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惆悵都落在青春裡。

青春是一場如夢似幻的大病,我們都在其中暈眩了方向,卻也享受著那種燒盡萬有的灼熱感。這部西田東老師關於白領階級的生命掙扎的經典之作,深刻的畫出了在時光洗禮之下,成熟男性面對舊日戀情的纖細、矛盾與美麗的哀愁。

高中生活只有念書、始終無法融入班上同學的湊,竟於校園偏僻處撞見正在自慰的松本,而對松本興起了莫名的感覺;被這個記憶所束縛的湊,十五年後在醫療器具研究所與作為業務的松本相逢。被喚起遙遠回憶的湊開始動搖,松本與記憶中相差無幾的模樣令他猶豫茫然;然而,松本卻目睹了湊與前男友分手的一幕並震驚於湊是同志的事實。按倒松本的湊,面對松本的反抗與逃跑,該如何重新整理他們兩人之間的關係?


習慣精緻美人或活潑少年的朋友,可能一開始會對西田東老師豪邁的人物形象略感不適應,然而,正是這樣清晰而真實的樣貌,才能讓我們認識到那種存在於兩個男性之間的猶疑、決心,與義無反顧。西田東老師筆下的成熟男性們,或許就外在而言異於basso筆下那些迷人、優雅而矜然的大叔,但內心的那份認真與纖細,卻是同樣讓人憐惜。

西田東老師時常以這群必須馴服於世俗目光的白領階層作為題材,比起中學少年無所畏懼、一味向前奔馳的追求愛情,這群「社會人」憂慮著自己異於主流價值的身分,日復一日的強迫自己朝「普通」與「正常」靠攏,衝動在萌芽之前便胎死腹中;當心尖上那個流著淡淡汗水的清爽少年,也被社會洗染成一個普通的群像時,連執著的追尋了這個幻影無數日夜的湊,都不由得開始懷疑、說服自己過往所迷戀的只是美麗回憶的殘留。在西田東老師的作品裡,我們看見了壓抑的社會現實、無處宣洩的渴念與掙扎,以及更多沉靜燃燒的深重熱情。

我又何曾願意以這種方式面對你與這個世界,然而愛上了,便也無能為力。

闔上書頁後回頭檢視整個故事,才發現這個題目──「青春之病」下得如此恰如其分、難以撼動:我們都像書中的主角一樣,在不同的時間點困惑,憧憬著那段回不來的歲月;縱然一切痛苦皆由此而生,但我們仍然緊握著記憶裡閃耀的光華,不願鬆手。這無可抵禦的重症,讓松本和湊領悟了更真切的生命價值,終而敞開心胸接受相愛的事實。本書的獨到及巧妙之處便在於兩人對彼此人生的重大意義:湊因為松本自慰時那緊鎖的眉頭和潮熱的喘息而成為同志,多年以後,湊對松本無法或忘的渴求卻反過來扭轉了松本的人生。

他們於彼此心頭重重劃下傷痕,卻在痛過、恨過、迷惘過後,又回到了校園,回到了讓一切開始的地方,重新牽起對方的手,讓這場青春的迷眩永遠的持續下去。西田東老師對劇情節奏的掌握與鋪展從來不曾讓人失望,喜歡深刻而韻味醇厚的讀者,在此誠摯的向您推薦,這個細緻綿長的絕美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