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動人的同志電影。
許多同志家庭都希望能夠有個孩子,好使家庭生活更完整。2010年上映的瑞典電影《派翠克,一歲半》述說的正是這樣的歷程。兩位婚姻幸福的男男伴侶,費盡千辛萬苦好不容易盼到領養來的孩子,然而這個孩子卻也替他們帶來不少麻煩……


新環境、新生活,史文與高仁這對新婚夫夫剛開始在新社區展開他們的婚姻生活,高仁一直想要有個孩子,無奈同志伴侶申請領養孩子總是困難重重,直到有一天他們收到一封信,信上說一歲半的派翠克將成為他們的新成員,史文與高仁興奮不已,準備好所有嬰兒用品,開始幻想他們美好的家庭生活。引頸盼望的派翠克終於到來,卻沒想到竟然是十五歲的青少年,厭惡同性戀、並有犯罪前科……

這次來談談北歐的同志電影《派翠克,一歲半》,雖然可以預想到這部片的走向溫馨感人,但筆者最喜歡思考電影中揭露的幾個狀況。即使在同志婚姻合法化的瑞典,同志伴侶生活並沒有比較好過,領養孩子的結果總是一再失望,周遭不友善的目光讓他們活得不甚舒服,鄰居們維持表面的禮貌,私底下排擠他們。他們的生活依舊處處充滿歧視,不過筆者佩服他們坦然的態度,不顧這些眼光,與伴侶堅定努力生活著。



接著談談派翠克吧,這位青少年的童年非常崎嶇,從小便流離失所,因此當他發現收養自己的家庭竟然是一對同志,而非心中所想的一般家庭時,心中是多麼驚恐。他抗拒、叛逆,其實都是在掩飾心中的失望與不安。就某個層面來說,派翠克的窘境與同志伴侶是一樣的,總是被人貼上標籤、都在尋求認同與接納間苦苦掙扎,這樣的處境該如何化解?電影最後有了溫馨的答案。



在重重困難與磨合中,最動人的是派翠克與高仁之間慢慢滋長的親情。「接納」是《派翠克,一歲半》最動人的命題,隱喻了現實生活中,有太多人欠缺對「他者」的寬容吧!推薦這部幽默卻不失深度的溫馨小品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