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之囚一旦種下自私的根苗,就只會繼續蔓延生長。

這部作品是年初大考後,向友人借來打發時間的閒書之一,雖然起初對系列作第一本的《十九夜囚狼》並沒有很強烈的感觸,卻在我看完二部曲《強縛之獄》後大大的改觀,一得知出版的消息便死命地催促友人把書給交出來。

書  名:《自私之囚》
作  者:俺爺
繪  師:貓樹
出版時間:2010/01
出版公司:鮮歡文化
簡   介:

為了母親的醫療費用與兩個弟弟的學費,蒼武進入絕翅館擔任獄警,一間由四棟建築物所構成的監獄,每棟分派一名獄警,而每建築物分為九層,層級越高、地位越高,最高層的犯人稱為「王」,而王的行動受到限制與否,視乎獄警的能力而定;蒼武卻不知道這裡是個只能進不能出的監獄,獄警是如此。

在熟悉勤務後,與同為獄警的雅人一同用餐,卻連番遭到自己管理的犯人們攻擊,意外的發現指使者是自己那一棟的「王」,也是自己失去音訊許久的好朋友——天海,蒼武不知道連番上陣的犯人是天海對自己的測試,天真的以為眼前的天海還是絕翅館外,那個默默候在自己身邊的「好朋友」,沒有發現近似完美的友情悄悄變成自私的愛情。


弱肉強食的世界,勝者為王、敗者為寇。
單就架構而言,它是一部極為寫實的小說以絕翅館自成一體的小世界中,沒有所謂的道德禮教,定律只有成王敗寇,拳頭決定一切,簡單的設定卻有許多意外的發展。

自私之囚起初蒼武心底還存著「過往的友誼」,近乎信仰般的美好讓天海不願意打破現有的平衡,這樣的情節頗似追求異男的窘境,在做與不做之間掙扎。並非對天海的溺愛沒有感覺,而是蒼武仍迷惑天海在自己心中的定位,微妙的轉變一步步推進故事的發展,讓人不自覺得沉溺在天海的溫柔之中。

在《自私之囚》中,H扮演著承先啟後的重要角色;因為天海的自私與溫柔交錯攻勢下,使得蒼武對天海態度的轉變,讓每場H的感覺都有些微的不同,初始近乎殘酷的溫柔轉變成寵溺式的溫柔,這是較為有趣的地方。

雖然是系列的第三本,卻不會有無法銜接劇情的問題,可視為小品來看,以第三人稱的視角忠實的呈現每個角色獨特的風格,如果有看過《十九夜囚狼》、《強縛之獄》兩部作品則會有看番外篇的趣味性。這部作品最大的特色在於糾結的心境轉變,俺爺老師十分細膩的捕捉蒼武的思緒並忠實的呈現,本書雖然以自私為名,卻有種濃到化不開的甜蜜,是絕對值得一看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男子.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