己是人類跟愛人是人類的事……當然其中好些描述人類的惡行並不假,但主角沒有因此而逃避、拒絕人類,努力去理解人類跟動物的不同……到最後主角雖然失去了跟動物溝通的能力,卻學會了以人類的身份去愛護動物,這樣的成長,令人又是心酸又是安慰。

雖然這樣的題材不免帶有說教的意味,但以第一人稱來描述的話,卻顯得不突兀。相較於題材上的沉重,作者的文風多帶著幽默的諷刺,沒有用力地刻劃主角所接觸到的黑暗面,以無數的形容詞去堆切起主角的哀傷,反而是由主角的眼睛去觀察著這故事、去體會他的感受。這種樸素的文字讀起來很舒服,也很有代入感,就像跟著主角的思維走了另一個人生一趟,也跟著主角在這個故事裡成長了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