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十九歲,我想請你幫忙證明一件事,證明我曾活過。」

初次讀《十天後,十九歲》時,筆者還只是十七歲的高中生,距離書中主角的年紀不遠,但本書主角所承受的人生,遠比十九歲還超出許多許多。作者班傑明筆法清麗哀傷,整本書由如一本誠懇的日記,娓娓道來主角這一路的歷程,那輕輕淡淡的帶過的筆觸,卻勾勒出無以倫比的哀傷,舉重若輕,讓人掩卷嘆息。
書名:十天後,十九歲
作者:班傑明/著
出版社:法蘭克福
出版日期:2001年10月05日
簡介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是孤獨的。但這句話似乎將他排除在外。由於同志的身分,使他在學校被排擠,猶如異鄉人。
離開群體生活,他不停在各個懷抱與黑夜中流浪,然而他依然對愛渴望,即使世界對他如此冷漠。在最寒冷的時候,上天彷彿聽見他心中的呼喚,那個名叫「夏天」的那個人走入他荒蕪的生命。那是他生命裡,最繽紛燦爛的季節……

華文文學界的同志書寫裡,有像《孽子》這樣的傳世經典,但也有像《十天後,十九歲》這樣的青春輓歌。兩本書同樣寫到了同志圈的重要地標新公園,但《孽子》裡的新公園是秘密基地,是恍如集體狂歡的場所。而《十天後,十九歲》裡面的新公園卻是孤獨的,一個慘綠少年的祕密花園。

筆者認為作者班傑明不僅僅書寫同志,更是精準的抓住了青春與愛情的苦悶。每個曾經青春時期為了愛情徬徨的靈魂,都能在此書中看見清晰的影子。儘管筆法輕盈,但呈現出的意象與內容卻同樣沉重。本書最成功之處,便是抓住了許多人共有的記憶與情感,因而如此動人。

《十天後,十九歲》中涵蓋三個短篇小說,除了與書名相同的篇章外,另有〈有時是天使〉與〈煙火〉兩篇。輕薄短小,文字流暢且不艱澀,筆者在此大力推薦給所有喜歡青春題材的讀者們。儘管本書內容可能過於哀傷,但真切誠懇的情感,卻另有一種療癒效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