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任何味道比愛情更美。

"You are my sunshine, my only sunshine. You make me happy, when skies are grey."筆者一邊打著這篇介紹文,腦中一邊縈繞著這首英文老歌〈你是我的陽光〉,意外的與作品意境合襯呢!(笑)那麼,就讓我們一同來欣賞這個如春陽般、甜蜜而溫暖的故事吧。

古閑瑛德是名氣很高的料理評論家,然而大眾卻不知道,他實際上有著嚴重的味覺障礙,也就是嘗不出任何味道;雖然依憑著嚴厲父親所灌輸的知識尚能以評論為生,但瑛德非常懶於、甚至厭倦進食。一日,他因為過分飢餓而暈倒在某間簡餐店的後巷,被店內員工「撿回去」;瑛德展現的敏銳嗅覺讓料理人亨一起了興趣,拿了份員工餐給他。本來一如往昔食之無味的瑛德,卻在看見亨一真誠的笑容後,突然開始能夠嘗到食物的滋味!

關於隆巳ジロ老師的作品風格,於《圖書館戀愛[利用]法》等篇章中也曾提及,想要更完整了解的朋友可以相互參酌。本次的《味覺男子的口福》,也是採以短篇形式推進故事的作法,雖然在劇情一開始兩人建立戀愛關係的部分,進展略嫌快速而使筆者愣了一下擔心是否又是一篇「糖與肉的故事」(喂)不過其後漸入佳境,整體節奏與劇情設計都表現不錯、能具巧思,是一本輕鬆而令人愉快的作品。

至於角色性格,瑛德由於一直生活在沉重壓力下的關係,主要表現出來的是略帶彆扭的強烈佔有慾,在床上也很喜歡欺負人ˊ艸ˋ。而亨一,雖然乍看外型似乎走的是陽光可愛路線,但其實意外的直爽呢!若要以動物來比喻的話或許是隻野生小山貓?看他與瑛德的父親應答之時,簡直過分帥氣、有黑道化的嫌疑啊(笑)極度天然但又深富魅力,無怪乎是瑛德心目中的陽光了。

不過若論起劇情,兩人的互動部分雖然也非常有意思,但使劇情更顯深刻、宛如救贖的卻是瑛德的成長經歷:當中筆者最心有戚戚焉的一段,是描繪瑛德小時候每當吃飯,都會被強迫接受辨認食材的考驗;而父親極端的冷峻與不留情面,使年紀尚幼的瑛德深有力不從心之感,最後完全食不下嚥,甚至演變成味覺障礙。試想,雖眼前美饌無數,但完全沒有辦法敞懷享受,反而越是精緻的越讓人痛苦,人生過得如此「無味」還有什麼意思。這個過分真實的故事讓我們得以想像其間的痛苦與麻木,以及獲得解放的滿溢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